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日 郑州在行动”——恭祝全市慈善志愿者中秋佳节幸福快乐!

2016-09-14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来临,郑州慈善总会的小编们为全市志愿者精心准备了“慈善志愿者发展纪实”,感谢多年来奉献爱心,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的公益伙伴们。希望它能如一道美味佳肴般陪伴您度过一个美好的中秋佳节!“慈善日 郑州在行动”——恭祝全市慈善志愿者中秋佳节幸福快乐!

      2016年9月4日上午,郑州市绿城广场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慈善氛围,“中华慈善日· 河南在行动”省会群众广场庆祝活动暨“爱心9.5”慈善嘉年华大幕在这里拉开大幕,热闹的氛围记录了河南、郑州慈善志愿者们最青春的风采和最真实的感动。“善爱德荣,兴业润世。郑州是一座慈善城市,有着久远的慈善历史和持续的传承。”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在致辞中表示。从2009年至今8年间,郑州已连续获得11个中国政府最高奖项“中华慈善奖”,赢得了国家“七星级慈善城市”的最高荣誉称号。自2007年立法将每年的10月16日确定为“郑州慈善日”起,郑州,这座美丽的商贸之都从此进入了“善时代”。而这其中的“善”与“爱”,离不开每一位默默为慈善事业奉献过或正在奉献着的大爱使者,他们拥有共同的光荣的名字——郑州慈善志愿者。

每逢节日献爱心或哪里有需要帮助的困难人群的时候,您一定见到过他们的身影。这些洋溢笑容、充满朝气的身影,已经遍布绿城郑州的各个角落。

 

 

志愿之路


志愿者,英文Volunteer,是一个光荣而神圣的称号,是一个没有国界的名称,指的是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而提供服务、贡献个人时间及精神的人。随着人们对郑州慈善事业的了解与认可,郑州慈善志愿者的身影已经逐步行在路上,志愿者的队伍更如星星之火般不断壮大。

郑州慈善志愿者年历经多年发展,现已建立“医疗、环保、助残、助学、助老、抗癌”等各个领域的服务队伍近百支,培养骨干慈善志愿者千余人,而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加。截止2016年中,郑州慈善总会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有千余次,参与志愿者人次数万人。近年来的活动在我市乃至全国更是取得深远影响。

未命名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2013年2月1日,“一碗面温暖一座城”慈善吃面活动,全市爱心人士共同行动,为患病面馆老板募捐6万余元,活动得到了央视媒体的高度关注与赞扬;

2013年10月7日,“小鸭嘎嘎 为爱涂鸦”慈善公益活动,5000只五彩斑斓玩偶小鸭被放入东区如意湖中,这场赋予爱心与童心的公益活动传递着快乐,吸引了近万名观众的目光;

2013年至今,多次的慈善公益骑行活动参与志愿者几千余人次,他们将慈善的理念通过环保、低碳的出行方式宣传给广大市民。参与者不仅得到了自我锻炼,更是将爱心、正能量传达给市民,充分体会到了“乐己乐人”的志愿精神。

4.jpg

2013年至今,“‘传递温暖、呵护夕阳’大学生担任养老护理员公益慈善项目”开展四届。400名名学子从几千余人中脱颖而出,每年暑期在我市10家养老机构开展为期40天的养老护理服务。服务结束后,每名学子获得4000元爱心助学金。这种救助与服务相结合的形式,打破传统的施与方式,融入志愿服务精神的理念,践行着对老年人的关爱。传达出慈善“不仅仅是得到,也是给予”的理念。

2016年7月,郑州市第三届“志愿四方杯”慈善公益项目创投大赛展评会举行。自2014年我市举行首届“志愿四方杯”慈善公益项目创投大赛以来,已经有众多项目最终成功向社会发布、运行,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而今年创投大赛,我们为各参赛组织设计了线上、线下共同资金募集的方式。这意味着优秀慈善项目将拥有更广泛的影响力,不仅能得到总会和我市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还能通过网络获得全国网友的爱心。

未命名_副本_副本.jpg

2015年1月10日和8月30日,两届志愿者盛会成功举办,主题分别为:"绿城汇爱,聚善伴行"、“慈善有爱 致敬老兵”,展示了我市慈善志愿者的风采和志愿服务的骄人成绩。尤其是今年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8月,全市志愿者爱心涌动,他们一次次遍访大街小巷、走进社区基层寻找抗战老兵,为他们送去各种形式的关爱和祝福,在全社会掀起了纪念热潮。

2015年11月起至今,“衣暖人心——废旧衣物回收再利用公益慈善项目”在我市市民心中取得了良好口碑,目前安放衣物回收箱876个。今年3月,具有郑州特色的“爱心之窗“上线。衣暖人心”项目不仅能解决市民曾经“捐赠衣物不知何处去”的难题,“爱心之窗”的自由领取式的形式还能解决困难人群申领衣物时的“面子”问题。慈善的救助不应是单方面的“施舍”,而是让爱心更有尊严的传递!

