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37期

2023-12-19

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37

 

一、各地动态

 

中华慈善总会党委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慈善工作重要论述

9月14日,根据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的要求,中华慈善总会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党委书记孙达主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慈善工作的重要论述,党委副书记边志伟传达了总会党委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部管社会组织主题教育总结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会议精神。总会党委委员、7位党支部书记分别发言,分享交流了主题教育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表示,通过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得到进一步锤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领悟进一步加深,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干劲进一步加强,攻坚克难的劲头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进一步激发。

 

第十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举办

9月15日至17日,第十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慈展会)在深圳举办。9月15日上午,民政部副部长张春生宣布第十届慈展会开幕,并出席主题研讨会。

本届慈展会由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工商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主办,共有2931家机构、2882个项目参展,设置高质量发展成果馆、美好生活体验馆。慈展会开幕当天,意向对接重大捐赠项目、消费帮扶产品采购及产业投资等资金逾79亿元。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方光华、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张文宏、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李立东、广东省副省长孙志洋分别在研讨会上致辞。

苏州市慈善总会(基金会)募集赈灾专项善款 已全部及时用于京冀地区抗洪救灾

7月底,京冀地区遭遇持续强降雨,造成多地受灾。江苏省苏州市慈善总会(基金会)紧急发起“驰援京冀紧急救助”和“驰援京冀重建家园”两个慈善项目,线上线下共募集善款549.8万元,其中网络募捐535.9万元,线下募捐13.9万元。所有募捐救灾款项已全部用于河北、北京受灾地区防洪救灾、灾民救助及灾后重建工作。

 

深圳发布2022年度慈善捐赠榜 社会组织捐赠收入超百亿元

日前,广东省深圳市民政局发布了2022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

其中,企业捐赠榜共有705家企业上榜,捐赠金额共75.71亿元。4家爱心企业捐赠额超过1亿元,分别是:腾讯集团64.9亿元,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2亿元,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1.2亿元,深圳明德控股发展有限公司1.02亿元。

  社会组织捐赠收入榜中,共有648家社会组织上榜,捐赠收入金额共102.9亿元。其中,2022年捐赠收入100万元以上的社会组织共266家,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深圳新基石科学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深圳市慈善会等10家社会组织捐赠收入超过1亿元。

个人捐赠榜共有589名爱心人士上榜,捐赠金额共2.5亿元,其中,捐赠额超过100万元的共19人,捐赠额超过1000万元的有2人

 

今年上半年辽宁慈善组织接受捐赠款物价值3.9亿元 2022年以来财政投入3812万元补助慈善项目

2022年以来,辽宁共投入3812万元,对慈善项目予以补助,受益人数达4万余人次;2023年上半年,全省慈善组织(基金会)接受慈善捐赠款物合计3.9亿元;截至目前全省实名注册志愿者710万人,志愿服务总时长约2855.3万小时。

截至目前,全省慈善组织达到211家(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96家),基金会110家。据统计,2023年上半年,全省慈善组织(基金会)接受慈善捐赠款物合计3.9亿元。

截至目前,全省实名注册志愿者710万人,志愿服务队伍2.68万支,志愿服务总时长约2855.3万小时。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在扶危济困、抢险救灾、社区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优秀项目

 

“情暖手足”获2022年度“中华慈善品牌”项目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慈善总会开展的“情暖手足”慈善项目入围2022年度全国慈善会榜样宣传活动“中华慈善品牌”项目。

宁波市鄞州区慈善总会“情暖手足”慈善项目包含“牵手工程”和“脚踏实地工程”两个部分,由宁波市鄞州区慈善总会、廖有章爱心基金会和宁波市第六医院合作,专门救助全国范围内困难家庭先天性肢体畸形患者。该项目自2017年实施以来,截至品牌申报前共支出资金185.28万元,救助困难患者224人。

 

威海市慈善助医项目 上榜全国慈善会榜样宣传名单

近日,中华慈善总会发布《2022年度全国慈善会榜样宣传活动入围名单》,全国范围内共入围优秀慈善品牌项目55个,山东省威海市慈善总会——“威助你·爱汇海”慈善助医项目榜上有名。

截至目前,“威助你·爱汇海”慈善助医项目已累计支出款物7.31亿元,覆盖遇困群众13.24万人次。仅2022年,慈善助医项目就支出款物5616.2万元,惠及1.11万人次,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作出了贡献。

 

三、县市区新闻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2023年“慈善日”现场共捐款539.68万余元

9月19日上午,由中共管城回族区委、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主办,管城回族区民政局、管城回族区慈善总会承办的管城回族区2023年“慈善日”表彰大会暨捐款活动仪式在管城区委礼堂举行。该区四大班子县处级领导出席活动并现场带头捐款,区直各单位、管城经开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党政领导,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代表、慈善志愿者代表近300人参加了募捐活动。

区慈善总会通过腾讯公益平台线上接受公众捐款112345份,共筹款2436457.04元,获得腾讯基金会配捐105654.68元。

同时,“慈善日”现场共接受社会各界爱心捐款539.68万余元,加上今年慈善总会接收日常捐赠的款物合计达到了618.27万余元。

 

四、慈善诗词

 

绿城德善吟(三等奖) 

柳杨文

商都千古秀,万世一轩辕。大河弥泱漭,世风化淳源。

慈行兼善举,赤心何拳拳。桂芳盈天地,泽楷彰先贤。

秋兰以为佩,仁医济世间。悬壶救病苦,杏林尽余年。

邻舍倾大爱,同心齐助残。风雨无重阻,崎途共比肩。

古稀担道义,德艺执两端。救孤十六载,佛心胜如禅。

德行堪垂范,我辈思齐贤。乾坤布润泽,春晖雨露沾。

少室峙西陲,奇峰崔连天。华夏颂义举,盛世共仰瞻。

 

五、凡人善举

 

爱心企业万香科技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

2018年8月,万香科技首次在淮安市慈善总会建立“慈善淮安·万邦公益行”基金,定向用于帮扶淮安市区域内生活困难的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和宣传慈善事业,累计投入资金150余万元。

万香科技从2006 年起,每年向南开大学捐赠奖助学金20万元,助力家庭困难学子成就大学梦;连续四年向淮阴师范学院捐赠奖助学金;为淮安市工业园区张码小学捐赠图书、改造图书馆;向淮安市淮阴区残联捐赠助残帮困资金;为淮安市慈善总会定向捐赠关爱警察项目等。

2019年到2022年捐赠近40万元,作为市慈善总会慈善公益宣传费用,为全市慈善公益组织订阅《慈善公益报》。

多年来,万香科技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定期向困难群体捐助款项,送去温暖,通过淮安市慈善总会捐赠善款善物达200余万元,他们的爱心和善举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美,有力助推了企业的快速成长。

 

 

 

 

 

 

 

印发:会长、副会长、副秘书长、部长。

 

郑州慈善总会宣传部             责任编辑  胡凌曦 路杨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