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33期

2023-09-19

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33

 

一、各地动态

携手同行善举 共创幸福家园 ——首届“中华慈善数字公益节‘幸福家园’专场”活动在京启动

8月18日上午,由中华慈善总会主办,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志愿者慈善促进工作委员会、中华慈善总会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支持的首届“中华慈善数字公益节‘幸福家园’专场”活动启动仪式于北京举行。

宫蒲光强调,互联网技术的迭代催生了数字化应用,公益领域受益于数字化赋能得到快速发展,慈善也赋予数字化技术向上向善的价值内涵。数字公益业已成为慈善领域的新业态,引领慈善发展新潮流,应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把握数字公益的重要意义;凝聚共识,助推“幸福家园”工程迈上新台阶;广泛动员,营造全民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1个省市788家慈善组织加入“幸福家园”,认领村社41805个,线上爱心捐赠参与人次156.06万,累计筹款14.3792亿元,产生巨大社会影响。

 

中华慈善总会圆梦基金物资捐赠仪式在新疆塔城举行

日前,中华慈善总会圆梦基金物资捐赠仪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民政局举行。此次捐赠活动中,中华慈善总会携爱心企业共向塔城地区慈善总会捐赠价值1300余万元的净水器、电饭煲、暖风机、油烟机、洗涤用品等物资,旨在解决边远地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其生活获得感、幸福感。

捐赠活动结束后,中华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兼工会主席芦红焰一行前往塔城市第一、第六小学进行实地走访,对教职员工进行慰问。

 

苏州全力打造网络慈善 力争在全省“做示范”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慈善总会将互联网快速、高效、公开和透明的特性与慈善公益紧密联系起来,释放出强大的慈善动能,2019以来,共实现网络募捐1.7亿元,参与人员达300多万人次,形成了结合、联合、配合、融合的“四合”特点,推动苏州网络慈善走在全省前列。

四年来,总会通过参与“99公益日”共募集善款1.06亿元。同时,坚持网络慈善常态化。目前,日常在线项目40个,其中6个项目开通月捐,日常筹款逐年攀升,从2020年的300万元增加到2022年的2000万元。

 

水滴公益和马迭尔首次公益跨界联动 致敬全国医务工作者

在第六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水滴公司旗下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水滴公益,与拥有百年历史文化背景的冷饮品牌马迭尔实现跨界合作,发起“破冰生花——百年长青守护计划”,以致敬全国医务工作者。

在这次跨界合作中,水滴公益联动马迭尔共同打造公益IP,推出首款公益联名玫瑰味雪糕,代表医师们“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高尚职业精神。限定的公益包装也让这次跨界合作拥有了更多纪念意义。同时,双方还围绕项目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8月18日,承载着“手留余香”公益精神的联名雪糕被送至北京、武汉、长沙等5座城市的10家医院,总数量多达15000支。近日,“破冰生花”活动也在北京的合作医院圆满落地。

 

 

二、优秀项目

共同建设美丽村庄 —— 记重庆市綦江区慈善会“又见云朵上的村庄”项目

据了解,“又见云朵上的村庄”项目由重庆市綦江区慈善会负责执行,各项目实施地工作小组和村委会进行主要工作,社工组织、志愿者团队等热心参与。

目前,“又见云朵上的村庄”项目已发动25.7万人次捐赠,总筹款金额达2889万元,支出项目资金达2450余万元,预计受益人次超十万人次。其中,项目支出280万元帮助三角、新盛、赶水等街镇人居环境整治,支出169万元帮助200多户留守村民安装天然气,支出70万元用于林下养殖等产业发展,支出51.5万用于乡村文化传承、村志编写等。

 

合肥:发布2023妇儿关爱公益项目

8月22日,合肥市妇联召开2023年“99公益日”爱心交流培训会,发布“合肥加油徽姑娘”“合肥皖家幸福驿站”“合肥春蕾计划”等2023年“99公益日”公益项目。

截至目前,累计筹集爱心捐款600余万元,关爱帮扶5000余户家庭的困难妇女儿童;累计筹集资金480余万元,帮助1600多名困难女大学生圆梦。

 

 

三、郑州新闻

“郑州慈善宣传季”主题活动召开媒体发布会

8月22日上午,“郑州慈善宣传季”主题活动媒体发布会在郑州慈善总会举行。郑州慈善发布8月至10月“郑州慈善宣传季”期间的详细活动内容,包含以“携手参与慈善,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涉及“媒体传播类、广场庆祝类、救助关爱类、公众参与类”五种类型的丰富活动共计36场(次)。

发布会上,1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畅所欲言,为“郑州慈善宣传季”活动的宣传力度出谋划策,从专业角度提出合理、长远建议。郑州慈善总会副会长王万民出席发布会,对媒体的建议和意见表示感谢,对主题活动的宣传提出高度要求,希望各界媒体力量共同谋划、形成合力,将“郑州慈善宣传季”活动以及郑州慈善长期形象的宣传工作从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等多方面传播的更广、更深、更有效。

来自郑州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郑州广播电视台、大河报、映象网等媒体单位的10余位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活动。 

 

 

、县市区新闻

上街区慈善工作2020-2022年度总结表彰、第三届理事会届中调整暨2023年“慈善日”“99公益日”动员大会召开

8月22日上午,上街区召开慈善工作2020-2022年度总结表彰、第三届理事会届中调整暨2023年“慈善日”“99公益日”动员大会。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选举了区慈善总会领导班子。张旭华当选慈善总会会长,高国安当选名誉会长,朱书民、武家寅、姚德欣、李永来、倪建中当选副会长,姚德欣兼任秘书长。

市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表示,慈善事业是一项充满爱心的高尚事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近年来,上街区高标准推进经济建设、招商引资、城市管理、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重要工作,深入实施“1469”发展思路,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美丽上街,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希望上街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谋得更细、抓得更实,推动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建立健全党政主导、民政慈善运作、社会各界参与的长效机制,为慈善企业家和作出重大贡献的慈善工作者、志愿者解决实际困难,从政治上、政策上关心爱护、维护权益、提升地位、支持发展。切实抓好“99公益日”和“郑州慈善日”活动,积极实施“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建设,以更加紧密团结的姿态,形成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市慈善总会领导姚待献、李刚良,区领导李金勇、陈定、李鹏、张超、刘银华、刘冰洁等参加会议。

 

 

、慈善诗词

金秋助学

郜明超

录取通知喜且忧,一张船票惹人愁。

秋霜幸遇金阳暖,政策扬帆好赶舟。

 

 

 

 

 

 

 


印发:

 

郑州慈善总会宣传部         责任编辑  胡凌曦 路杨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