6.jpg

2015年9月12日,第二届“慈善一小时”活动在郑州商代遗址公园举行。千余志愿者沿大街小巷义卖报纸、骑行志愿者们携带着充满爱与能量的彩色气球和慈善宣传资料沿街发放给市民;广场上、爱心团队拿出创意公益展品义卖、便民服务团队提供各种市民所需服务体验同时进行。绿城广场、人民公园、二七广场、紫荆山公园......  到处都有他们美丽的身影。

2016年9月4日上午,“中华慈善日· 河南在行动”省会群众广场庆祝活动暨“爱心9.5”慈善嘉年华大幕在绿城广场拉开大幕。大城有爱!活动现场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慈善氛围,通过义诊、义卖、义演的形式关注需要帮助的群体、记录了河南、郑州慈善志愿者们最真实的感动。郑州逐步成为一座温暖之城、友善之城。这是这座城市的所有成员对慈善事业共同热爱、奉献和守望的结晶。

......

       活动还有许多,志愿者的脚步也从没停滞过。“郑”能量已经在路上、“郑”能量已经在行动。

454.jpg


 


 

 

志愿之家


2013年4月13日,一个象征着家庭般温暖的站点成立并走进了人们的生活——郑州慈善志愿者工作站(下简称工作站)。这是郑州慈善总会为“弘扬志愿精神,播撒爱心火种”而在全市铺开的志愿服务网点,工作站的成立,更是标志着全市慈善志愿者大家庭的建立。

         2013年,郑州慈善志愿者工作站成立26家;2014年 57家;2015年,102家;截至目前,122家慈善志愿者工作站已经在全市运行并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服务每月甚至每周都会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NGO、进企业”五进活动,慈善的爱心正在向基层延伸。“接地气、做事实、暖人心”是市民对工作站开展工作的高度评价。这是郑州慈善的荣耀,更是郑州慈善志愿者骄傲,他们不求回报、奉献自我,共同组建了这个慈善志愿者大家庭,以大家温暖小家,以自我照耀他人,让爱在绿城各个角落生根发芽,并开出沁人心脾的花朵。


 




 

志愿之梦

人人都有梦想,有梦想才有动力。志愿者的梦想更是无私而伟大的。

志愿者奉献给社会的不仅仅是服务,同时也向全社会昭示着一种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看似简单的四个词语,却满含着志愿者的光荣使命与期望。

志愿者,奉献的是自我、传递的是友爱、体会到的是互助、渴望看到的是进步。正是有这样的责任与梦想,才促使志愿者们充满力量、前赴后继、一往无前。我们相信,梦想终将照进现实,郑州的慈善事业一定会更加美好,“人人向善、人人可慈善”的理念定会深入人心。

今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实施,《慈善法》规定每年的9月5日为“中华慈善日”。10月16日我们即将迎来第9个“郑州慈善日”。十年磨一剑,《慈善法》让“根本大法”落地,使普通民众都能依法参与社会治理;“中华慈善日”和“郑州慈善日”,又让每一位有着公益慈善情怀的市民朋友能够以最直接的方式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无论是作为捐赠人还是受助人、无论是作为爱心企业家还是慈善志愿者,奉献爱心不论大小、参与慈善不论高低。如今的时代是一个彰显魅力的时代,郑州慈善志愿者代表的就是“郑”能量,就是绿城郑州的魅力。在此,我们呼吁,每一个热爱这座城市的人行动起来,用我们的“志愿之梦”为这个美好的时代开启一种魅力的特质——“善”时代!

我们衷心的希望,瑰丽的“志愿之梦”中,有你、有我!

只因今天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郑州慈善志愿者!

郑州慈善志愿者,“郑”能量已经在路上、“郑”能量已经在行动!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