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39期

2023-12-19

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39

 

一、各地动态

 

今年上半年辽宁慈善组织接受捐赠款物价值3.9亿元 2022年以来财政投入3812万元补助慈善项目

2022年以来,辽宁共投入3812万元,对慈善项目予以补助,受益人数达4万余人次;2023年上半年,全省慈善组织(基金会)接受慈善捐赠款物合计3.9亿元;截至目前全省实名注册志愿者710万人,志愿服务总时长约2855.3万小时。

今年9月5日,成功举办了第八个“中华慈善日”主题宣传活动,发布了“乐善辽宁”慈善标识,现场募集款物突破1.89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时成立省级慈善专家库,遴选各领域专家92名。建立慈善研究基地,与高校开展“政校合作”。

 

2023年丽水市慈善大会召开

日前,浙江省丽水市2023年慈善大会召开。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慈善联合总会会长裘东耀到会并讲话,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舜泽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想充分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主渠道作用,做大“慈善蛋糕”、分好“慈善蛋糕”,不仅需要“富人之力”,更需要“人人之力”。要紧紧抓住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的新机遇,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强政治引领准确把握慈善发展新形势,聚焦民生福祉,精准落实慈善为民新实践,坚持正面引导全力激发大众慈善新动能,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慈善工作新能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作风,积极推动丽水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成都市2023年“阳光育苗·暖心包”发放活动举行

日前,四川省成都市慈善总会2023年“阳光育苗·暖心包”发放活动在成都市金堂县高板中学举行。成都市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成都市慈善总会会长覃文林,金堂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福愚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据悉,自2006年以来,成都市慈善总会积极推动阳光育苗项目落地落实,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可。今年,为提升项目影响力,扩大覆盖面,成都市慈善总会联合全市11个区(市)县慈善会共同开展项目,并将项目升级打造为“阳光育苗·暖心包”,通过发放品牌服装和暖冬套装的形式,让困难儿童家庭感受来自社会的关心与爱护,支出资金共计85.0955万元,全市共1435名中小学生受益。

 

“输血型”救助转变为“造血型”扶助 南京市高淳区慈善总会8年累计帮扶7.7万人次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慈善总会在务实上下功夫,确立了助困、助学、助医、助老、助孤、助残六大工作任务,8年累计帮扶7.7万人次。

此外,高淳区慈善总会还与区财政局、民政局、卫健委联合设立“慈善血透”基金,通过调查研究,摸清困难群众实情,提高精准救助力度。另外,推进慈善为民,助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8年来,高淳区内外爱心企业、爱心社团、爱心人士通过自愿捐赠、定向捐赠、网络捐赠三条渠道,累计捐赠资金、物资价值16253万元。

 

二、优秀项目

 

江苏扬中光伏助困项目7年投入820万元

7年共投入820万元,为393户困难家庭安装太阳能发电装置,让这些家庭获得稳定收益——江苏省扬中市慈善总会从2017年开始,与扬中市联残、市扶贫办共同实施光伏慈善项目,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确保困难家庭“不出资、不烦神、净收益”。

2023年7月,扬中市被列为江苏省慈善总会“慈善光伏照万家”乡村助困项目试点市。今年,扬中市计划投入150万元,为100户低保户家庭安装太阳能发电装置。目前,100户困难家庭已申报完毕,项目已进入招标阶段。

 

病友同心 抗癌同行 “医路同行”慈善医疗服务项目开展患者关爱暨“病友客栈”活动

近日,湖北省慈善总会“医路同行”项目办联合爱心单位国药控股(湖北)汉口大药房有限公司,在汉口黄石路药房共同开展“医路同行”慈善医疗服务项目患者关爱暨“病友客栈”活动。

湖北省慈善总会工会主席周利表示,此次活动是省慈善总会和国药控股(湖北)汉口大药房有限公司在慈善服务方面的进一步探索,让“医路同行”慈善医疗服务项目覆盖医前、医中、医后全流程的同时,将慈善募捐与人文关怀深度融合,丰富慈善服务内容,创新多元联动的社会慈善资源服务机制,让更多人了解慈善、关注慈善、参与慈善,培育多做善事、多行善举、多积善功的良好道德风尚。

 

中华慈善总会与中国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联合举行“退役军人防癌抗癌保障升级上线暨公益项目捐赠”仪式

10月16日,由中华慈善总会、中国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联合发起、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参与的“情暖老兵-退役军人防癌抗癌保障升级上线暨公益项目捐赠”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理事长包丰宇,中华慈善总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边志伟,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海涛,中国融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立武出席活动并讲话。

包丰宇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活动是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共同帮扶援助退役军人的一次新举措,是整合社会资源、多维度保障退役军人医疗健康的新探索,是切实提高慈善帮扶针对性和有效性的新模式,旨在让退役军人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温暖感,切实增强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荣誉感,进一步营造“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希望能有更多社会力量和爱心企业紧贴退役军人现实需求,加强合作,充分发挥整合优势,创新模式机制,共同推动关爱退役军人慈善公益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县市区新闻

 

庆祝第十六个“郑州慈善日”慕思“梦想100分”公益行走进登封市颍阳镇中心小学

10月11日上午,值此第十六个“郑州慈善日”来临之际,郑州慈善总会、登封市慈善总会携手慕思豫西商会爱心企业走进登封市颍阳镇中心小学,开展慕思“梦想100分”公益助学活动,现场捐赠了价值12.8万元的爱心物资。

郑州慈善总会副会长王万民,登封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刘白雪、登封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杨予昆、登封市教育局局长董辉、慕思集团河南区域总经理胡浩等领导出席。仪式由颍阳镇副镇长王晓娜主持。

郑州慈善总会副会长王万民赞扬了慕思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并号召更多的企业在做大做强、做久做优的同时,能够承担社会责任、奉献爱心,汇聚更多的公益慈善力量,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

 

、慈善诗词

 

题郑州慈善

雷秀春

世间存大爱,慈善耀商都。

旱地及时雨,寒冬润体炉。

一袭春暖送,千户笑颜舒。

德尚新风至,神州锦绣途。

 

五、凡人善举

 

记甘肃省会宁县慈善会原常务副会长王文汉

今年72岁的王文汉自1968年12月参加工作,2012年2月在会宁县政协副主席岗位退休。今年3月从会宁县慈善会常务副会长岗位退出,是其人生中的“第二次退休”。在56年的工作历程中,他严以律己,敬业奉献,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多次受到省、市、县的表彰奖励。17年来,会宁慈善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不乏王文汉付出的心血。2007年会宁县慈善会成立,由于县里财政紧张,在慈善会成立之初,只获批1万元开办费。为使慈善会正常运转,王文汉积极寻求爱心企业家的支持,一笔就募得12万元,为慈善会提供了启动资金。

王文汉数十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得到了党委政府与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2016年,他被评为会宁县老有所为先进工作者2017年被评为白银市老干部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评为甘肃省“五好老人”2019年被评为甘肃省慈善先进个人2020年9月荣获全国慈善会优秀慈善工作者称号,12月被评为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2022年12月荣获会宁县道德模范。王文汉的慈善情结散发着迷人的光彩。

 

 

 

 

 



印发:会长、副会长、副秘书长、部长。

 

郑州慈善总会宣传部             责任编辑  胡凌曦 路杨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