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6年第33期

2016-12-26

 

各地慈善动态
 
2016年第33期
 


 

一、各地动态

宁夏:将对社区公益创投项目进行补助
近日,为支持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和治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宁夏社区专业化服务水平,宁夏将在全区城市社区全面开展公益创投项目,2017年将补助各地公益创投项目资金530万元。
  据了解,该补助将在宁夏全区所有城市社区及部分条件成熟的街道、镇进行。对2016年已具规模且已比较成熟的项目可在邻近街道、镇整体复制;部分条件成熟的街道、镇可探索实施社区公益创投大赛。
  据介绍,创投方向以社区养老服务和为小服务项目为主,同时围绕为老为小服务,在社区融合、社区发展及宣传社区公益理念方面开展工作。
 
常州:可移动公益慈善街打造全民互助新模式
临近年末,我市众多的公益组织和爱心志愿者积极行动,开展一系列扶贫帮困活动。日前,“思民-博爱幸福惠民行动”走进钟楼区金色新城广场,举办“浓情平安夜 微爱慈善行”专场活动,为这个双胞胎家庭,以及其他9户失独和孤儿家庭,送上了共计12000元的资助礼物。
  据了解,“思民-博爱幸福惠民行动”今年已经走进了全市71个社区,救助困难居民209户,发放救助钱物超过11万元。
  当天,“思民-博爱幸福惠民行动”的升级版,即“益起来”常州公益慈善街也在现场正式开街。常州公益助学会、一加爱心社、市义工联等社会组织以及部分爱心企业,带着棉衣、鸡蛋、水果等物资,参与义卖活动,义卖善款将用于救助社区弱势群体。
 
广州:募集善款支持公益“4维阅读计划”
近日,由信息时报社联合广州市慈善会、荔湾区逢源街道办事处主办的广州公益市集逢源站2016年最后一期正式开锣。本次公益市集主题为“4维阅读计划”,现场设有义卖区、义演区、义诊区等多类摊位,最终共筹得的善款将作为逢源街道在2017年为困难群体的孩子们寒假期间展开公益“4维阅读计划”的启动资金。
  逢源市集浓郁的公益气氛还引来了不少学校前来参加,如乐贤坊小学、耀华小学、广州市第四中学等,学生们都尽自己所能销售书籍、文具、玩具等小商品,销售量也十分喜人。当天突然下雨的时候,学生们适时还拿出了印有“逢源人”的米白色雨伞进行售卖,俨然一个个小商家。
  由于当天正值西方圣诞节,逢源公益市集也赶时髦换上了圣诞气氛的装饰。这天不仅请来了“圣诞老人”扛着一个大袜子给过往的街坊们派发精美的小礼物,信息时报也派出了工作人员进行网易视频现场直播,通过与网友进行实时的互动,介绍具有逢源特色公益市集活动。
  此次举行的逢源工作市集作为2016年的最后一期,这次筹到的善款将作为逢源街道在2017年为孩子们寒假期间展开“4维阅读计划”的公益启动基金。
 
江苏:全省部署志愿服务集中活动
元旦春节即将到来,江苏省文明办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文明办要会同有关部门,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以“文明江苏·温暖新春”为主题的志愿服务集中活动,从解决群众最急需、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组织动员志愿者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省城乡营造欢乐祥和温暖的节日氛围。
  两节志愿活动的内容有六项。
  开展春运便民志愿服务。针对春运期间购票难问题,组织志愿者为农民工购买团体火车票和长途客运车票。在交通要道、机场、车站、码头等人流聚集地开展秩序维护、交通疏导、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组织交通志愿者进行公共交通乘车指引,帮助出行自驾车检修车辆。
  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在各旅游景区、景点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便民利民、紧急救助等服务。动员导游、乘务人员、游客等加入志愿引导队伍,并通过公益广告、宣传手册、宣讲教育、文明提醒等多种方式,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和引导。
  开展亲情关爱志愿服务。围绕建设有温度的幸福家园,突出“邻里守望”,组织志愿者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提供家政维修、生活保洁、年货置办、温馨陪护、心理疏导等服务。组织志愿者服务残疾人节日出行。为春节留守城市的农民工,送去节日祝福和温暖。
  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引导组织好针对婚丧事宜的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宣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家庭和谐、邻里和睦、诚实守信等内容,引导广大群众建立节俭、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开展送文化种文化志愿服务。组织文化志愿者为群众举办文艺演出、放映优秀电影、赠送春联年画,开展文化娱乐及各类节日民俗活动,为农民工子女开展学业辅导、艺术培训等服务。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帮助市民树立健康正确的健身理念和健身方法。
  开展送平安促和谐志愿服务。组织平安志愿者积极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组织消防志愿者指导居民正确使用煤炉等取暖设施,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应急救援志愿者提高居民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志愿服务相关组织、项目和个人可以到“志愿江苏”平台进行志愿者的动员、招募和注册,同时进行项目的发布、对接、记录和宣传。
 

