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8年第十二期

2018-04-04

 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12期

 

一、各地动态

上海:蓝丝带公益"星"运会关爱孤独症孩子

4月2日是“世界孤独症意识日”(又称“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上午,上海爱好儿童康复培训中心、上海蓝丝带孤独症关爱中心联合本市14家孤独症机构及爱心人士,在闵行体育馆举行2018年蓝丝带公益“星”运会,呼吁人们给予“星星的孩子”更多关爱。

   在现场,比运动员人数更多的是志愿者。主办方透露,本次运动会共有300多名志愿者全程参与,另外还有100多个孤独症人士家庭现场观摩,为运动员加油打气。

  “蓝丝带行动”2012年由上海爱好儿童康复培训中心院长杨晓燕发起,每年都会举办大型公益活动,迄今已影响数十万公众关注和了解孤独症群体,成为上海市优秀志愿服务品牌。

 

广东:首家全日制公益慈善学院成立

今年正式招生

广东省内首家全日制公益慈善学院——岭南公益慈善学院4月1日正式揭牌成立。该学院由广州市民政局指导,依托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办学优势设立的二级学院,并于今年正式面向广东省招生。

  岭南公益慈善学院的定位是为大型公益慈善机构和企业社会责任部门培养既有高职业素养,又有国际视野的公益慈善领域的专业复合型人才。会上,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肯定了岭南公益慈善学院成立对广州创建“慈善之城”、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的重要作用,并指出当前广州公益慈善专业人才缺乏,特别是缺少经过专业培训,具有社会责任感、熟悉现代慈善理论、拥有丰富管理经验的慈善组织管理人才。近年来,广州市民政局也在不断探索,希望依托社会力量建立慈善人才培训基地,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成体系的现代慈善理论和实践课程,为培养慈善人才提供支撑。

  据了解,岭南公益慈善学院将致力于推动公益慈善人才培养、公益组织创新研究,探索以公益实践育人为目标,将采用“理论教学+实践实训+访学研修”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在政府主导下,开展以高校、公益组织、社区基层、媒体全面参与的公益慈善实践课程体系建设为主要内容,构建对接社会、服务当下为中心的青年公益慈善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学院旨在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坚定公益慈善理念、了解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前沿、掌握扎实专业理论基础、有较强公益慈善相关岗位实操能力,能够胜任公益慈善机构和大中型企业社会责任部门的专业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天津:开展"慈善光明行"白内障复明行动

近日,由天津市慈善协会与天津爱尔眼科医院共同举办的2018年度“慈善光明行”白内障复明项目正式启动,为50岁以上、享受该市城镇职工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符合手术条件且个人支付手术费用有困难的白内障患者,给予手术费用全额或部分援助,援助患者数量由往年的1000名增至2000名。

  据悉,“慈善光明行”白内障复明援助行动开展6年来,共为7000余名患者实施手术1.3万余例,援助总金额950万元,减轻了家庭生活困难老年患者的经济负担,为他们送去了光明。2018年度“慈善光明行”将把享受低保、特困待遇的患者定位为主要援助对象,给予全额资助,资助总额为200万元。

  启动仪式当天,武清爱尔眼科医院正式投入使用,为武清区及周边地区白内障患者提供就医方便。未来随着“慈善光明行”白内障复明项目的深入推进,也将满足更多家庭生活困难白内障患者的实际需求。

 

上海:将教育服务送到老年人家门口

93岁,在常人印象中已是垂垂老矣,但在徐汇区田林社区乐龄老年日间服务中心,93岁的陶爷爷却身板硬朗、笑容满面。“养老,不仅是养身体,更要养精神!我天天来这里跟着老师学点新知识,回家也能和曾孙子聊聊微信。”陶爷爷乐呵呵地说。近日,市教委首次发布《上海市老年教育三类学习点地图》,清晰标注出全市现有的221个居村委示范学习点、98个市老年人社会学习点和87个市养教结合标准化学习点。老年朋友不仅能直观感受到本市老年教育资源分布情况,更能在家门口享受教育服务,像陶爷爷这般每天学点新知识,跟上年轻人的步伐。

  近两年来,全市还开展了“老年人学习场所倍增项目”计划,重点推进“居村委会示范学习点”“老年人社会学习点”和“养老机构养教结合学习点”等三类学习点建设。其中,居村委会示范学习点是在原有5000多个标准化学习点的基础上不断升级,提升办学功能,打造学习品牌特色形成示范效应;老年人社会学习点则是充分整合辖区内优质教育资源,部分场馆、培训机构利用空闲时间向老年人开放学习场所,向社区老年人提供课程、培训、讲座等教育服务;养教结合学习点则设在社区内的养老机构内,由社区学校或周边优质教育机构输入教育服务,专为机构养老的老年人提供订单式教育服务。

