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7第1期

2017-01-09

 

各地慈善动态
 
2017年第1期
 


 

一、各地动态

内蒙古:今年继续开展15个公益助医项目
内蒙古慈善总会1月3日消息称,今年,内蒙古自治区慈善总会将继续在全区范围内开展15个救助重特大疾病患者的慈善助医项目,最大限度为患者及患者家庭减轻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
  据介绍,这些项目分别是:为贫困重特大疾病患者提供资金救助的“内蒙古自治区重特大疾病慈善医疗救助专项基金项目”,为低保家庭18周岁以下重大疾病患儿提供资金救助的“全区贫困家庭儿童重大疾病慈善救助项目”,为贫困家庭14周岁以下先心病患儿免费实施手术治疗的“中国移动爱‘心’行动——内蒙古自治区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计划”三期项目,为唇腭裂患者免费实施修复手术的“微笑列车”项目,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和肠胃间质瘤患者提供药品援助的“格列卫项目”、“达希纳项目”,为肺癌患者提供药品援助的“易瑞沙项目”、“特罗凯项目”,为肾癌患者提供药品援助的“多吉美项目”,为转移性直结肠癌患者提供药品援助的“安维汀项目”、“爱必妥项目”,为多发性硬化症患者提供药品援助的“倍泰龙项目”,为肺动脉高压患者提供药品援助的“全可利项目”、“万他维项目”,为地中海贫血和其它输血依赖性疾病患者提供药品援助的“恩瑞格项目”。
 
上海:15万志愿者值守跨年夜
新年钟声敲响,申城迎来《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正式施行以来的第一个跨年夜。为确保本市外环线以内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严格实行,一年以来,公安、消防、街道等工作人员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告知,电视、报纸、广播、网络持续营造声势,营造了禁燃烟花爆竹的良好氛围。这个跨年夜期间,15万名志愿者加入了行动。
  据悉,跨年夜期间,全市共有15万名社区平安志愿者深入2375条重点线路、13136个居民小区值守,与公安消防一起对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进行管控。所有平安志愿者都接受了培训,对如何劝止违法燃放烟花爆竹开展了具体指导。管控按照居民小区、大小马路、公园绿地、交通枢纽、动迁地块等不同区域属性,划分烟花爆竹“网格管控区”,确保不留死角。在每个管控区内,志愿者加入公安民警、辅警组成的“定点守望”和“流动巡逻”行动,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者。
 
北京:大学生保险扶贫志愿服务启动
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志愿服务活动,日前在京启动,活动将重点实施大学生和大学生村官保险扶贫志愿服务。
  作为中国保险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2016年,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组织发动全国500余所高校的4万余名大学生参与暑期保险社会实践,开展志愿宣讲、需求调研、社会实践、校园招聘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覆盖31个省区市,人数超过50万人。
 
深圳:探索儿童大病慈善救助标准
深圳市儿童大病慈善救助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
“罗尔事件”拷问个人求助制度,更加拷问儿童大病医疗救助的社会责任。面对儿童大病时家庭的茫然无措以及个人求助存在的法律、道德困境,专业慈善组织如何有所作为?
  为了充分发挥专业慈善组织的作用,更好地帮扶和救助面临困境的大病儿童及其家庭,近日,由本报《大爱深圳》工作室和深圳市社会组织研究院、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德义爱心促进会联合发起召开“深圳市儿童大病慈善救助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会议围绕“深圳市儿童大病救助对象应满足的基本条件及例外的处置”展开讨论,以期为“儿童大病慈善救助标准”提供规范。
  本次会议由深圳市关爱行动基金会主办,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壹基金、市慈善会、市儿童医院等20余家慈善机构、医院、爱心企业、媒体等共同参与。与会嘉宾们围绕着救助对象的选择、救助的标准及流程等展开讨论。根据现场讨论意见,主办方将形成《深圳市儿童大病慈善救助指引》初稿。
  会议确定了联席会议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深圳市社会组织研究院牵头收集各儿童大病救助项目信息及医疗资源,编印和搭建深圳市儿童大病慈善救助信息平台框架,并开展深圳儿童大病救助现状调研。第二次联席会议将于2月召开,议题为深圳市儿童大病慈善救助程序、机制探讨。
  关爱行动基金会秘书长彭伊娜表示,希望通过联席会议机制及各议题的讨论,呈现深圳儿童大病救助存在的问题及不足,使慈善组织在大病救助领域得到规范和完善。此外,促使各个慈善机构形成协作机制,产生合力。让无力者得到救助,让绝望者得以前行。
 

