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7年第36期

2017-11-06

 各地慈善动态

 

2017年第36期

 

一、各地动态

郑州:二七区首批48个"公益+"项目签约

近日,“温暖二七”首届全民参与“公益+”行动项目签约工作顺利完成。“星星课堂”、“杂院变形记”、“七彩台郭”等48个公益项目正式立项并进入实施阶段。

  “温暖二七”全民参与“公益+”行动于2017年6月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前期筹备、需求收集、项目初审、项目终审、项目结对等5个阶段。

  前期征集参与需求申报的群众62792人次,经过审核筛选和专家评审,最终形成了5大类:便民利民类、困难帮扶类、特殊群体类、环保卫生类、科普文体类,共25个大项目48个子项目。

  通过区人大、区政协、工商联等广泛动员,辖区爱心企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92个单位或个人参与项目认领。第一批公益+项目筹集善款700余万元,进一步推进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让群众在共建共享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温暖感。

  

西安:"情暖童心"活动赠书丰富孩子阅读

近日,西安市青少年宫“流动少年宫”来到了临潼区小金中心小学,开展“情暖童心”关爱服务活动。市青少年宫联合西安市新华书店北大街店,为该校捐赠了价值8000余元的精美图书共计300多本,丰富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孩子的课外阅读。

  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今年5月,市青少年宫“流动少年宫”启动了“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和贫困儿童活动。活动现场,不仅为孩子们带来了各式图书,还为孩子们捐赠了画板、书包、水壶等系列学习生活用品。市青少年宫于明老师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流动少年宫”图书捐赠活动,让学校的孩子们爱读书、多读书,与书成为终身的朋友,不断丰富和提升自己。

  临潼区小金中心小学校长刘姜宇告诉记者,该校共有学生280多人,其中留守儿童80多人,贫困家庭孩子60多人,孩子们除了平时在学校借阅图书外,也很想多拥有几本属于自己的书。此次活动捐赠的300多本书,将会发给学校孩子每人一册,让他们尽情阅读。学校还将鼓励孩子们写下自己的阅读体会,在学期末进行展览评比,评比获胜者,学校还会为孩子们发放精美礼品。

 

佛山:困难群众因病致贫最高救助15万

记者从佛山市民政局获悉,2017年10月30日,《佛山市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印发。《办法》在佛山市医疗救助现有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住院二次医疗救助报销比例,并新增门诊慢性病种救助、门诊慢性病种和门诊特定病种之外疾病的门诊救助、因病致贫救助等。其中,因病致贫救助对象个人需要支付的医疗费用给予80%的救助,年度最高限额15万元。

  其中,在提高住院二次医疗救助报销比例方面,《办法》规定,重点救助对象在市内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住院首次医疗救助报销后,剩余个人需要支付的医疗费用按95%的救助比例予以报销,年度报销最高限额为8万元。

  同时,《办法》新增门诊慢性病种救助、门诊慢性病种和门诊特定病种之外疾病门诊救助。重点救助对象在市内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诊治门诊慢性病种、门诊特定病种疾病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剩余个人需要支付的门诊医疗费用通过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结算系统按80%的救助比例予以报销,年度报销最高限额为2万元。重点救助对象在市内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诊治门诊慢性病种、门诊特定病种之外疾病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剩余个人需要支付的门诊医疗费用年度累计超过1000元以上的部分按80%的救助比例予以报销,年度报销最高限额为1万元。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办法》还新增了因病致贫医疗救助。因病致贫救助对象在市内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和诊治门诊慢性病种、门诊特定病种疾病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剩余个人需要支付的医疗费用由其个人先行支付后,本市户籍人员回户籍所在区民政部门、非本市户籍人员回居住所在区民政部门按80%的救助比例予以报销,年度最高限额为15万元。

 

艺术扶贫汇聚社会爱心

成都:四川大型公益少儿春晚启动

近日,“童心同梦”2018四川少儿春晚大型公益项目在成都启动。该项目是四川首个以民族及公益特色展现和播出的少儿春晚。届时,将有来自川内各优秀艺术机构、学校与少数民族地区的2000余名小演员同台献艺,在帮助他们实现梦想的同时也为广大观众带来一场暖心感人的视觉盛宴。

  据介绍,本届四川少儿春晚大型公益项目以“与村小艺术梦牵手,圆孩子们的一个梦”为主题,参赛小演员将覆盖四川18个地级市、1个自治州、14个县级市。由四川省众扶慈善基金会、城乡互助公益基金会、村小艺术梦项目组等多家公益组织联合主办。整场晚会节目形式将对民族文化和现代艺术文化进行有机交融式的组合,2000余名小演员在表演诗歌朗诵、舞蹈、情景剧等节目外,还将为广大观众呈现具有欧美风格元素的节目,全方面展示青少年儿童风采。

  启动仪式上,四川省众扶慈善基金会还代表多家主办单位为担任该公益项目的5位梦想导师颁了证书。“艺术是这些孩子的精神给养。这段经历能帮助孩子们树立自信,对他们的人生产生积极长远的影响。”担任该项目艺术总监的国家一级导演陈福黔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专注到“艺术扶贫”中并帮助孩子们实现他们的艺术梦想。

  “青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关心帮助贫困山区孩子的身心健康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四川省众扶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柏鹤介绍,该慈善基金会将会同各主办单位一道,办好本届四川少儿春晚大型公益项目。在为四川各市州热爱艺术的青少年儿童搭建展示舞台和推动川内艺术教育发展的同时也让更多的艺术爱好工作者关注到凉山山区贫困孩子的梦想,并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继而走出贫困。

 

