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23期

2023-07-21

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23

 

一、各地动态

河南:开展"社工千站暖万家行动"

  近日,河南省民政厅印发《河南社工千站暖万家行动实施方案》,决定自2023年6月至12月底,组织全省千余家社工站,深入不少于一万户家庭和服务场域,实施五项专项行动,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此次行动将聚焦扶弱帮困、养老服务、儿童关爱、残障康复、社区治理五大领域,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精彩、县县有品牌、站站有特色”。

《实施方案》要求,各地要把此次行动作为破解社工服务难点堵点问题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压实工作责任,细化方案措施。要注重社工服务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积极推进一线社工专业能力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引导社工按照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标准和流程开展服务。

 

抖音新规直击“卖惨”式虚假公益

为促进慈善公益事业健康发展,近日,抖音官方账号发布关于抖音公益内容治理的最新规范,瞄准“伪公益”要害,斩断虚假摆拍骗取流量违规变现的渠道。

  近年来,以虚假摆拍为重点的“伪公益”事件时有发生“伪公益”透支了社会爱心,消耗大众善良,损害了真实慈善公益的公信力,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民政部门早已指出,“伪公益”违反慈善法,甚至涉嫌诈骗。

2023年4月至今,抖音已经下架相关视频 1131个,对3518个账号进行了无限期封禁等处置,并抹除其不当获取的新增粉丝,取消其变现功能权限。

 

97万名注册志愿者保险生效 1.5万名献血者及志愿者可获免费体检

志愿者们无私奉献,文明厦门保驾护航。为注册志愿者购买保险这件事,厦门已经做了6年。注册志愿者新一年度的意外伤害保险今起生效,今年厦门全市共有97万余名实名注册志愿者可享受该项保障。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为感谢献血者作出的贡献,从当天起,江西省血液中心组织开展固定献血者及志愿者免费健康体检活动。据统计,此次有1.5万余人符合免费体检条件。此前,该中心已连续9年开展此项活动。

 

上海:普陀"Hello老友亭"亮相街头

全新的“Hello老友亭”具有八大民生服务功能,可为桃浦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提供更加普惠、安全、高质量、便捷的数字化服务。今年,桃浦镇还将在辖区5个点位增设这种服务居民的数字电话亭。

“Hello老友亭”融合了AI、大数据、物联网认证等数字技术,能为居民提供“15分钟生活圈”查询介绍、一键叫车、免费通话、养老金查询、免费充电、手语服务、AI照相馆、助老一键通等八大民生服务。

 

 

二、优秀项目

南京:视障公益陪跑组织"黑暗跑团"举行跑步活动

  “黑暗跑团”是一个全国性视障公益陪跑项目,由“黑暗中对话”社会企业(中国)在2016年4月发起成立,旨在帮助视障、听障、肢障和智障等残障人士走出家门,建立陪跑志愿者与残障人士沟通的渠道。

“黑暗跑团”南京站成立于2021年6月13日,目前成员中有听障人员50位、视障人员70位、肢障人员6位,智障人员10位、陪跑志愿者245人。“黑暗跑团”是残疾人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有效载体,陪跑志愿者与残障人士零距离沟通,以运动无障碍,促人心无障碍,满足残疾人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

 

山西:省总工会推动"爱心驿站"提标评星

集中对入选全国工会最美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以及流量大、服务好、规范使用小程序的部分省级站点的管理员进行培训,是山西省总工会推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提标提质的新举措。

山西省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连续两年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各类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5813个,其中,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500个,省级工会爱心驿站880个。2020年以来,省财政投入资金1000万元,省总投入资金2450万元,市、县、企业投入7800余万元。目前,山西已有85个工会“爱心驿站”配备了自动体外除颤仪。

 

 

三、郑州新闻

为社区治理、慈善帮扶注入新动力 郑州新设立26支“社区治理发展慈善基金”

    郑州市委社治委、郑州慈善总会4月初开展“郑州市举办社区服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旨在提升社区基层发展治理能力,积极探索“微治理+社区基金”融合发展新思路。两个月来,郑州市新设立26支“社区治理发展慈善基金”。截至目前,在郑州慈善总会设立的街道级、社区级“社治发展慈善基金”已经超过80支。

下一步,郑州市委社治委、郑州慈善总会将持续联合各区县市社治委和街道办、社区推广“社区治理发展慈善基金”的建立,以社区“微基金”撬动社区“微治理”,积极推进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可持续利用,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网格治理新格局。

 

 

、县市区新闻

凝聚多方力量,共促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为加强慈善总会与各会员单位的交流沟通,了解各企业的基本情况,加强纽带作用,引导和促进各会员单位之间的信息交流,凝聚更多的慈善力量。6月9日下午,郑州高新区慈善总会联合河南锅圈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开展会员单位分享交流座谈会,30余家企业代表聚集于此,宣传现代慈善文化,弘扬慈善精神。

慈善事业,是有益于社会与人群的社会公益事业。郑州高新区慈善总会将持续带领各会员单位,坚持以团结互助、推进慈善事业为荣,积极营造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凝聚慈善合力,拓宽合作领域,积极搭建资源对接、慈善共建的发展平台,为爱心企业精准了解、参与公益事业提供服务和保障。

 

 

、慈善诗词

                  杨德本

商都善举九春秋,破亿年捐万户讴。

待到枫红好时节,爱神又拥竞潮头。

 

 

凡人善举

共创事业 共享天伦 —— 记河南省天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瀛岑

    “ 我认为一个成功的企业,首先要有道德。如果没有这个基础,企业就做不大。” 这是河南省天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瀛岑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一段话。这段话,不但代表了张瀛岑的企业经营理念,也代表了他的财富观、人生观。

   2016年9月,在河南省民政厅召开的“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暨慈善捐赠仪式上,张瀛岑代表天伦集团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5000万元。2020年2月,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发生后,张瀛岑组织天伦集团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出资1000万元全球采购医疗物资,助力疫情防控。2021年7月,河南省持续遭遇强降雨,天伦集团捐赠800万元用于防汛救灾工作。

  天伦集团的善举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尊重。天伦集团曾入选“中国慈善排行榜”“福布斯中国慈善榜”,位列“2021河南社会责任民营企业100强”榜单第9位,荣获“2021年度全国慈善会系统榜样爱心企业”。张瀛岑先后荣获“河南十大慈善人物”“最具爱心捐献个人之星”等荣誉称号。

  

 

 

 

 

 

 

 

 

 

 

 

 

 

 

 

郑州慈善研究室            责任编辑  李琳 尤艺媛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