二、优秀项目

北京:“追光计划”公益项目启动
  1月4日,“教育戏剧在特教领域应用成果汇报暨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近百位来自中国残联以及教育界、戏剧界等领域人士参加会议。会上见证了针对心智障碍者的大型公益项目“追光计划”的启动。
  据悉,“追光计划”是一种针对特殊教育领域的创新模式,旨在帮助心智障碍者学习和康复,增强他们融入社会和参与就业的能力。
 

三、郑州新闻

2017年郑州慈善项目温暖发布
投入2000万元实施39个慈善项目
12月29日,郑州市2017年慈善项目发布会在河南弘大医院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会上共发布2017年将要实施的39个慈善项目,预计共投入资金约2000万元,涉及助医、助学、助困、助残、安老、精准扶贫、困境儿童帮扶、慈善文化建设、慈善志愿者发展九大类,受益人群将达到20万人次。
 

四、县市区新闻

管城:捐赠暖冬礼包 温暖贫困学子
2016年12月29日,管城区慈善总会联合共青团管城回族区委、区教育体育局、区科协,在五里堡小学共同举办了2016“温暖冬天·希望工程”关爱贫困学子慈善活动,为在该区中小学校就读的低保家庭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直系亲属中患重大疾病的学生、孤儿、残疾学生等431人,每人购置价值237元的爱心大礼包(棉帽子、棉手套、棉围巾、被子、书包、文具袋),共计102147元,此外,区科学技术协会向贫困学子捐赠了暖水杯和安全知识宣传画册。此次活动切实为我区的贫困学子传递了社会各界的关爱与温暖,在社会上形成了关爱贫困学子的良好氛围。
 

五、平凡感动

北京大学屠鹏飞教授荣获“2016最美生态公益人物”称号
2016年12月27日,全国“2016最美生态公益人物(企业)”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经过多方推荐、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产生 “2016最美生态公益人物”15位,特别奖2位;“2016最美生态公益企业”10家。北京大学药学院屠鹏飞教授荣获“2016最美生态公益人物”称号,也成为北京市及全国高校获此殊荣第一人。该项评选活动由中国绿化基金会和中国绿色时报社主办。
屠鹏飞及其科研团队自1990年开始从事中药肉苁蓉系统研究和推广应用,系统阐明了肉苁蓉属植物的寄生机理,建立了荒漠肉苁蓉及其寄主梭梭、管花肉苁蓉及其寄主柽柳的高产稳产栽培技术。他们通过建立示范基地、免费为当地农牧民举办培训班和现场指导、免费赠送教材、免费提供优质种子、连续在产地举行肉苁蓉学术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在内蒙古西部和新疆南疆地区推广种植荒漠肉苁蓉及其寄主梭梭、管花肉苁蓉及其寄主柽柳75万亩,治理了大片沙漠,同时带动5万多农牧民脱贫致富,创造了中国特色可持续治理沙漠新模式和荒漠地区精准扶贫新模式。2016年10月16日,屠鹏飞荣获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六、慈善格言

如果人们都能以同情慈善,以人道的行径来剔除祸根,则人生的灾患便可消灭过半。
----爱迪生

 
 
 
 
 
 
 
 
 
 
 
 
 
 
 
 
郑州慈善总会宣传策划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