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1年第36期

2021-09-26

各地慈善动态

 

2021年第36期

 


一、各地动态

濮阳:市慈善总会十多年来累计发放慈善助学金1400多万元

9月3日上午,濮阳市慈善总会在慈善之家一楼大厅集中发放“贫困学子圆梦工程”助学金,为我市111名贫困学子发放24.5万元助学金,帮助他们圆梦大学。

  “贫困学子圆梦工程”是总会联合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自2005年成立以来打造的慈善救助品牌项目,旨在弘扬慈善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帮助考入高等院校却无力筹集学费的贫困学子提供资金支持,解决他们升学问题。救助范围主要是指家庭遭遇天灾人祸、患重大疾病、父母下岗或享受城乡低保、直系亲属有残疾丧失劳动能力等当年考入普通高等院校的学生。

作为濮阳市的品牌慈善项目,“贫困学子圆梦工程”已持续开展16年,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助学金1418.76万元,先后资助5452名贫困高考学子入学就读,为困难家庭的孩子重燃希望。

 

海南:"同舟工程"公益项目实现全省覆盖

2021年“中国海油同舟工程——‘救急难’行动”项目全省覆盖首批发放仪式举行,在海口设主会场,各市县设分会场。

  据介绍,2021年至2025年,该项目将投入4000万元在全省实施“中国海油同舟工程——‘救急难’行动”项目。海南地区救助金额从每年100万元相应提高到800万元。救助对象为海南省内患重特大疾病或遭遇其他“急、难”情况的困难妇女、儿童及其家庭。优先考虑当地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低保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的申请人,根据病情、家庭困难及“急、难”情况来确定,每人每次救助额度为5000元至20000元。今年除了海南地区800万元项目额度外,中海油还投入200万元继续用于西藏尼玛县、甘南合作市、甘南夏河县和内蒙古卓资县的“救急难”行动,2021年度项目总额度达到1000万元。

 

深圳:社会力量累计捐赠逾760亿元

    建市以来,深圳积极发动社会力量,聚焦对口帮扶和救灾济困,累计捐赠总额超过760亿元,投向对口帮扶9省(区市)54县资金超154亿元,书写了“大爱之城”推进全面小康和共同富裕的华章。

  记者昨天从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获悉,2021年上半年,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市民政局、市国资委、市工商联及各区(新区)等有关部门全力配合,开展了建市以来首次大规模社会捐赠调查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社会捐赠金额累计超过760亿元。其中,有关职能部门统计捐赠超127亿元;填写网络调查问卷的1000多家社会力量统计捐赠额超633亿元。因参与统计的各类主体未完全覆盖,深圳实际累计捐赠总额远不止于此。

  调查结果显示,驻深央企和深圳的国企、民企、外资企业、慈善组织、社会团体等各类主体,积极参与慈善事业。民营企业捐赠数额最大,捐赠金额达345.32亿元,占捐赠总额的54.55%。这表明,深圳不仅是市场经济活跃的创新之城,培育壮大的民营企业也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慈善组织的捐赠数额位居第二,捐赠金额达189.27亿元,占捐赠总额的29.90%。两者占捐赠总额的84.45%,是深圳社会捐赠的主力军。

 

上海:《慈善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上海市慈善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日前公开征求意见。记者注意到,征求意见稿11章74条中,就有条款拟对个人求助行为进行规范,同时对向社会公开求助的个人以及发布求助信息的平台,设定相应义务及法律责任,发挥慈善在三次分配中的作用,为凡人善举“保驾护航”。

 

二、优秀项目

福州:"春蕾计划"助44名女生圆大学梦

今年我市共有44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女生获市妇联“春蕾计划”资助,如期步入梦想中的大学。

  年初以来,市妇联进一步加大“春蕾助学”的摸底调查工作。一方面及早通知基层妇联组织摸底,另一方面积极拓宽助学资金来源,保证把爱心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女生身上。据统计,年初至今,我市各级妇联共筹集“春蕾助学”资金75.52万元,资助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年龄段贫困女生336名。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自1999年实施“春蕾计划”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与支持下,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共筹集“春蕾助学”资金1615万元,累计结对资助困难家庭女生22027名。

 

三、郑州新闻

郑州花生日记创新慈善基金”成立仪式

9月14日下午,郑州慈善总会、郑州花生日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郑州花生日记创新慈善基金”成立仪式在上街区金裕中心9楼会议室举行。

郑州花生日记与郑州慈善总会签订两年的捐赠协议每年50万,共计100万元成立“郑州花生日记创新慈善基金”;“基金”先后向上街区实验小学捐赠25万元脑科学培训教程、上街区慈善食堂捐赠5万元善款,上街区20名高考学子每人资助5000元助学金共计10万元。

 

四、县市区新闻

中原:各级慈善组织开展“99公益日”活动

为扎实做好“99公益日”互联网筹资工作,发动更多慈善力量参与到中原区慈善事业中来,9月7日至9日,中原区慈善总会以“99公益日”为契机,联合各级慈善分会开展“99公益日 一起做好事”活动。通过线上或线下,促使辖区居民11936人广泛参与,为项目募捐696532.73元,获得26692.43元腾讯配捐。

     在活动中,各街道慈善分会采取设定捐赠宣传点+流动宣传队相结合的宣传方式,设立“99公益日 让爱呼吸 伴爱前行”固定宣传点,摆放宣传横幅,通过工作群、物业群通知到居民,可前往宣传点捐赠及参与互动小游戏。同时利用LED宣传屏、发放倡议书、宣传页、张贴海报、微信扫描小程序、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努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组织工作人员身穿红马甲,深入各村、社区、大街小巷、商户门店、企业宣传动员,耐心详细的为居民讲解99公益日规则,并倡导大家积极转发,宣传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参与本次公益活动。

 

五、慈善诗词

孟庆千

南乡子·慈善颂

  接力共扶将,妙手仁心遗泽长。多少贤才行义举,

名扬,刻就丰碑千载芳。  大爱更无疆,点滴露华汇

海洋。解困救危真善美,馨香,盛世慈心谱彩章。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