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15期

2023-04-26

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15期

 


一、各地动态

西藏:印发方案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

    日前,西藏自治区民政厅联合区党委政法委、文明办、教育厅等十部门研究印发《西藏自治区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明确,探访关爱服务是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共同参与,通过定期上门入户等方式,了解掌握特殊困难老年人(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居家生活情况,督促赡养人、扶养人履行赡养、扶养义务,并根据实际需求提供政策宣讲、需求转介等服务。到2023年底,基本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机制;到2024年底,探访关爱服务普遍有效开展;到2025年底,确保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失能老年人能够得到有效帮扶,探访关爱服务机制更加健全,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显著提高。

 

陕西省慈善协会会长办公会强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做好慈善项目督查

日前,陕西省慈善协会会长吴前进主持召开会长办公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总结一季度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全省重点慈善项目调研督查等工作。

吴前进在讲话中指出,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此次全省重点慈善项目调研督查要趁着全党开展大兴调查研究的东风,深刻认识加强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切实以高质量调研督查促进慈善工作高质量发展。

 

北京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投入乡村建设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出,扎实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投入乡村建设。

  《方案》将重点任务分为十二个方面,从规划、道路交通、供水与防汛安全、清洁能源建设、农房建设质量、农村人居环境、基本公共服务、精神文明建设等多维度提出了建设任务。计划到2025年,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基础设施补短板任务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长效保持干净整洁有序,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农村卫生厕所得到普及,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的村庄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得到全面有效治理,高效管用的长效管护机制全面建立,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全面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显著加强,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二、优秀项目

上海:   长宁启动"一江一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4月15日上午,在团市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团区委联合区文明办、区生态环境局、区绿化市容局、华阳路街道举办2023年“一江一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今年,长宁区“一江一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将围绕“美丽苏河长青行动”主题开展,发动广大青年志愿者讲好“一江一河”故事,服务“一江一河”治理,共包含“青听苏河”和“共治苏河”两个方面。

  “青听苏河”系列“行走的团课”以一节区级主题示范团课结合多节各具特色的主题团课的形式开展:区级主题示范团课以“凝聚力工程”建设30周年为契机,以苏州河华政段“一带十点”的打造为切入点,宣讲“四百精神”、民心工程,同时由相关街镇、有关单位依托苏河沿线重要点位打造若干主题团课,组织青少年寻访苏河印记、了解长宁发展。

 

甘肃:省教育领域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近年来,省教育厅扎实推进实施了“周转宿舍”“温暖工程”“改扩建食堂”“改扩建厕所”“增学位”等5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惠及全省广大师生。

    通过这些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实施,从源头上改善了教师工作生活条件,打牢了“拴心留人”的硬件基础;切实优先解决了最贫困、最亟需地区农村中小学供暖问题,实现了清洁、环保、安全、温暖过冬;从根本上满足了食堂供餐、学生就餐的实际需求,保障了农村孩子的健康饮食;有效缓解了城区“入学难、大班额”等问题,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全面提升了中小学校厕所运行维护管理水平,提升学生卫生健康文明素养。

 

 

三、郑州新闻

以学铸魂 以学增智 以学正风 以学促干——郑州慈善会系统“学理论、找潜力、建机制、强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活动总结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动员会召开

 4月14日上午,郑州慈善总会召开全市慈善会系统开展“学理论、找潜力、建机制、强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活动总结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动员会。会长姚待献充分肯定思想作风建设活动取得的成效,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作了动员。

  姚待献会长指出,自今年二月中旬开始,由总会机关带头,全市慈善会系统纷纷响应的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要内容,以“学理论、找潜力、建机制、强队伍”为抓手的思想作风建设活动步步推进、环环相扣,或学习辅导、参观考察,或查找不足、挖潜赋能,或完善措施、健全机制,或优化班子、建强队伍,丰富多彩,严谨务实,收到了预期效果。这是新时代加强社会组织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的一种探索、一个方法、一项举措、一条路径。

  关于下步工作,姚待献要求全市慈善会系统要扭住重点、齐心协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河南专场”“99 公益日”“郑州慈善日”“幸福家园建设”“慈善社区建设”“曙光行动光亮乡村”等重点工作。希望全市慈善会系统以“学理论、找潜力、建机制、强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活动”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动员会”为契机,把激发出来的学习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激励担当作为,注重改革创新,高效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围绕今年工作重点,见行动、见实效,推动全市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常务副会长李建民就全市慈善会系统开展思想作风建设活动作了全面详尽的总结。他指出,两个月来,在姚待献会长的精心策划和直接组织下,全市慈善会系统日日有安排、周周有主题、月月有活动。通过自学、集中学、讲座学、现场学、观摩学、线上学等形式,开展互动式、共享式、启发式学习,认真梳理和分析研判在一些地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发展潜力,紧紧围绕“建机制、强队伍”的要求开展思想作风建设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 、县市区新闻

巩义市“亮睛”眼康复慈善基金“慈善光明行”眼康复守护活动启动

    4月14日,巩义市慈善总会“亮睛”眼康复慈善基金“慈善光明行”眼康复守护活动启动暨爱心眼科医院揭牌仪式在市明德眼科医院举行。市慈善总会会长谈得胜出席活动。

    “亮睛”眼康复慈善基金“慈善光明行”眼康复守护活动此次援助时间为2023年4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援助项目包含免费为60名中老年困难家庭白内障患者复明援助、免费为困难家庭的100名青少年儿童配镜、“拥军爱民,守护光明”近视手术患者援助行动等。

 

 

五、慈善诗词

夏丙戌

大爱之城

郑州堪为爱之城,三届连评见有名。

感动中国出九位,慈仁榜样涌无穷。

人心向善无私爱,民意崇德有义诚。

文化古都慈善地,爱心传递遍雷锋。

 

 

六、凡人善举

公交车驾驶员顾强

勇救落水男子

2022年5月19日,正在小区做防疫志愿者的上海浦东新区金高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一分公司驾驶员顾强,听到浦东瞿家港有人落水的呼救声后,迅速赶到现场,脱掉上衣和外裤,跳入寒冷的河水中救人。当时,落水男青年已处于昏迷状态,55岁的顾强用尽全身力气将男青年拖拽上岸后,顾不上自己全身寒冷,拍打男青年后背,帮助他把腹中河水和脏物吐出,在把男子交给赶来的民警后,顾强才穿好衣服离开。由于抢救及时,男子经医院检查无大碍。平时,顾强也乐于助人,不止一次见义勇为。

 

 


郑州慈善研究室                 责任编辑  李琳 尤艺媛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