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文明之城最美风景 百万志愿者温暖大街小巷(郑州日报)

2017-12-06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乎其经济实力、城市建设等数字指标,也在乎其居民内心温暖乐于奉献的文明指数。在郑州,来自各行各业的百万名志愿者以志愿的名义,为这座城市的软实力添砖加瓦,为幸福郑州奉献力量。

10人中有一位志愿者

昨日是国际志愿者日。

国家中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些称号对于千万郑州人来说并不陌生,可是,还有一个称号,或许大多数人并不熟悉——201612月,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的第四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显示,郑州位居该综合指数排行榜全国第13名,中部地区第2名,其中,志愿服务指数全国第1名。

数据显示,郑州目前有各类志愿者超过百万,也就是说,每10位郑州人中,就有1位是志愿者。数据背后,是中原乐善好施的品格传承,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熠熠闪光。

这个月我们都是志愿者

戴着安全帽、穿着安全背心,36岁的王刚和工友们乐呵呵地挑选着适合自己的羽绒服。昨日上午,惠济区建业花园八号院项目工地上,300多名工友特别开心——郑州慈善总会送来的新棉衣棉被着实给他们带来了温暖,志愿者们为工地上的工友们捐赠爱心衣物、生活用品等过冬物资

郑州冬天挺冷的,我还真不适应。就想着抽空去买一件厚衣服呢,没想到志愿者就送来了……”王刚来自安徽,他说,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北方的,但也感受到了北方人的

同一时间,二七区惠城社区内,72岁的杨凤英挑选了一件大红色羽绒服,穿上后喜滋滋地拉着周围的老街坊,问好不好看:今年是我的本命年,咱要穿个喜庆的外套颜色才行。在这里,志愿者冬季送温暖进社区活动正在举行。除了为社区附近的居民发放1000余件爱心衣物、开展免费义诊外,志愿者们还走访慰问了多户社区困难老人。

今天是世界志愿者日,我们号召全市慈善志愿者积极行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慈善志愿者月集中帮扶活动,让各方受益群众分享慈善大爱。郑州慈善总会社会工作部部长胡凌曦说。

百万志愿者一直在行动

其实,在郑州,拥有各行各业超过百万名的志愿者,其中,慈善志愿者就有6万多名。

数据显示,郑州目前已拥有安老、抚孤、扶危、助困、助残、助医、助学等各个领域的注册慈善志愿者6万余人,骨干慈善志愿者近万人,服务队伍千余支,慈善志愿服务活动近万场,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人次过亿。

这其中,有不少志愿者就在我们身边。郑州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织女团慈善志愿者团,每个冬季都会编织出围巾、手套、帽子等物品,送给街头的环卫工人,这一坚持就是四五年;老年骑行协会慈善志愿者,一群老当益壮的老人,他们骑着自行车,宣传慈善理念和文明郑州;庞大的医疗慈善志愿者队伍,包括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郑州慈善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人民医院等医护人员组成的慈善志愿者团队,每月甚至每周都开展进社区、进广场等义诊活动……

这其中,平凡的志愿者们做着不平凡的事——“向社会各界号召慈善33,这是慈善志愿者的行为和创意,也是郑州志愿者工作的一个亮点;慈善一小时,每年挑出一个小时,号召全市人民行动起来,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好事,这是慈善志愿者身体力行的号召和倡议,在全国也属于首例;黄河岸边,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的行为感动了全国人民;走街转巷,接受市民捐赠的衣物,衣暖人心活动深入人心……

如你留心,便会发现,他们就在你的身边不远处,只是默默奉献。但他们共同的行动,足以提升一座城市的温暖,足以传递无穷的力量。

 

郑州日报记者 李娜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