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14期

2023-04-26

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14期

 


一、各地动态

长沙:引导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湖南省长沙市举办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党建聚合力 百社帮百村”供需对接活动,遴选出的381家社会组织将与15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村、薄弱村开展结对帮扶。

  近年来,长沙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已实施帮扶项目1500余个,参与消费帮扶1.2亿元,实施项目及捐赠资金近10亿元,受益群众32万余人。

 

上海:九部门联合推进上海健康科普

    近日,市卫生健康委、市委宣传部等九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健全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增加健康科普优质资源供给的实施意见》,明确建立健康科普知识发布传播的协调联动、发布管理、监测通报、激励引导四大机制,同时通过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深化健康促进融媒体中心建设等五项举措,进一步扩大健康科普优质资源供给,全力推进申城健康科普工作,持续提升广大市民健康获得感。

 

吉林举行全省慈善大会

在吉林省慈善总会成立30周年之际,全省慈善大会近日在长春召开。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宫蒲光强调,吉林省素有崇德向善优良传统,吉林人民朴实善良、热心公益,形成了良好的慈善氛围和慈善文化。希望吉林省慈善总会坚持政治引领,践行慈善宗旨,抢抓发展机遇,勇于开拓创新,再创吉林慈善事业新辉煌。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慈善事业在推进经济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做好困难群体救助工作,整合社会慈善资源积极参与民生保障、助力经济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维护社会和谐、应对突发事件。要坚持依法治善,建立健全吉林慈善事业发展政策法规体系,依法规范慈善行为、实施慈善项目、开展慈善活动、管理慈善款物,努力促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积极参与慈善政策制定、理论研究、信息统计等工作,善于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促进慈善公益事业现代化,加强人才培养,弘扬慈善文化,为慈善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中华慈善总会将继续与吉林省慈善总会加强合作、携手并进,共同谱写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精彩华章。

 

扬州市出台社会救助容错免责机制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民政局联合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出台《关于建立扬州市社会救助工作容错免责机制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为敢于担当的民政工作者“撑腰鼓劲”。这是江苏省社会救助领域出台的首份容错免责机制意见。

 《意见》从重要意义、适用主体范围、适用情形、不适用情形、认定程序和相关要求等6个方面,对社会救助容错免责进行了明确的规范,坚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故意和过失、因私和为公、违规和试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严明容错纠错纪律。科学、精准把握社会救助工作尽职情况,坚持容错与纠错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步实施。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鼓励保护创新,明晰容错界限,严肃追责问责。

 

 

二、优秀项目

“巴渝新农具计划”公益项目启动

未来5年培养超3.5万名“数字化新农人”

4月8日,“巴渝新农具计划”公益项目启动会在重庆举行,标志着由腾讯西南总部联合重庆市慈善总会开展实施的“巴渝新农具计划”公益项目正式拉开帷幕。

    “巴渝新农具计划”项目将以乡村人才数字化培训作为切口,立足重庆17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所在的区县,通过“数字村务培训”“电商人才培训”“为村相关人才培训”等三大核心培训内容,未来5年内计划培养35000名“新农人”掌握“新农具”,建设“新农村”。

  

 

三、郑州新闻

郑州市民政局“益民”老干部慈善志愿者

走进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送关爱

4月7日,郑州市民政局“益民”老干部慈善志愿者工作站走进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送关爱活动在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开展。

郑州市民政局“益民”老干部慈善志愿者工作站副站长陈永连代表工作站向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培训学校捐赠了价值数千元的爱心物资,并向河南金石艺术馆授予“郑州慈善志愿者工作站荣誉牌”。

 

手绘纸鸢放飞梦想

郑州慈善总会“爱心手工”助力“幸福家园”工程

     为切实推动“幸福家园”工程实现全域推广、普惠发展,全面助力“幸福家园”工程进乡镇、进村社,4月11日,由郑州慈善总会“爱心手工”项目发起以“手绘纸鸢 放飞梦想 共建幸福家园”为主题的乡村风筝节在登封市东华镇第二小学正式启动。

    郑州慈善总会“爱心手工”项目为东华镇各乡村小学的千余名孩子准备了各式各样的风筝、画笔、颜料。风筝也分为两种,低年级的同学们在慈善志愿者的带领下为传统的纸鸢涂色,高年级的同学们在慈善志愿者和老师的引领下以“共建幸福家园”为主题,在风筝上画上孩子们对幸福家园的理解和美好向往。

 

 

四、慈善诗词

           浣溪沙·郑州慈善日感怀

  滚滚暖流“郑”气扬,绿城志士爱无疆。竞捐善款

渡慈航。  济困扶危驱厄运,病残孤寡谱新章。和谐

社会步康庄。

 

 

五、凡人善举

快递员 王江北

托举从阳台跌落的老人

  2022年7月18日上午10时许,圆通速递有限公司上海市浦东新区新世博网点快递员王江北顶着烈日,正骑着电瓶车在上海浦东新区德州一村内派件,突然发现一名八九十岁的老人不慎从自家阳台上跌落。千钧一发之际,王江北毫不犹豫立即上前,在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前,一直在老人身边,用手和肩膀托举着悬坐半空的老人,生怕有任何闪失。最终老人顺利获救。救人之后,王江北没有在现场过多停留,而是默默地跨上电瓶车继续送快递去了。事后,居民们纷纷为王江北点赞“好在有热心的快递小哥,否则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在平日的派件途中,王江北也曾多次热心救人。一位老奶奶骑着残疾助动车,操作失控翻滚倒地,他赶紧把老奶奶和她的助动车扶到马路边;一位老大爷在马路上行走时中暑倒地,他见状把老大爷扶到马路边阴凉处,并拨打了120。在王江北看来,人的生命永远是第一位的,遇到了就应该主动尽一份力。

 

 

 

 

 

 

郑州慈善研究室                 责任编辑  李琳 尤艺媛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