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7年第51期

2018-01-24

 各地慈善动态

 

2017年第51期

 

一、各地动态

定西:2017年贫困生资助工作成效显著

累计发放助学金5.7亿元惠及困难学生48万人次

日前,记者从定西市有关部门了解到,2017年该市贫困生资助工作按照“不让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贫失学、因贫返学”的总体目标,多渠道筹措资金,实现了所有学段、公办民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个“全覆盖”,确保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三不愁”。全市已累计发放各类助学资金5.7亿多元,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8万多人次,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覆盖。

  据统计,2017年,定西市落实学前免补保教费资金9694.8万多元,惠及在园幼儿21万多人次;发放学前一年幼儿资助金97.85万元,惠及4077名贫困家庭幼儿、孤儿和残疾儿童;发放义务教育困难家庭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7282.4675万元,惠及贫困学生128798人次;落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杂费资金1629.5万多元,惠及贫困学生4.8万人次;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4419万元,资助贫困学生4.4万人次;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助学金资金4800万元,惠及2.8万人次中职生;发放省内高职免学杂费、书本费资金共3902.5万元,惠及7805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职生;全年共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31597人,贷款总金额达1.93亿元;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入学路费51.2万元,资助大学新生684人;整合各项公益资助资金6000余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000余人。

 

赣州:522万人齐心共织扶贫"爱心网"

近日,江西赣州市寻乌县三标乡堆禾村贫困户凌福招因腿脚不方便,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发布了需要拐杖的帮扶需求后,第二天就有安徽的爱心人士对接,第七天就收到了爱心人士寄来的拐杖。拿到拐杖的凌福招激动地说:“有了这个‘网’真方便,感觉全社会都在帮助我们贫困群众。”

  贫困户凌福招小心愿的实现,得益于中国社会扶贫网的建设和推广。2017年3月,国务院扶贫办在全国试点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依托国家建档立卡大数据资源,运用互联网新技术和新模式,发展爱心帮扶、电商扶贫、扶贫众筹、扶贫展示、扶贫榜样等五大功能,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动员社会力量多形式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最早的试点省份之一,江西积极推进社会扶贫网推广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截至1月4日,我省注册用户人数已达522.9万人,其中贫困户注册93.9万人,爱心人士注册425.8万人,管理员注册3.2万人;发起贫困需求90.78万件,对接成功69.96万件,对接成功率77%,我省的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工作稳居全国第一。

 

吉安:精准扶贫公益项目捐91万爱心款

遂川县盆珠村设扶贫车间帮200余名妇女就业

1月6日,凛冽的寒风中还夹着细雨,吉安遂川县泉江镇盆珠村村民冯先培家却暖意融融,长江商学院的老师和学员们给87岁的冯先培送来了棉被、棉衣和食用油等生活用品。

  随着近年来年轻人口尤其是男青年外出务工,盆珠村所见村民几乎都是老人、小孩和妇女,这引起了极具资源优势、拥有马云等一批知名校友的长江商学院的关注,并将其精准扶贫公益项目放在盆珠村。

  扶贫车间帮200余留守妇女解决就业

  在盆珠村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老师和学员们先后走访了村中几家贫困户。果不其然,虽然房屋整洁干净,但屋内却住着孤寡老人,或者老人带着孙子孙女。这次公益之行,长江商学院还特意还给村里的留守孩子带来了书包和书籍,虽然有些羞涩,但是孩子们显然对这些东西甚是喜欢。

  除了老人儿童,不少妇女也留守在村中。为了减轻村中留守妇女的生活压力,盆珠村在2015年建了3个扶贫车间。虽然外面看起来是普通民房,但是里面却有不少妇女在劳作。

  “都是简单的工作,制作网线插头和鞋垫。”盆珠村村支部书记介绍道,虽然只是3个小车间,却帮村里200余名妇女缓解了生活压力。“这里完全是计件拿工资,有时间就可以来做,一般一个月可以赚个2000元左右。”