  此外,本市已全面完成市级老年大学、区级老年大学、街镇老年学校、居村委会学习点四级老年教育办学网络。根据《上海市老年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要求的场所机构、学习资源、学习组织和学习人数等四个“翻一番”目标,本市老年教育将进一步扩大老年教育学习场所布局,向下延伸老年教育触角,满足老年人对就近、便捷、快乐的多样化教育需求。

 

二、优秀项目

北京:"星光计划"千百万孤独症群体帮扶项目系列活动启动

4月1日,“星光计划——爱心*爱星公益画展”在北京星希望孤独症康复中心拉开序幕。

  这是“星光计划”千百万孤独症群体帮扶项目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星光计划”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北京星希望孤独症康复中心承办、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组织联络部支持,汇集了社会各界团体组织和爱心人士。

  整个项目历时三年,共分一个助跑阶段和三个主要阶段,完成后将会帮助一千所孤独症康复机构全面提升康复师的教学水平,更好的为患者家庭服务;帮助十万个孤独症家庭得到科学的家庭康复训练,解决孤独症孩子的康复训练、融合教育、艺术治疗以及就业教育系列问题,为患者家长提供专业的训练方式,并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帮助一百万个孤独症志愿者获得专业的孤独症辅助服务技巧,让他们具有更高的服务品质和专业素养,从而更好的帮助孤独症家庭;帮助一千万个普通民众普及孤独症常识,给孤独症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

  

三、县市区新闻

郑东新区管委会开展“关爱拆迁过渡安置区群众身体健康”

慈善公益义诊活动

3月16日上午,郑东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郑东新区慈善总会联合郑州颐和医院、郑州唯爱康中医院等开展的“关爱拆迁过渡安置区群众身体健康”的慈善公益义诊活动正式开启。第一站选在圃田乡河沟王村拆迁过渡安置区,该生活区共有居住群众3000多人。

将优质、便捷、有效的医疗服务送到居民身边,有效缓解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是郑东新区慈善总会以及郑州颐和医院此次活动的宗旨。接下来2个月,郑东新区慈善总会将联合辖区医院在郑东新区12个乡(镇)办事处各个社区(村)陆续开展百余场慈善义诊活动。此次活动以拆迁过渡区、安置区为重点,让群众感受到慈善的温暖和力量。

 

四、平凡感动

创办爱心食堂 让孤寡老人安享晚年

在石家庄“80后”郭朋勃创办的两个爱心食堂里,年满60岁的孤寡、独居老人都可以免费到这里吃饭。爱心食堂里欢声笑语不断,成为老人们聊家常、互帮互助的“幸福食堂”。

2014年夏天,郭朋勃和朋友到石家庄市井陉县滴水岸村游玩时,发现该村有许多孤寡和贫困老人,生活非常困难,甚至做饭都成了难题。这让郭朋勃萌生了建免费食堂的想法。

经过筹备,爱心食堂于2015年4月16日正式成立。爱心食堂一日三餐管饱,有菜、有肉,解决了该村20多位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成员的吃饭难题。自此,在市里工作的郭朋勃,每隔几天就会采购食材送到村里,他的妻子也主动帮忙照顾这些孤寡老人。

在做公益的过程中,郭朋勃认识了两位元氏县老乡吴俊巧和燕菊肖,他们都是省内知名公益人士。经过商议,三人在元氏县牛家庄村创办了蒲公英爱心公社,希望能为山区需要帮助的孤苦无依的老人撑起一个温暖的爱心之家。

目前,爱心公社的20余名孤寡老人、孤儿和残疾贫困人士都来自牛家庄村。每天,老人们早早就来到爱心公社,开始一天的生活。晚上,在一起吃过晚饭的老人们一般不急着回家,而是聚在一起聊家常,到睡时才各自回家。说起爱心公社,老人们都赞不绝口。

郭朋勃表示,爱心公社以蒲公英为名,寓意就是将爱传递下去,希望让老人们感受到爱的同时,也能付出爱心,让这份爱不断传递下去。

“在做公益的过程中,不断有爱心人士参与进来,队伍在逐渐壮大。”郭朋勃说,他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食堂中来,把它办得更好,让更多的孤寡老人安享晚年。

 

五、慈善格言

美德和幸福犹如母女。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