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副主任的心愿 ——记一堂“心通道”心理援疆课堂

2019-05-31

  5月28日上午,郑州慈善总会联合郑州冀羽社工一行十余人跟随阿依夏木副主任走进了哈密市花园乡第二小学阿依夏木.贺加是一位维吾尔族的女领导干部,现任哈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当得知郑州慈善“心通道——心理援疆慈善公益项目”正在哈密开展,阿副主任便邀请大家到她帮扶的学校开展一堂心理辅导课堂。

1.jpg

  阿依夏木.贺加是一位维吾尔族的女领导干部,现任哈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当得知郑州慈善心通道——心理援疆慈善公益项目正在哈密开展,阿副主任便邀请大家到她帮扶的学校开展一堂心理辅导课堂

2.jpg

  6个年级、7个班,清一色的维吾尔族学生,学校的校长阿布力孜.吾斯吾也是维吾尔族。一走进学校,便被民族团结的浓浓气氛所吸引。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分外醒目,“请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大家来说普通话、亲情关爱满中华”的标识随处可见。几句寒暄,各位老师分别走进各个班级。他们从珍爱生命、让爱绽放、放飞理想等不同觉度,给小朋友们讲述了爱党爱国爱自己爱家人的意义,从中得到心灵的启迪。心理老师以亲身经历讲述了如何处理家庭关系、亲子关系、教学关系,从关爱孩子、欣赏孩子入手,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引发大家强烈共鸣。老师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互动教学,能够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一棵爱国的种子。

3.jpg

  爱党爱国,民族团结,一直是当天活动的主题。阿副主任也给我们介绍了哈密地区民族团结、共同进步的小故事。哈密位于新疆的最东端,素有民族团结文化融合的传统。曾有一位她的汉族朋友,在儿女举行结婚时,把白酒红酒果汁醋等各种饮料混合在一起,然后让新郎新娘一起喝下,然后问他们这是什么味道?新婚夫妇说,酸甜苦辣,五味杂陈。而这位家长说,今天请你们喝这杯酒,就是想告诉你们,人的生活就像这杯酒,不都是一帆风顺,酸甜苦辣都会经历。希望你们彼此相爱,开始新的生活。无论将来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共同面对。后来当自己的女儿结婚的大喜日子里,她也学习那位汉族朋友,给自己的女儿和女婿自制了一杯“五味杂陈酒”,也用这样的方法告诉孩子同样的道理。

  离开校园,目光所及,我们看到一块标牌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此时,我们仿佛理解了阿依夏木主任的心愿。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