各地慈善动态2018年第19期

2018-06-11

 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19期

 

一、各地动态

重庆:设立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医疗基金

日前,重庆市设立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医疗基金,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医保定点机构就医的自付费用,实行分段救助,每人每年最高救助20万元。

  基金先由重庆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注入2亿元,之后通过区县统筹、社会捐赠等补充资金池。从今年起,重庆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自付费部分,无论是医保目录内的还是目录外的,均由政府救助。

  “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硬骨头’中的硬骨头。”重庆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把进一步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负担作为重中之重,丰富财政救助举措,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

  据悉,区县在执行全市统一救助标准的基础上,还将探索对政策报销和救助后医疗负担仍然较重的贫困人口实行特殊救助,对没有达到救助标准但需长期药物维持治疗的慢性病、重特大疾病患者进行定额救助,救助金在基金中列支。

 

四川:4500万"种子基金"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日前从四川省民政厅获悉,为引导全省性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四川省将安排4500万元“种子基金”,专项用于社会组织对接参与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项目。

  据了解,四川省民政厅决定从2018年起,从省级福彩公益金中,每年安排1500万元,分三年共安排4500万元,专项用于45个深度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引导全省性社会组织参与45个深度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种子资金”。社会组织将依托 “种子基金”,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对接45个深度贫困地区具体帮扶项目,通过技术指导、人才培养、机构培育等措施,实施“种子基金”脱贫攻坚项目。

  在具体实施方面,45个深度贫困县自主申报“种子基金”脱贫攻坚项目方案和补助资金,民政主管部门通过实地抽查、材料审核,初步确定帮扶项目。随后,民政主管部门再根据各地申报的情况,结合全省性社会组织的业务范围、自身实力、工作能力等因素综合考虑,指导协商相关社会组织与深度贫困县民政局确定对口关系,对接帮扶项目所在乡(镇)或村(社区)。

  据悉,民政主管部门将结合慈善组织认定、公募资格审定、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以及公益项目评估等相关工作,对参与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社会组织给予重点支持。

 

上海:共青团将为浦东远郊送公益资源

助力改革·益享浦东--2018年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和扶持项目泥城专场暨上海青年社会组织社区建功示范活动终审会近日在临港宝龙城市广场举行。今年,浦东团委增设了南部活动点为浦东远郊“送资源”。

  活动现场,浦东新区团委书记林廷钧为自主需求项目对接成功双方颁发“公益牌”,通过精彩视频回顾了助力改革·益享浦东前两年开展情况以及2018年最新讯息。

  “这次共青团给泥城镇送来的‘公益资源’是: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和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泥城镇镇长苏国林表示,希望基层团组织、青年社会组织切实投身到服务青少年的行动中。

  据悉,今年是助力改革·益享浦东开展的第三年,为进一步加大项目辐射面和影响力,今年创新采用“一平台、双促进、三倾斜、四服务”的特色形式,专设青年公益成长训练营助公益人才发展,分享对接平台让街镇自主需求得到满足。在当天上午进行的自主需求对接评审会中,9家有自主需求项目的基层团组织与青年社会组织牵手成功,需求涵盖了基层青少年关于文化传承、团队建设、成长成才等方面,让公益项目落地更有效,让公益服务实施更精准,让浦东青少年成长更受益。

  

江苏:13亿元支持村级公益建设

江苏一事一议省级财政奖补资金额度逐年加大,目前已下达96858万元。按全年13亿元计划,平均每县奖补资金近2000万元,每年带动市县财政安排和社会资金投入逾10亿元。

  省财政厅有关人士表示,江苏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坚持村民民主议事,尊重农民意愿,优先安排农民群众反映强烈、需求迫切、受益直接的公益事业项目,项目惠民效应较为明显。围绕解决农民出行难等问题,以村内道路建设为重点,每年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9000多个,其中近80%为村内道路。县(市)按“一次规划、分年实施”的要求建立项目库,每年覆盖1/3行政村,保持合理受益面和项目建设规模。

  去年江苏实施奖补项目9554个,其中,村内道路7963条8089公里;桥梁73座;涵闸、水渠、提排灌泵站等小型水利设施279个。中央及省财政投入13亿元,带动农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折资、市县乡财政安排、社会捐助、村集体出资等投入13.4亿元。

 

二、优秀项目

南京:浦口推出"时间银行"公益助老平台

   志愿者参与爱心助老活动,不仅能够被准确地记录下来,而且还能量化成将来接受别人帮助的爱心积分,从而实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近日,南京市级公益创投养老服务项目“时间银行”互助养老项目落地浦口区江浦街道。

  据了解,“时间银行”公益助老平台由银杏树老年人服务中心承接,是南京市重点扶持的公益创投项目。该项目将依托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优势,重点提供爱老、助老服务。“我们将在江浦街道烈士塔社区先行试点,利用这个公益助老平台,共同组织、鼓励大学生参加公益活动。”银杏树老年人服务中心负责人吴友凤表示。

  面对人口日趋老龄化的严峻形势,为老人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通过移动互联网将公益组织的老人服务需求与志愿者进行精准对接,实名注册的志愿者可以实时在平台上登记参与,他们服务的时间将录入“时间银行”储蓄卡。今后,凭储蓄卡可以到社会服务组织支取所需的服务或兑换其他物资。通过提高江浦街道居民对“时间银行”的认知度,汇集更多的志愿者参与互助养老服务工作。

  “时间银行”的互助养老模式是在传统居家养老模式基础上的创新,将对江浦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的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据悉,在银杏树老年人服务中心,每名大学生进行为老志愿服务达数千人次,他们有活动,有见识,参与的志愿服务深受老人喜欢。

  当天的推动会上,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吴亦明建议,“时间银行”对于大学生应更多注重精神层面的激励,比如与大学生在校所获荣誉甚至今后出国留学挂钩,以期在社会上形成浓浓的尊老爱老敬老的志愿服务氛围。

 

三、县市区新闻

管城慈善联手爱心企业为残疾儿童送康复

5月31日下午,管城区慈善总会联合区残联,在管城中医院举办以“威明达·关爱折翼天使”为主题的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慈善项目启动仪式。该项目为管城区20名贫困残疾儿童每人购买价值1万元的精准康复服务,共计20万元。

 

四、平凡感动

临沂:"山东好人"张克成捐款万元资助5名贫困生

 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弘扬沂蒙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暨沂蒙精神青少年宣讲团日前举行成立仪式。曾荣获“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山东国税系统最美国税人”、“山东好人”等称号的“好税官”张克成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张克成以沂蒙精神传承人的身份向宣讲员颁发了聘书,同时,他还将自己获得的一万元奖金全部捐给五位贫困学子。

  在今年五一前夕举行的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来自蒙阴县国税局坦埠分局的张克成被授予“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称号并获得了一万元奖金。这次活动现场,他把奖金全部捐出来资助贫困学生,就是为了在六一儿童节前夕,给贫困学子送去节日的礼物,让孩子们更好地传承沂蒙精神。

  在上世纪80年代,张克成曾上过火线、经历过枪林弹雨。担任班长的张克成带领全班战士冒着炮火抢救、背送伤员,被所在部队授予一等战功。1999年,他转业到蒙阴县国家税务局坦埠分局工作至今。

  一位熟悉张克成的老国税人告诉记者,“张克成从老山前线来到国税战线,兢兢业业近20年,是当之无愧的沂蒙精神传承人。”

 

五、慈善格言

爱是无所不在的。只要用心去面对,爱自然地就会得到的。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