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首个志愿服务项目援助慈善基金今日成立

2017-03-06

      3月4日,郑州市绿城广场,由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明办、郑州市志愿者联合会主办,郑州慈善总会等协办的“文明之城·志愿郑州—省会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正式举行。河南省文明办副主任李文良,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张俊峰,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郑州市政府副市长刘东,郑州市政协副主席崔凡,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裴保顺,郑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姜朝红,郑州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刘华安,共青团郑州市委副书记李磊,郑州市妇联副主席侯淑玲参加了启动仪式。

    活动中,郑州市首个志愿服务项目援助慈善基金成立,郑州慈善总会和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分别向该基金捐赠首笔善款20万元和120万元。

1.jpg

与会领导共同按下“魔方”按钮,

宣布“文明之城·志愿郑州

——省会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

主题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入选全国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四个100”的志愿者和组织代表载誉而来,郑州市首个志愿服务项目援助慈善基金成立并接受首笔注资,首个“雷锋号”地铁专列命名,首部反映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事迹的微电影投放地铁,“中国好公益平台”郑州首场推介会启幕……这个学雷锋纪念日,郑州真的有点儿忙!

2.jpg

来自全市28个专业学雷锋志愿服务支队

和16个区域性学雷锋志愿服务支队的

千名志愿者齐聚会场

3.jpg

现场展出200幅以“慈善志愿者在行动”为主题的慈善摄影展,见证了郑州慈善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历程


资金援助,助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我有好的项目可是没有资金怎么办?”“我是项目团队,没有在民政局正式登记注册,得不到更多支持怎么办?”为了解决这些问题,2013年起,郑州市开始实施志愿服务项目资金援助工程,为具有创新性、可复制性的本土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提供援助资金、技术支持,大力扶持发展中的志愿服务组织。工程实施两届以来,成绩斐然:受援项目夺得民政部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奖一等奖1个、三等奖1个,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1个、银奖1个,河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个,河南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品牌1个。 

4.jpg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张俊峰与郑州市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为基金揭牌

5_.jpg

郑州慈善总会捐赠首笔20万元善款 

6.jpg

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捐款120万元


为保证志愿服务项目资金援助工程的后续资金来源,《慈善法》颁布实施后,郑州市文明办与郑州慈善总会联合设立了“郑州市志愿服务项目援助慈善基金”。启动仪式上,郑州慈善总会和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分别向该基金捐赠善款20万元和120万元,实现了基金的首笔注入,为全市以项目化运作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嘉许激励,让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后劲儿更足

   

    当郑州版《学习雷锋好榜样》响彻绿城广场,郑州市入选2016年度全国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四个100”的全国最美志愿者闫思帆,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我以我言做你眼”助盲计划和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管城区代书胡同社区的代表,郑州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志愿者代表,走上舞台,接受隆重的表彰。 

7.jpg

2016年度郑州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代表上台领奖

8.jpg

2016年度郑州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代表上台领奖

9.jpg

2016年度郑州市优秀志愿者代表上台领奖

10.jpg

2016年度全国“四个100”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并接受主持人张明采访

近年来,郑州市将志愿服务嘉许激励机制建设作为储备志愿动力、提振道德信心的重要工作来抓,逐步完善了责任单位公开向社会承诺制度,建立了涵盖四层十三项内容的激励回馈体系,设立了针对重病、特困优秀志愿者的专项慈善帮扶基金。政府礼遇、精神激励、政策倾斜,辅以适度的物质奖励,一组综合拳法,不仅使志愿者的获得感大幅提升,而且使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度不断扩大,进一步树立了“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为学雷锋志愿服务储备了充足的发展后劲。

 

“雷锋号”专列,一条开往春天的地铁


    启动仪式上,河南省文明办副主任李文良向郑州地铁公司代表颁发了“雷锋号”地铁专列的牌匾。至此,郑州市有了第一条“雷锋号”地铁列车,实现了零的突破。

11.jpg

省文明办副主任李文良为郑州首列

“雷锋号”地铁专列授牌 

地铁1号线1号车,是河南省开通的第一列地铁列车。列车内,随处可见设计精美的以学雷锋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公益广告,不同车厢展示着不同的雷锋语录,甚至拉环上也可看到雷锋亲切的笑脸。列车和车站的PIS,循环播放着郑州首部反映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老年雷锋团”事迹的微电影《红房子》和2016年刷爆朋友圈的郑州版《学习雷锋好榜样》,市民可零距离感受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不独如此,郑州地铁小小讲解员、晶晶服务队等明星志愿服务团队活跃在站台内外,紫荆山站、绿城广场站等被确定为公共文明引导主题车站,“行文明礼仪之美 做雷锋精神传人”活动不断深化。“雷锋号”专列成为一条载着浓浓爱意的开往春天的地铁,郑州人以实际行动播报着站名:“下一站—志愿郑州!” 

双提升,向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迈进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裴保顺在致辞中说:“今年,是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之年,也是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到届重创之年,做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事关国家发展、人民福祉、城市荣誉,志愿者怎能缺席? 

12.jpg

郑州市志愿者代表邱炳阳将

向全市志愿者发出倡议

13.jpg

与会领导为郑州市“双提升”志愿服务活动的5支队伍代表授旗   

志愿者代表邱炳阳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积极参与“市民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双提升,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做公共文明素养提升宣传志愿者,做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做公益广告维护与纠错志愿者,做市容环境监督志愿者,做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建言志愿者,引领社会风尚向上向善,实践城市文明共建共享。与会领导为首批投身活动的来自郑州大学微尘志愿服务队、燎原志愿服务队,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小水滴志愿服务队,河南中医药大学阳光志愿者协会,财经政法国教学院志愿者协会的5支志愿服务团队授旗,以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双提升为目标的“五个争做”活动将在全市进一步深化。 

交流互动,为志愿服务项目提升打开一扇窗


    活动现场,郑州市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资金援助工程18个按期结项的受援项目进行了路演。关注消弭数字鸿沟、构建视障人士互联网发声平台的项目“互联网时代的盲侠”,致力于推动全民阅读的项目“爱心书摊”,聚焦精准扶贫的项目“樱桃四季红”,着力实施水上紧急救援与知识普及的项目“最后一次见面”……每一个路演现场,项目负责人都充满激情地向志愿者和市民介绍和演示着项目开展的情况。为提升活动的互动性,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资金援助工程优秀项目的评选再次引入大众评审环节:现场的千余名志愿者成为活动的主角,每个人都手持选票在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展示区前驻足、审视、点评,然后在投票箱前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 

14.jpg

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亲切地与“周周帮扶” 项目工作人员握手 

15.jpg

“康桥华城”项目志愿者现场集体诵读

“文化兴家园”诗歌 

在本土志愿服务项目展位间,来自北京、成都、杭州的项目引发了大家的极大兴趣。“义仓”、“加油计划”、“公益小天使”、“爷爷奶奶一堂课”……这些通过“中国好公益平台”首次引进郑州的项目,打开了本土与外埠志愿服务项目交流互动的新窗口。在主会场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郑州市文化馆的百姓剧场内,“中国好公益平台郑州推介会”也在火热进行。首批5个项目的现场推介与“怎么实施一个有社会影响力的公益项目”论坛活动,吸引了来自郑州、开封、平顶山、新乡、焦作、周口、南阳等省内18个地市的90余家社会组织的代表参与,项目推介、协议洽谈、主题讨论,现场掀起一波又一波公益热潮。  

图|张翼飞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