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7年第50期

2018-01-24

 各地慈善动态

 

2017年第50期

 

一、各地动态

贵州:投入117亿用于资助和营养改善计划

惠及学生919.4万人次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2017年贵州全省学生资助和营养改善计划共投入资金117.96亿元,惠及各级各类学生919.4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

  近年来,贵州省学生资助紧紧围绕全省教育发展的中心任务,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学生资助做到“精准资助、应助尽助”,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现66个贫困县农村学前教育机构和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两个“全覆盖”。

  2017年,贵州全省各级各类学生资助资金投入达85.22亿元,惠及学生469.4万人次。其中,各级财政投入资金62.18亿元,占资助资金投入的72.96%(中央财政28.41亿元,占45.7%;省级财政22.61亿元,占36.4%;市州财政8.59亿元,占13.8%;县级财政2.57亿元,占4.1%),国开行贷款资助资金22.98亿元,占资助资金投入的26.96%。

  同时,去年贵州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投入资金28.81亿元(中央财政27.36亿元,占95%;省级财政1.45亿元,占5%),惠及农村中小学生384万人。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投入资金3.93亿元(省级财政1.57亿元,占40%;市州财政1.18亿元,占30%;县级财政1.18亿元,占30%),惠及66个贫困县农村学前儿童65.95万人。

2018年,贵州省将继续在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和66个贫困县农村学前教育机构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向在农村中小学和幼儿园就读的少年儿童提供营养膳食补助,通过学校食堂向学生供餐,保障提高供餐质量,持续提高农村少年儿童营养健康水平。

 

辽宁:安排8000万元省级福彩公益金资助社区建设

近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2017年,我省全面加强社区服务体系政策制度建设,改善城乡社区服务基础条件,提升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能力,共安排省级福彩公益金8000万元,资助100个城市社区服务站、120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

  加强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是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的重要内容。全省各级政府采取财政投入、部门帮建等措施,不断加强城乡社区治理服务设施建设。其中省本级通过福彩公益金、发改委立项、组织部门以奖代补等方式,每年投入1亿多元资金用于社区服务设施建设。2013年以来,省本级投入近4亿元,资助了2247个社区服务站(中心)建设。目前,全省城市社区“一站四室”建筑面积平均达555平方米,农村社区服务中心面积平均达398平方米。

 

十堰:竹山县580余万元资助款直达10902名学生家长账户

据悉,近日,竹山县划拨了贫困生生活补助费580.825万元,惠及该县10902名贫困生。其中,初中贫困寄宿生和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的非寄宿生共计2858人,生均享受资助款625元;小学贫困寄宿生和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的非寄宿生共计6132人,人均享受资助款500元;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的贫困幼儿1912人,人均享受资助款500元。

  为了有效防止挪用、滞留、克扣此项惠民资金的行为,严禁改变资金用途或随意降低补助标准,该县要求今秋所有资助款,一律通过银行直接打入贫困生家长个人账户。此举,受到学生及其家长的普遍称赞。

 

上海:儿童心理健康医教联合体成立

8岁以上肾脏风湿病孩子中超过三成有抑郁症状。针对慢病儿童采用心理治疗结合中医导引的创新手段,以促进身心康复,最终实现慢病儿童心理健康及全人发展的目标。昨天,“儿童慢病多彩时空俱乐部和儿童心理健康医教联合体”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成立。

  近年来针对慢性病患儿情绪和生活质量的研究逐渐增加,国外有研究资料显示,焦虑抑郁等情绪症状对孩子的原发病,诊疗依从性,以及回归学校家庭均会造成不良影响。儿科医院心理科参与的一项针对肾脏风湿科8岁以上住院患儿进行的抑郁情绪筛查中发现,患儿抑郁症状阳性率为30.77%。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相继成立了“肾儿之友”、“神经源性膀胱之家”、“小金人俱乐部”等覆盖17个临床科室的22个儿童慢病专病俱乐部,并开展关注患儿就医体验等项目,从就医环境、就医流程、科普指导等方面促进患儿康复。“儿童慢病多彩时空俱乐部”则将整合多方资源,创新性的采用心理治疗结合中医导引的手段,尝试以八段锦功法等调理脏腑功能,舒缓患儿情绪。今后将逐步扩展到糖尿病、肾脏病、血液病、炎症性肠病等不同病种的慢病患儿中,还将引入艺术治疗模式等。

 

二、优秀项目

长春:五项活动让困难百姓尽享"冬日暖阳"

近日,长春市民政局、长春市扶贫办、长春市慈善会积极整合社会资源,联合九台农商银行、欧亚商都等爱心企业,共同启动2018年“慈善救助·情暖万家”项目。到今年春节前夕,预计投入慈善资金76万元,发放捐赠物资总价值374.2万元,近2万人次受益。

  “感谢党和政府这么多年对我母亲的关心和照顾,使她的晚年生活这么幸福。”家住南关区永吉街道71岁的低保户刘老代表母亲感激地说。刘老的母亲梁淑云今年93岁,老伴过世后一直和儿子生活在一起,日子清贫,只好依靠低保金来维持生活。年事已高的梁淑云虽然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但看到有人来探望自己,脸上就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慈善救助·情暖万家”系列慰问活动共有五项,当天启动实施的“福照夕阳”慈善敬老药箱项目,针对长春市城区(含双阳区、九台区)和开发区低保家庭中的80岁以上老人3556名,每人发放一个敬老药箱和价值150元的非处方日常用药。

  此外,还将陆续开展精准扶贫慰问,为全市146个贫困村建档立卡户提供衣物1.35万件;走访慰问自闭症儿童,为全市9家特殊儿童康复培训学校的800名自闭症患儿捐赠儿童玩具和童装;开展福利机构集中慰问,为孤寡老人、贫困精神障碍患者捐赠棉褥1100床;定向支持特殊困境儿童,为市晨光学校的107名特殊困境学生捐赠衣物和校服。

 

三、平凡感动

地铁擦痰阿姨郭薇薇

  在上海地铁4号线上,一名戴眼镜男子在车厢内随地吐痰,一旁的上海女性乘客主动对其进行劝阻教育,在男子又“存心”往地上吐了口痰之后,上海阿姨还掏出纸巾擦去痰渍。对此,青年报予以正能量奖励,并发表颁奖词,“她擦去的不仅仅是痰渍,更是不文明的污点。她擦净的不仅仅是公共环境,更是人心素养。文明无小事,为正能量阿姨点赞,向不文明说不!这就是正能量的腔调和态度!”

 

四、慈善格言

慈善并非富人专有,并非富人良心发现时偶尔的施舍和恩赐,它应植根于普通人的爱心,应是每个人从内心深处发出的对他人的同情与关爱。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