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25期

2023-07-21

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25

 

一、各地动态

许昌:打造37家示范爱心托管班和爱心母婴室

    近年来,河南省许昌市总工会把开展职工爱心托管服务和母婴室建设列入市总突出办好的“十件实事”中,在全市范围内建设了37家市级以上示范爱心托管班和爱心母婴室

    为减轻职工子女假期无人照看的后顾之忧,进而“托”稳职工心,许昌市总工会在积极倡导各基层工会扎实推进爱心托管班建设的同时,在今年4月27日专门下发了《关于推动许昌市职工子女爱心托管班服务建设实施方案》,就目标任务、托管要求、进度安排进行具体部署。6月20日又召开全市爱心托管班和爱心母婴室建设工作推进会。

 

深圳:738名社工开展五大类禁毒社会化服务

2023年6月26日是第36个国际禁毒日。深圳禁毒戒毒领域社工通过开展“七进”场所禁毒宣传、禁毒知识讲座与主题活动、企业禁毒公益联盟服务、禁毒预防宣教油画艺术展、“禁毒皮影戏”“禁毒相声”等特色展演活动、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青少年禁毒文化节、禁毒主题微视频与文创设计大赛、校园“微课堂”线上禁毒知识竞答等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活动,开展了广泛的禁毒戒毒宣导服务。

深圳禁毒社工服务始于2008年,多年来,深圳禁毒社工创新构建了政社联动禁毒工作服务新模式,形成“戒毒康复—救助帮扶—禁毒宣传—协助禁毒管理”四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将禁毒服务从高墙外向高墙内、从纵向横、从点到面延伸,禁毒社会化服务成效显著。2022年7月,深圳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面向社会公开甄选首批深圳市禁毒社会化人才专家库专家,深圳禁毒社工入选实务专家33人、宣教专家51人。

 

助力“村BA” 共创“幸福家园”

近日,由宜昌市点军区人民政府主办,点军区文化和旅游局、点军区篮球协会联合承办的首届“村BA”篮球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

比赛期间,点军街道民政办、桥边镇民政办同时入驻湖北省慈善总会“幸福家园”项目平台,利用乡镇社区公益基金发起首届“村BA”篮球赛活动募捐活动,筹集资金用于支持点军区体育事业发展。项目一经发布得到广大企业和群众热烈支持和踊跃捐款。截至5月底,两个项目共收到捐款55390元。

 

上海:"区域长"责任包干制让社会救助更加精准高效

今年以来,长宁区虹桥街道围绕社会救助工作换思路、出新招,积极探索试点“区域管理”工作新模式,形成“区域长”责任包干制,即以居民网格化管理为依托,按区域划分,实现专人管理。

截至目前,社区救助顾问根据“区域管理”模式,已完成三轮居民区区域走访,共有老养残照护需求家庭38户、助医需求家庭29户、困难失无业对象143人记录在册,并纳入动态监测范围。其中,已向23户家庭推荐照护服务,11户家庭达成日间照护需求,并帮助23户家庭成功申请送餐服务,推荐就业岗位98人次。

 

 

二、优秀项目

首届四川省大学生公益项目创新设计大赛启动

为增强社会工作等专业在校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效加强公益事业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进一步引导全社会常态关注、广泛参与公益事业,6月25日,由四川省民政厅、四川省教育厅于2023年联合设置的省级本科高校大学生竞赛项目——四川省大学生公益项目创新设计大赛在西南石油大学为首届大赛按下“启动键”、打响“发令枪”。

本次大赛以“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为核心内容,围绕慈善事业发展、老年人关爱照护、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特殊困难群体关爱等民生领域,以项目申报的形式开展。省内各所高校社会工作、社会学、心理学、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等社会服务类相关专业在校学生均可以团队形式进行申报。

 

房间改造慈善项目助力困境女童成长

为优化困境女童的成长环境,帮助她们健康成长,今年以来,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民政局、区妇女联合会牵头打造“温馨闺房、慈爱相伴”公益慈善项目,并由区慈善总会具体实施,为辖区困境女童改造闺房,创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通过实地走访,游仙区慈善总会与区妇联了解到辖区内部分女童因无父母或家庭成员遭遇突发情况等原因,家庭经济困难,房间存在脏乱差、光线不足及学习用品和家具缺乏等情况。

“温馨闺房、慈爱相伴”慈善项目首期计划对游仙区经济试验区1户、忠兴镇5户、仙鹤镇5户的11户困难女童的房间进行装修改造。改造主要包括房间内墙刷白、铺设地砖或地胶以及床、屋内顶灯与台灯、床上用品、窗帘、书桌、衣柜等必需品的购置,为困境女童提供一个温馨、舒适的闺房。

 

 

三、郑州新闻

为梦护航 助力中考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2023年6月26日,在郑州航空港区社会事业局、郑港办事处的指导下,郑州慈善总会“暖航公益”慈善基金、暖航社工党支部联合冢刘村党支部、爱心单位腾辉超市在郑州市122中学考点开展“为梦护航 助力中考”志愿服务活动,为莘莘学子的圆梦旅程“保驾护航”。

为梦护航,助力中考,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受到考生、家长及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预祝所有中考学子:提笔中考征战四方,合笔谈笑风清无恙,飞向属于自己的明天。

 

 

、县市区新闻

荥阳市民政局“未爱守护 相伴成长”关爱未成年人系列宣讲活动走进王村镇

    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6月28日上午,在荥阳市民政局、荥阳慈善总会的指导下,华枫社工联合王村镇社工站同心社工走进王村镇房罗庄村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儿童福利政策宣讲和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该镇的儿童督导员,各村儿童主任,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监护人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未爱守护 相伴成长”宣讲活动,是荥阳市民政局、荥阳慈善总会近阶段的重点工作,旨在提升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长的安全意识和法律保护意识,带动更多的人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为他们的安全成长撑起一把爱心“保护伞”。

 

 

、慈善诗词

                浣溪沙·绿城大爱

                                 谷长发

  险症天灾时降临,无钱医治泪沾襟,随时就要去亲

人。  慈善绿城常臂助,世间芳地尽缤纷,天涯海角

若乡邻。

 

 

凡人善举

长沙:"坚强妈妈"十年帮扶240个残障儿童家庭

    长沙52岁的徐友群,是一位智力残障儿的妈妈,陪伴儿子成长的过程中,她倾尽所能帮扶面临同样问题的家庭。如今,以她为首的梧桐树助残服务队帮助到的残障儿童家庭越来越多,徐友群25岁的儿子也在爱心组织的帮助下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为了更好地照顾儿子和为其他残障儿童家庭提供帮助,2017年,徐友群报名学习了如何照顾残疾人的专业课程。课堂上,徐友群认识了专业助残社工。“他和我说,山塘社区需要组织一个关于残疾人志愿者的小队伍,邀请我来做队伍的带头人。”就这样,2017年年底,“梧桐树助残服务队”正式成立。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团队已壮大到48人,累计帮助240多个残障人员家庭,遇到了各个年龄段、不同残疾问题的孩子。

 

 

 

 

 

 

 

 

 

 

 

 

 

 

郑州慈善研究室               责任编辑  李琳 尤艺媛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