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26期

2023-07-21

各地慈善动态

 

202326

 

一、各地动态

加强残疾人、老年人群体权益保障 无障碍环境建设法通过 将于9月1日起施行

6月2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这部法律将于2023年9月1日起施行。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平等充分便捷地参与社会生活,促进全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对于促进社会融合和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是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体现,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是切实提高无障碍环境建设质量的有力保障。

 

邓永俭会长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王林一行进行慈善座谈交流

7月3日,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省慈善联合总会会长邓永俭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王林,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健康行专项基金管委会副主任陈瑞中、张敏一行在省慈善联合总会会议室举行慈善座谈交流会。省慈善联合总会秘书长杨吉中,募捐救助部部长李元春、副部长王香丽等参加座谈。省政协原秘书长、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王树山主持座谈会。

邓永俭会长对王林理事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向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对河南慈善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邓永俭会长指出,近年来,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省民政厅的具体指导下,发挥对全省慈善行业的引领、协调、指导、管理和服务职能,持续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良、敢于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慈善工作队伍,依法依规做好慈善宣传、网络募捐、“幸福家园”工程、困难群众救急难专项基金、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等各项慈善工作,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邓永俭表示,河南省是人口大省,希望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今后能进一步关心、支持河南慈善事业发展,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愿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加强沟通协调、巩固提升合作,携手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更多慈善力量。

 

党建引领 关爱孝亲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举办“七一”主题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7月1日,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在爱心窗口举办的“七一”主题活动中,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签订合作备忘录,开展“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百名医学专家进社区”活动,针对社区老人设计专科知识讲座,把科普讲座和义诊送进社区,为社区老年群体送去关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党委还与曙光医院党委签署了党建共建协议。

 

武汉:公益猫咖助流浪猫咪"再就业"

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嘿Cat咖啡馆”(橘猫店)6月底在光谷步行街开张,这是该公益组织继“嘿Cat咖啡馆”(黑猫店)之后的第二店。

相当多的流浪小动物来自人类的遗弃,它们在拥挤喧嚣的城市里艰难求生。“嘿Cat”的猫猫们都是协会救助而来的,它们最终抚平了创痛与阴影,重新接纳了人类,也凭借自己的努力实现“再就业”,去帮助更多仍在流浪的小伙伴们。

 

 

二、优秀项目

党的生日 善的献礼 —— 中华慈善总会“天籁稚声”项目“心语视康”AI公益服务站首发仪式举行

7月1日,中华慈善总会“天籁稚声”项目“心语视康”AI公益服务站首发仪式暨首届志愿者培训会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举行。原卫生部部长、中华慈善总会“天籁稚声”项目医疗教育专家组名誉主任张文康,中华慈善总会秘书长边志伟,四川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张山,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胡进耀,绵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绵阳市慈善联合总会会长代宏,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北川羌族自治县县长周福兰等出席活动。

“天籁稚声”项目为少数民族地区少年儿童的听力语言健康带来福音,周福兰表示,北川县一定会全力管好用好“心语视康”AI公益服务站,将这项慈善工程做成民生工程、暖心工程、品牌工程,为北川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将更多爱的种子撒向羌乡大地。

 

上海“爱心助我高飞”项目惠及8770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近日,上海举行的2023年“爱心助我高飞——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成长”项目成果展显示,该项目实施14年来,已累计为8770名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朗诵、美术、电脑、合唱等艺术培训,为外来务工人员家庭送上了来自上海这座城市的关爱。

 

 

三、郑州新闻

郑州市召开2023年“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现场会

    7月5日,郑州市“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现场会在巩义市召开。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出席会议并讲话。此次会议,旨在总结和推广巩义市“幸福家园”工程建设经验,对全市“幸福家园”工程建设工作进行再部署,推动全市“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持续高质量发展。

    巩义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张东辉到会表示祝贺。郑州市民政局副局长郭益民,郑州慈善总会副会长王合生、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刚良,巩义市政府副市长鲁尧等出席会议。郑州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李建民主持会议。各开发区、区县(市)民政局局长、慈善总会会长、分管副会长、项目负责人以及村(社)代表150人参加了会议。

姚待献在讲话中对巩义市实施“幸福家园”工程取得的成效,特别是村(社)慈善公益项目落地实施产生的社会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巩义市打造了全市“幸福家园”工程的范本。姚待献指出,要深刻认识“幸福家园”工程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慈善事业的使命担当,把“幸福家园”工程作为全市慈善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持之以恒,抓出实效。姚待献对全市2023年“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工作提出要求,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明确目标任务,培育示范村社,科学选择项目,扩大配捐资金渠道,务必真抓实干。

 

 

、县市区新闻

荥阳市民政局开展“追寻红色记忆 童心筑梦向党”“迎七一”未成年人爱国主题教育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抒发青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发青少年儿童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7月1日上午,荥阳市民政局、荥阳慈善总会联合华枫社工、荥阳市京城社工站和美社工开展“追寻红色记忆 童心筑梦向党”“迎七一”未成年人爱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20余名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参观董天知纪念馆。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使青少年儿童亲身感受了革命先烈的事迹,也在他们心里种下了一颗爱国,敬党的种子。下一步,荥阳市民政局将充分利用相关教育资源,共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发展。

 

 

、慈善诗词

       礼赞郑州大爱城

                   轩鸿瑞

善雨慈云大爱风,商都是处见雷鸣。

七星牌匾彰霓彩,九域刊函飞谢鸿。

感动中国中致誉,谦恭志士志躬行。

君观嵩岳叠峰上,劲舞轩辕仪礼旌。

 

 

凡人善举

他做的事真是“牛” —— 记河南省漯河市应急协会会长信天游

    他叫信天游,河南信天游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漯河市人大代表,同时还任漯河市应急协会会长、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市青联副主席、市中青救援队队长等多个职务。

  2004年信天游成立漯河微公益志愿服务团队,帮扶特困户、孤寡老人、困难家庭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2014年成立漯河车友协会,帮农助农70余户,助力农户实现创收150多万元;连续9年组织爱心送考车辆3300多台次,免费接送考生3.2万多人;发起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陪着家庭困难儿童看世界志愿服务项目获省级金奖。

  信天游20年来的无私奉献大家有目共睹,他先后获得中国青年优秀志愿者、河南省慈善之星、河南省见义勇为模范、河南好人、漯河五四青年奖章、感动漯河十大人物、漯河十佳市民、漯河模范市民等荣誉。

 

 

 

 

 

 

 

郑州慈善研究室            责任编辑  李琳 尤艺媛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