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心通道” 慈善助援疆——哈密引入心理健康新理念

2019-05-28

  5月27日上午,郑州慈善总会联合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郑州援疆工作队、郑州市冀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哈密市第四中学共同举办“心通道——心理援疆慈善项目”启动暨六一儿童节捐赠仪式。哈密市委副书记、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李湘豫郑重宣布郑州心理慈善援疆是创新之举,之后将更大范围地导入心理健康新理念,运用现代心理学科学知识助推提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工作。哈密市伊州区委副书记、郑州援疆工作队领队马宏伟、郑州慈善总会副秘书长胡凌曦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仪式。活动中,郑州慈善总会联合郑州援疆工作队对哈密市四所中小学捐赠图书、文具等学习用品,提前庆祝六一儿童节。

1.jpg

  随着人类社会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我国人民群众基本温饱、生理健康初步得到解决之后,精神健康和心理疾病的问题日益显现出来。习近平总书记曾为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作出重要指示,国家22部委也联合发文,推进加强心理健康服务。郑州慈善总会结合近两年援疆工作经验,因势利导,将心理健康、心理咨询导入慈善援疆工作。自去年以来,郑州慈善“心通道”慈善项目的心理咨询专业团队两次进疆,深入学校、企业、农村及政府机关,为各民族群众和公务员进行心理辅导、个体咨询80多场,取得积极效果,获得社会广泛好评。

4.jpg5.jpg7.jpg6.jpg

  李湘豫副书记指出:对口援疆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正是由于郑州慈善总会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对口援疆工作才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希望有更多的社会组织持续关心、支持援疆工作,多策划和实施实实在在的惠民活动,多做一些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好事。不断提高对口援疆的综合效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8.jpg3.jpg

  本次项目实施过程中,由心理专家冀未来教授所率领的郑州市冀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家团队运用心理学知识,阐释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家庭和谐的深刻意义及其经营家庭幸福的具体知识。在哈密四中、十一中、第四小学、第七小学等学校,心理专家们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特点和学业要求,给予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激发孩子们的自信心和责任感,克服不良习惯,开发学习潜能。针对在维稳建疆一线工作人员普遍感到心理压力的问题,5月25日上午,心理专家还以视频连线直播的方式,为伊州区1200多名干部开展题为《幸福保障》的心理课堂。冀未来教授高度评价了各级干部为促进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同时运用心理学知识,科学分析了在援疆建疆工作中各种精神压力的成因,深入浅出地与大家分享了如何认识压力、对待压力、化解压力的具体方法,引发大家共鸣。在长达三个小时的报告过程中,与会人员表现出极高的热情和认真学习的态度,普遍反映这样的报告贴近实际,贴近心灵,对于缓解一线干部的紧张情绪和精神压力、提升工作效率大有裨益。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伊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璐说,对干部举行心理学学习活动,在伊州区尚属首次。

2.jpg

  据反馈,伊州区各相关部门和群众通过心通道项目广泛受益,都希望将心理学教育常态化,从而促进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和各民族家庭的和谐幸福。接下来,郑州慈善总会仍将以仁爱之心践行大爱慈善义举,以实际行动汇集磅礴慈善暖流,将多个郑州公益慈善项目送到哈密,为哈密群众带来中原人民的关怀和爱心,温润社会、惠及百姓,使沙漠绿洲、黄河岸边两个相距数千公里的城市,建立割舍不断地联系,真正实现“两地一家亲”。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