  由于天气严寒,车间关着门,里面开着灯光,大家围着长桌,偶尔说笑拉家常,手上的活却丝毫不懈怠。在随后的走访中,大家还看到一位老人将网线带回家,坐在家中工作。

  捐赠91万元关爱村中留守儿童和老人

  留守的老人和小孩令人牵挂。正是基于盆珠村的这个现状,长江商学院-遂川精准扶贫公益项目将重点放在关爱留守儿童和老人上。据介绍,此次公益活动包括3个项目:“关爱留守儿童、老人活动爱心公寓”、为老人提供营养餐的“一个鸡/鸭蛋”、针对地质灾害突发和村民生计的红基会“博爱家园”。整体捐赠金额达人民币91万元整。

  “吉安是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选择吉安作为长江商学院-遂川精准扶贫公益项目的地点,是长江商学院践行公益的‘领航井冈’项目的结果展现。”长江商学院管理学教授、政府关系及校友事务副院长阎爱民在项目启动仪式上表示,长江商学院将在吉安继续拓展精准扶贫项目,希望建立一个平台,使贫困地区或某一个事业产生造血机制,真正做到授人以渔。

 

二、优秀项目

上海:“牵艺术彩虹献给未来地球”项目启动

   近日,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资助“牵手艺术彩虹献给未来地球”项目来到位于宝山顾村公园的慈善教育基地。

  “牵手艺术彩虹献给未来地球”项目组结合困境家庭少儿特点,开发了结合染织绣非遗艺术手工教育课程。当天由染织绣传承人韦厚珍老师和高菊芳老师授课。课程得到孩子们热烈的欢迎。课堂上,同学们不但学习了染织绣的特点、配色等原理,且动手为一只只布依族娃娃亲手缝制了小衣服并参加了手工刺绣钱包的制作。通过参与项目活动,很多同学表示,我们现在的生活很好,虽然是冬天,但有好多衣服,可是在一些经济困难的山区,可能有些小朋友就像这布依族娃娃一样,缺少抗寒的冬衣呢。都表示要好好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50余名困境少儿参加了公益培训的启动仪式。

  慈善教育的背后是慈善理念的传播和传承,在学习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非物质文化传承和保护的必要性的同时他们也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学习美好的创意艺术。

  据悉,该慈善教育基地的第二场“蓝天下的至爱”创意艺术教育活动,将于2018年1月4日下午1点开展,届时又将迎来五十余名聋哑儿童的艺术教育课程。第三场“蓝天下的至爱”活动将于2018年1月7日下午在中山北路814弄协和小区17号305开展,届时将迎来几十名自闭症儿童的创意艺术教育课程。第四场“蓝天下的至爱”活动将于2017年1月15日上午,在浦东上外附小开展,将迎来一个学期创意棋类益智课程的年度对决竞赛。该项目后续的“蓝天下的至爱”活动,更将为藏族小朋友及本市社区中的困境少儿开启。

 

三、平凡感动

地震勇救同行游客的上海爷叔韩圣彪

  在经历7级地震后的九寨沟,流传着一段佳话,一位名叫韩圣彪的上海游客在地震中死里逃生,却又不顾安危,见义勇为地冲回现场勇救同行游客。这位韩圣彪就是上海农行数据中心的资深职员。对此,青年报予以正能量奖励,并发表颁奖词,“天灾无情人有情。在突发的灾难面前,这一家人的温暖带给我们更多感动。死里逃生的丈夫,不顾安危再次冲进大巴救人。身为医生的妻子,顾不上自己受伤,第一时间给游客包扎。还是个孩子的他,给了爸爸妈妈最大的安慰。灾难让人们相拥而泣,也让我们看到人性的善良。点赞正能量的上海一家人,好人一生平安!”

 

四、慈善格言

一个社会,无论发展到何种程度,贫困和富裕总是存在的。但缩小贫富差距,让所有的人都活在希望中,感受人间真情,却是可以通过人的努力做到的,这便是慈善。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