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21期

2023-06-02

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21

 

一、各地动态

河南搭台中原论“善” 群英荟萃共话发展

    5月31日,由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发起主办的“沿黄九省(区)市慈善工作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受邀前来指导,省政协副主席戴柏华出席论坛并致辞,慈善领域专家学者、沿黄九省(区)市慈善工作相关负责人等共话慈善发展,共襄慈善盛举,推动区域慈善合作。此次论坛,被称赞是沿黄九省(区)联手推动中国特色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创新和有益探索。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会长邓永俭发表主旨讲话时表示,主办本次论坛,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握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对慈善工作的新要求,以黄河文化为纽带,推进沿黄九省(区)慈善组织开展理论研讨、交流工作经验、加强区域协作,在第三次分配中、在实施重大国家战略上、在助力共同富裕上,彰显应有使命担当。

当天下午,举行了沿黄九省(区)市慈善会座谈交流,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山东8个省(区)及郑州等部分市慈善会分别发言,交流经验,分享心得。与此同时,各地也表达了加强交流、拓展合作、形成发展合力的强烈愿望,并就进一步推动慈善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好玩的公益:小红花电竞义演赛在湖北大学举行

    5月20日,第二届“湖北数字公益节”小红花运动会电竞义演赛在湖北大学举行,湖北省慈善总会携手王者荣耀冠军战队明星选手橘子为“童享阳光”困境儿童助养计划、“长江有鱼”两个慈善项目助力。

此次活动由湖北省慈善总会主办,腾讯公益、武汉eStarPro俱乐部、湖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提供支持,旨在通过“公益+电竞”的创新碰撞,把公益变成“好玩”的事、变成让人喜欢的事,提升青年群体对公益事业的关注,助力公益项目传播和慈善文化宣传。

 

浙江省首单不动产慈善信托落地桐庐

在浙江,做慈善有了新路径。5月29日,浙江首单不动产慈善信托落地杭州桐庐县。这是杭州市慈善信托专项试点改革的一项突破,具有全国示范意义。

    今年以来,杭州积极鼓励开展非货币财产慈善信托创新实践,将不动产、股权列入重点改革试点任务。4月,全省首个不动产财产权益类慈善信托在余杭区落地,委托方捐赠了名下不动产的十年使用权。本次成立的“桐庐县不动产慈善信托”,则捐赠了不动产的完整产权。

 

扬州:首条"慈善文化大道"在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建成开放

扬州市首条“慈善文化大道”,26日在生态科技新城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建成开放。

“慈善文化大道”总体为“1+3+5+N”布局,即1条文化大道;“慈善中国”“上善扬州”“美善新城”3大板块;“慈竹园”“慈善湖”“趣善园”“善林园”“亲荷园”5个文化小品区;N个慈善文化点。

“慈善文化大道”将慈善历史、慈善人物、慈善故事等多种慈善元素与公园景观有机结合,融入扬州慈善优秀项目、各类慈善奖项、荣誉表彰、先进人物,以及新城慈善发展历程,打造新城慈善文化事业的新地标、新载体、新平台。

 

 

二、优秀项目

 70万元助力福利院儿童健康成长 司启“为爱焕新”慈善项目启动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5月26日,郑州慈善总会在郑州市儿童福利院举行“企业行大爱、助力残疾儿童成长”暨司启“为爱焕新”慈善项目启动仪式。仪式上河南司启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向郑州慈善总会“司启慈善基金”捐赠70万元。

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高度赞扬了爱心企业家的奉献精神,他表示,郑州元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启干与河南司启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路两位企业家多年来心系慈善,心系福利院儿童,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慷慨捐赠,体现了一种大爱,值得社会各界关注和学习。今后郑州慈善总会将持续监督、指导儿童福利院与残疾儿童康复中心用好慈善资金,实施好慈善项目,真正将善款用于提升儿童福利上。

 

“冬奥有她”公益项目收官 赋能近万名女性小微企业创业者

5月24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Visa公司、北京体育大学发起的“冬奥有她”项目在京收官,活动现场发布了《“冬奥有她”女性小微企业家赋能项目评估报告》,对促进女性小微企业发展进行了展望。

“冬奥有她”项目自2019年发起以来,通过线上+线下的赋能形式,在微信及小鹅通两个平台,开展了56节直播课、120节微课和61节图文课,并策划开展了2次线上专家课,京津冀三地近万名女性参加了赋能课程,其中6254名学员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课程学习。北京冬奥组委面向全社会发布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集(2022)》一共收录了44个优秀案例,“冬奥有她”项目作为优秀案例之一被写入其中。

 

 

三、郑州新闻

情满六一 42名血液病患儿收到90万元救助金

    6月1日上午,由郑州慈善总会主办,祝福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癌症基金会协办的让爱为生命加油 给“天使”一份希望——郑州慈善总会“祝福儿童血液病康复基金”救助活动在河南省肿瘤医院举行,此次活动共计救助42位血液病患儿,发放救助金90万元。

    郑州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李建民在讲话中对祝福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长期以来热心慈善公益事业,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的善举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鼓励血液病患儿积极配合河南省肿瘤医院医护人员的专业治疗,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早日康复回归校园。

 

 

、县市区新闻

四省四县慈善工作“战略合作协议”在黄梅签约

    5月24日,江苏省大丰区、安徽省太湖县、河南省巩义市慈善会与湖北省黄梅县慈善会“战略合作协议”在黄梅县慈善会4楼会议室举行签约仪式。标志着今后将与黄梅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同并进、共谋发展,不断提升慈善服务水平,共同推进中华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各地慈善会立足当前工作实际,围绕如何做好慈善项目、如何开拓慈善资源,如何壮大志愿者队伍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深入探讨,各地慈善会负责人表示,非常感谢李仲良会长的传经送宝,黄梅的慈善工作富有特色、卓有成效,慈善募捐经验丰富,慈善文化氛围浓厚,此次考察受益匪浅,为今后慈善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慈善诗词

  杨德本

盛世广兴慈善风,国家立法重文明。

欢呼“九一”颁新典,共筑神州大爱城。

 

 

凡人善举

5月新乡好人好事榜

2016年3月起,新乡市文明办在《新乡日报》开辟“新乡好人榜”专栏,2019年1月,该栏目更名为“新乡好人好事榜”。

董娜,辉县市孟庄镇小吕村村民。2009年成为志愿者以来,积极参加免费爱心粥、“雷锋”顺风车、义务献血等志愿活动400余次,参与志愿活动时长达1900余小时,累计献血量3600毫升。2019年,董娜的血液信息纳入中华骨髓库。今年2月,她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5月9日,在郑州市人民医院,董娜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273毫升,成为辉县市第5例、新乡市第56例捐献者。捐献后,她向大家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宣传捐献干细胞对身体无害,消除大家误解,鼓励更多人加入“三献”志愿者队伍,挽救更多病人生命。

 

 

 

 

 

 

 

郑州慈善研究室               责任编辑  李琳 尤艺媛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