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30期

2023-08-08

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30

 

一、各地动态

民政部办公厅印发通知部署第八个“中华慈善日”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9月5日是我国第八个“中华慈善日”。近日,民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第八个“中华慈善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部署做好第八个“中华慈善日”有关工作。

《通知》明确,此次“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携手参与慈善,共创美好生活”。《通知》强调,各地要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部署,制订工作方案,周密推进实施;主动联系宣传、广播电视、网信等有关部门和辖区新闻单位,取得支持,形成合力。

 

拼多多向中华慈善总会捐赠3000万元,驰援京津冀等受灾地区

近日,超强台风“杜苏芮”已造成我国多地受灾,其中北京、天津、河北等地部分区域受灾情况严重,汛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洪水无情人有情,患难之中见真心。拼多多第一时间向中华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3000万元,用于采购物资和救援设备,安置受灾群众,特别是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帮助当地灾后重建、复工复产。这是中华慈善总会目前收到的第一笔驰援京津冀受灾地区的大额捐赠。

 

浙江:成立“常青”慈善基金专项帮扶“一老一小”

8月1日,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常青慈善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的宗旨是弘扬现代慈善精神和传统孝德文化,聚焦“一老一小”,资助困难老年人和困境儿童,助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据了解,浙江民生养老服务中心以保护老年人权益为宗旨,开设了浙江遗嘱库项目,长期坚持维护老年人合法财产权,促进家庭和睦与社会和谐。

浙江遗嘱库项目创始人叶世娟表示,常青慈善基金是浙江乃至长三角公益慈善领域的“新物种”,热切期望得到慈善界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与支持,为“一老一小”公益慈善事业注入活力与新动力,为这份挚爱撑起一片蓝天,将爱的涓涓细流汇成博大的江河湖海。

 

合肥:设立退役军人援助优待站

近日,记者从合肥市司法局获悉,退役军人援助优待站已经在安徽协利律师事务所揭牌。

结合合肥市退役军人的实际需求,合肥市司法局将通过在退役军人援助优待站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等方式,现场为退役军人、军属等优抚对象提供更加便捷、精准、优质的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切实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二、优秀项目

广州:公益项目至今累计接收捐献母乳达7.5吨

7月30日,由广州市妇女联合会指导,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母乳库、母乳爱志愿服务队联合主办的2023年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之“母乳爱·母爱传承粤‘喂’来”母乳喂养公益快闪活动,在广州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举行。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母乳库是中国内地首家公益母乳库,2013年成立至今累计共有1171位母乳妈妈参与母乳捐赠公益行动,总捐赠次数为9726次,累计获捐752万毫升母乳(相当于7.5吨的重量),共救治1295名患儿。

 

福建:第五届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在榕启动

日前,福建省民政厅、福建省慈善总会在福州联合召开第五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新闻发布会。

本届大赛以“乐善福行·人人向善”为主题,继续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和基本社会服务,以项目为载体,宣传公益慈善力量在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大赛共设63万元奖励金,产生优秀奖50名,三等奖30名,二等奖20名,一等奖10名,特等奖1名。

 

 

三、郑州新闻

郑州市盐城商会捐赠31万元助力慈善事业

7月29日,郑州市盐城商会二届七次理事会暨庆八一军民联谊会主题慈善活动成功举行。活动现场,郑州市盐城商会向郑州慈善总会捐赠31万元注入“郑州市盐城商会慈善基金”。

2022年9月,郑州市盐城商会在郑州慈善总会成立了我市首家异地商会基金,主要用于开展扶贫、济困、助学等慈善活动,还将援助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基金成立的这一年间,商会联合郑州慈善总会持续定期开展关爱环卫工人、慰问孤寡老人爱心活动,参与抗洪救灾、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等公益活动。

 

 

、县市区新闻

巩义市召开首届中华慈善数字公益节·幸福家园专项活动座谈培训会

8月2日,巩义市召开首届中华慈善数字公益节·幸福家园专项活动座谈培训会,对前一段“幸福家园”工程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分析项目筹款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我市参与首届中华慈善数字公益节·幸福家园专项活动相关工作,对数字公益节有关操作流程进行培训。

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中对巩义市实施“幸福家园”工程取得的成效,特别是村(社)慈善公益项目落地实施产生的社会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巩义市打造了全市“幸福家园”工程的范本。

 

 

、慈善诗词

古郡蝉联七级星

陈焕英

慈善塔灯照进程,绿城屡屡获殊荣。

潜能迸发正能量,大德源流道德经。

贫病孤儿惊友爱,贤良耄耋动真情。

阳光沐浴仁风盛,古郡蝉联七级星。

 

 

凡人善举

情满沂蒙山 —— 记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凡儒

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凡儒是土生土长的山东沂蒙人,1986年,他创办了一家小商店,风里来雨里去,拿货送货全靠骑三轮车。30多年来,企业由一家小商店发展成为一家现代化的医药企业集团,还收购了在沂蒙革命根据地发展起来的红色老字号“仁和堂”药店。生意越做越大的同时,林凡儒开始积极参与慈善事业。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林凡儒提前召回员工,加班加点生产退烧止咳药。正月初六的下午4点,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的翔宇药业莒南仁和堂药业厂区内开始忙活起来,835箱总价值1400多万元的枸橼酸喷托维林片刚下生产线,就被工人们打包装车。承载着林凡儒的殷殷嘱托,3辆满载药物的货车缓缓驶离厂区,星夜兼程,奔向湖北。

这些年,林凡儒在快速发展企业的同时,不忘承担社会责任,在捐资助学、抗震救灾、扶危济困等方面捐款捐物累计达1.8亿元,用爱与温暖坚持不懈为社会创造美好价值,最大程度地与社会共享发展成果。

 

 

 

 

 

 

 

 

郑州慈善总会宣传部        责任编辑  胡凌曦 路杨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