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20期

2023-06-02

各地慈善动态

 

2023年第20

 

一、各地动态

河南:六部门联合发文对做好社会救助工作部署具体措施

  近日,河南省民政厅、省农办、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医疗保障局、乡村振兴局6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若干措施》。文件从推动低保扩围增效、加强临时救助、做好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认定、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办理流程和落实保障措施等六方面,对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提出具体措施。

   

红色系列动画片《百年英雄》启动仪式发布会在京举行

5月21日上午,由中华五千年动画文化工程促进会主办的红色系列动画片《百年英雄》启动仪式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社会各界人士约15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红色系列动画片《百年英雄》第一批100位英雄人物的选定,以2009年中宣部、中组部、民政部、总政治部等十一个部委评选出的200名英雄模范人物为基础,介绍社会影响力大、代表性强、人民群众普遍了解的英雄人物,如李大钊、雷锋、王杰、黄继光、董存瑞、邱少云、刘胡兰、焦裕禄等。该项目旨在用青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动画片形式,回顾历史,歌颂英雄,弘扬英雄精神,传承红色文化,激发青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热情。

 

2023运动社区体育公益嘉年华拉开帷幕

    日前,一场由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发起的2023运动社区体育公益嘉年华(江西吉安站)正式启幕。嘉年华系列活动的首发站成功启动,标志着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打造的全新体育公益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运动社区体育公益嘉年华系列活动旨在提升全国社区体育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建立运动社区、健康社区、幸福社区,整合各方力量,筹集社会资金,不断扩大活动规模,让更多的社区居民收益,享受运动健身带来的健康与快乐。

 

泰州市慈善总会创新举措 婚姻登记处新人扫码献爱心

“积小善,成大爱,让困难学子完成学业,让困难老人得到温暖,让困难患者看到希望……在爱的日子里,献出一份爱心,让我们的爱更有意义。”5月20日,江苏省泰州市迎来婚姻登记高峰,当天,泰州市慈善总会在海陵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发出《爱的倡议》。

倡议书上附有“爱就要天长地久”二维码,新人通过扫码可献爱心9.9元。当天,前往海陵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领证的新人络绎不绝,现场一对对新人掏出手机扫描二维码献爱心,将幸福小爱升华为参与公益慈善的大爱,也为爱情定格下美好的记忆。

 

 

二、优秀项目

“绿城有爱 守护未来”六一儿童节特别活动

“六·一”国际儿童节在即,为给乡村孩子们带来一个特别的儿童节礼物,5月24日,郑州慈善总会“爱心手工”项目、善水基金联合登封君召乡政府、登封雨田社工在君召乡第四小学开展了“传承非遗文化 触摸国粹瑰宝——绿城有爱 守护未来”六一儿童节特别活动。

郑州慈善总会“善水”基金为学校捐赠了篮球和羽毛球拍,以解决乡村小学体育器材的不足。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豫剧马派再传弟子程天凯老师,他身着穆桂英挂帅的戏服,走到孩子们当中互动,不仅为孩子们讲解了中国戏曲的发展历史和分类,并带领学生学习豫剧唱腔、指法和身段。接着,郑州慈善总会“爱心手工”项目的慈善志愿者们指导孩子们运用布贴画的形式表现不同的戏曲人物角色,让孩子们用手工零距离触摸国粹瑰宝。

 

武汉:志愿者带游客开启"走读"城市之旅

  近日,在武汉街头,大批游客在志愿者带领下,开启走读汉口历史风貌区的旅程,感受老汉口百年风华。

 2017年,江岸区发动社会力量,启动“走读江岸”城市文化与历史建筑导览志愿服务项目,组建了“City Walk”城市文化与历史建筑导览青年志愿者团队,以老建筑为脉络,讲解老汉口的近现代商业文化、民俗文化和红色文化。

 

 

三、郑州新闻

献礼“全国第三十三个助残日”, 郑州慈善助残书画展正式开幕

    5月20日上午,由郑州慈善总会联合郑州博金书画艺术博物馆共同举办的“2023年郑州慈善助残书画展” 正式开幕,本次书画慈善展为期15天(2023年5月20—2023年6月4日),将作为一场慈善文化盛宴,免费向社会开放。

   此次书画展共征集到省内外聋人书画爱好者作品107幅,经过层层评比、严格筛选,成功入选73幅作品入展。作品围绕“放歌新时代”这一主题,体现正能量和人文关怀、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民族振兴的自豪感。作品类型有书法、国画、油画、漆画、水彩画、篆刻等,以生动的艺术表达形式展现了丰富的时代内涵,每一幅作品都别具风格,展示了聋人书画爱好者高尚的艺术追求和精湛的艺术造诣,表达了对党的崇敬之情和对慈善事业的感恩之心。

 

党员学习主题观影活动举办 看郑州民警故事传递“郑”能量

    5月20日下午,由郑州慈善总会、金水区慈善总会、东风路街道办事处、河南科技园区管委会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电影《天大的事》党员学习主题观影活动”在郑州举办。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郑州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刘天启,郑州慈善总会副会长王合生、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刚良,郑州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马建领,河南省影视家协会副主席尚蔚,金水区慈善总会会长王珂、常务副会长刘楠等领导和嘉宾参加活动。来自郑州各开发区、区县(市)慈善系统的党员干部代表、金水区各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社区居民等近200人观看电影《天大的事》。

    姚待献会长认为,此次观影既是郑州慈善总会系统践行全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也将带动更多基层干部、群众了解郑州本土感人故事,传递郑州城市温度。希望《天大的事》电影上映后,能够唤醒郑州人的自豪感和归属感,自发传播郑州正能量。

 

 

、慈善诗词

                   清平乐·入学之前

                                沈严冬

  魁名高中,愁把孩儿送。难钻窟窿难打洞,膝抱头

低悲痛。  突然喜鹊喳喳,爱心善款来家。老伴阴天

晴转,笑飞五彩云霞。

 

 

凡人善举

NW1729货车司机:永城人的骄傲!

    近日,一则豫NW1729货车司机在高速上帮助着火货车灭火的视频受到热议,网友纷纷对他的行为点赞、叫好,《人民日报》和新华网微信公众号也纷纷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5月15日10点多,我行驶到G1504宁波绕城高速沙河服务区附近时,远远看到前方有辆货车停靠在应急车道上,车头冒着浓烟,像是车辆起火了。”芦振振回忆到,临近时看到有高速交警在灭火,但由于火势较大,车载灭火器没能将火扑灭。

    当看到货车车头即将被烈火吞噬时,芦振振先将自己的货车靠边停放,然后从车上取出了水管,快速跑到起火位置一阵猛浇。

    “谢谢你啊,兄弟!”把火扑灭后,高速交警向芦振振表示感谢,并询问他的联系方式,他没留下姓名就挥手告别,驾车离开了。芦振振说,当天,他穿了一件白色T恤,所以网友只记得他是“白衣小哥”,以及他的车牌号豫NW1729。

    事后,高速交警找到了他,才知道他叫芦振振,是河南永城人。据了解,芦振振是一名运输生猪的货车司机,车上常备水箱和水管。“我常年跑货运,会遇到不同的突发情况,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这都是小事,应该的!”芦振振说。

 

 

 

 

 

 

 

 


 

郑州慈善研究室              责任编辑  李琳 尤艺媛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