二、优秀项目

沈阳:市民政局首届公益创投设卅项公益项目

近日,沈阳市民政局举办首届公益创投活动,并安排150万元福彩公益金资助慈善组织开展公益项目,经过专家评审,30个公益项目入选,这些项目将得到支持资金,并落地为百姓提供公益服务,服务对象为老年人、残疾人、贫困群体、困境儿童及青少年。

  这30个公益项目为:社区扶老助残理发服务项目、困境儿童非遗手工艺品技能培训项目、非视觉摄影——盲人定向行走康复训练项目、读书诚信益起来—外来务工子女助读项目、空巢老人免费午餐、百强“金色夕阳助老”服务项目、按下幸福“快进键”——营造盲人身边的关爱为老服务、沈阳市弱势儿童健康促进计划公益志愿者服务试点项目、呵护小小心灵——外来务工子女心灵成长营、2-7岁孤独症儿童ABA督导计划、万佳宜康居家养老中心为老人助浴项目、悦动华章全民民族艺术教育、“敲敲的爱”空巢长者社区参与项目、兴盛社区失独家庭爱心驿站、“我是沈阳人”农民工子女城市融入项目、“一路相伴”温暖助行服务项目、沈阳市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项目、社区困境家庭推拿服务、生活困难老人慢病康复项目、老年模拟法庭——贫困高龄空巢老年人防诈骗专项活动、流动儿童照顾者亲职能力提升服务项目、贫困高龄孤寡老人助洁服务项目、五彩爱心行动·关心残障儿童成长项目、流动儿童防侵犯安全护航项目、“膳”养老人幸福全家项目、沈阳市养老服务中心上门助浴服务、彩虹画笔——家庭贫困儿童成长课堂、孤寡贫困空巢老人心理关爱项目、消防进社区项目、高龄空巢老人用药安全服务项目。

 

三、郑州新闻

大爱绿城,第10个“郑州慈善日”,一天募集2.38亿元善款

今年的10月16日是第十个“郑州慈善日”,是全市所有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和社会人士奉献爱心和共同庆祝的日子。自2007年我市设立“郑州慈善日”,迄今为止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成为我市最具影响力的公益活动,也成为全社会爱心人士对弱势群体奉献爱心的一个公益平台。

  就在这一天,充满爱心的绿城人,以爱的名义、用实际善行,再次爆发出了洪荒之力,现场累计捐款额达2.38亿元,创下了郑州慈善日设立以来募集善款新高,再次刷新了去年1.72亿元的捐赠纪录,共同庆祝“郑州慈善日”10周岁生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省助残济困总会主席张世军,省慈善总会会长邓永俭,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省慈善总会秘书长刘高贵等出席活动仪式;市党政军领导程志明、靳磊、王跃华、张延明、周富强、焦豫汝、张俊峰、杨福平、尚守道、赵新中、李喜安、马义中、崔凡、薛景霞,市政府秘书长王万鹏等出席活动仪式。

 

四、平凡感动

东营:摄影师历时七年为百岁老人拍"影集"

一张张雕刻着岁月痕迹的照片,诉说着一个个百岁老人的故事,也反映了东营百岁老人的幸福生活。

  自2011年开始,三位公益摄影师曹亚兴、冯宝玉、刘相甫走访东营三区两县,甚至寻访到滨州地区,只为用相机留下东营百岁老人的宝贵影像。历时七年,跋涉数千公里,三位摄影师共拍摄82位百岁老人,其中年龄最大的113岁。这本“影集”如今有望在相关部门帮助下出版面世。

  连续七年为百岁老人留影

  曹亚兴和朋友们的这次公益拍摄,最早始于2011年。他们都已从工作岗位上退休,在市老年大学学习摄影。起初,曹亚兴、冯宝玉正在拍摄“小脚女人”这个专题,过程中有机会接触到一些百岁老人,对这个群体产生了浓厚的拍摄兴趣。

  “多数百岁老人的一生都很传奇,而且这些老人中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人去世,最好用照片和文字留住他们的故事。”曹亚兴说。从这一年起,他和冯宝玉自发、自费组成了摄影团队,2016年,市老年大学摄影班同学刘相甫也加入进来。就这样,三位退休老人委托子女担任司机,走访了东营市内外的大量村落、居委会和养老院。谁也没想到,这件事一干就是七年。截至2017年9月,他们走访到的百岁老人达110人左右,小脚老人达400多位,成功为82位百岁老人拍摄照片。

  照片记录社会发展进步

  刘相甫今年65岁,从教育岗位上退休也有五年了。他的童年、少年时期都在农村度过,这次拍摄最让他感到惊讶的是,东营农村老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百岁老人普遍生活在一种幸福状态之中。

  长期拍摄让他们总结出了一些规律:百岁老人普遍有较高的幸福指数,子女也比较孝顺。广饶县码头镇央一村100岁老人韩俊用最朴实的语言说:“对现在的日子很知足”,老人每月领取政府发放的长寿补贴,过年过节还有各老龄部门送来的慰问品,孩子们非常孝顺,实现了政府养老、家庭养老的结合。

  许多百岁老人至今还能生活自理、头脑清晰。东营区辛镇101岁老人陈宜斋是百岁老人中比较有文化的,喜欢看报、拉京胡、看电视,至今还能自己下楼散步、吃饭。曹亚兴、刘相甫第三次去拜访他时,老人正坐在家里的沙发上等着他们,电视里正直播着十九大开幕会。

  他们打算以《百年逢盛世幸福度晚年》为主题将这些照片集结成册。曹亚兴、刘相甫告诉记者,这些照片不仅是为百岁老人的家庭留纪念,更是为社会留住一笔财富,记录社会的发展进步。

 

六、慈善格言

爱心撑起永久的春天,慈善导航永远的时尚。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