二、优秀项目

杭州:“彩虹计划”结对两万多名山区学子
12月25日,在杭州市吴山广场,大批市民冒雨参加爱心义卖,与贫困地区的孩子结对献爱心。当日,大型行动“十周年”举行。从2007年开始,“彩虹计划”共募集善款近两千万元,结对两万多名山区学子。

三、郑州新闻

严格的监管,铸就阳光的慈善
12月21日,郑州慈善监事会在郑州人民医院召开年终督导检查会议,对2016年郑州市实施运行的35个慈善项目、基金进行集中督导检查。以市纪委、市人大、市政协、市审计局、捐赠代表等组成的郑州慈善监事会成员齐聚一堂,对各项目、基金的活动存档、资金往来账目等资料逐一进行严格细致的审查。
 

四、平凡感动

苏大附儿院为血液病患儿开圣诞派对
“我想自己亲手做一个蛋糕”“我想踢一场足球”……昨天下午,苏大附儿院为血液病患儿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圣诞暖心联欢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为孩子们送来祝福,帮助孩子们实现节日愿望。
  圣诞节前夕,苏大附儿院血液科和团委收集了很多血液病患儿的圣诞愿望,呼吁社会爱心人士帮助孩子们实现愿望。据介绍,写着心愿的卡片挂到园区总院门诊大厅的圣诞树上才短短几个小时,上百个愿望就全部被爱心人士认领了,还不断有人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医院要帮血液病患儿实现心愿。这几天,爱心人士陆续将礼物送到医院,帮助孩子实现心愿。
  在昨天的联欢现场,医院的医护人员、身体状况较好的患儿和一些艺术团体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节目。活动现场,不仅有曾经的血液病患儿家属捐赠20万元用于血液病患儿专项治疗,也有多个组织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更有已经战胜病魔的哥哥来给弟弟妹妹加油打气。毛益晟是南通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护理专业的一名学生,他于2009年被查出患有白血病,经过治疗现已康复,在活动现场,他和弟弟妹妹们分享了生病住院期间的生活点滴,鼓励他们鼓起勇气战胜病魔。
  去年年初,苏大附儿院血液科成立了苏州生命小战士会,借此促进血液病患儿间的交流,让患儿在生理、心理、社交等方面得到更多支持,帮助患儿康复。昨天,苏州儿童舒缓治疗专项基金合作中心也在苏大附儿院正式成立,医院将整合社会资源,从身、心和家庭三方面关注血液病患儿和家庭,在治疗疾病时减轻疼痛感,关注患儿和家长的心理,尝试给予血液病患儿终末期的临终关怀等。业内人士表示,在我国现有的医疗保障体系和医疗模式下,血液病患儿的生存条件并不乐观,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支持,对他们来说是最好的药物也是最好的礼物。
 

五、慈善格言

把别人的幸福当做自己的幸福,把鲜花奉献给他人,把棘刺留给自己!
——巴尔德斯

 
 
 
 
 
 
 
 
 
 
 
 
郑州慈善总会宣传策划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