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2年第32期

2022-12-24

各地慈善动态

 

2022年第32

 

一、各地动态

烟台:全市城乡公益性岗位在岗人数2.59万

    在今年2月份,我市出台了《烟台市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实施方案》,计划完成省定2.5万个左右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和安置上岗任务。为此,全市将公益岗开发作为安置困难群众就业的重要抓手,精准施策、全力推进,目前全市像王忠玲一样的城乡公益岗在岗人数已达2.59万人,其中城镇公益性岗位在岗0.55万人,乡村公益性岗位在岗2.04万人。眼下,又正在稳步推进新增岗位开发和安置上岗任务,预计年前再新增12780个乡村岗位,进一步托起百姓就业梦。

  小切口改善大民生。城乡公益岗托底安置不仅解决了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补齐了基层人手不足、公共服务欠缺等短板,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我市因地制宜、按需设岗,科学开发了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社会事业、设施维护、社会治理“五大类”岗位。自城乡公益岗位人员上岗以来,在统筹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民生服务等重点工作上发挥着显著作用。

福建:倡导慈善组织支持建好"爱心驿站"

  近年来,福建省已建成数千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让户外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小病能用药”,已累计服务数百万人次,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倡议书号召更多爱心企业、商家店铺、社会组织以及邮政、金融、通信、电力等营业场所,通过共享沿街资源,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饮水、避暑取暖、遮风挡雨的场所。对于符合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六有标准”的,可向所在地工会申请纳入工会共建站点统一管理,参与各级工会示范性站点评选。

  倡议福建全省各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走进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开展“送健康”“送清凉”“送温暖”“送法律”“送文化”及义诊义检、义务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站点延伸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提高站点的吸引力和利用率,让户外劳动者进得来、坐得下,愿意来、经常来。

贵州:开展首届"贵州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

  日前,贵州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共同组织开展首届“贵州慈善奖” 评选表彰活动。

  首届“贵州慈善奖”共设置慈善楷模、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捐赠企业、捐赠个人4类奖项,表彰名额总计不超过100个。评选对象为2016年1月1日至今,在贵州省慈善活动中事迹突出、贡献较大、影响广泛的单位、个人、志愿服务等爱心团队、慈善项目、慈善信托等。

  首届“贵州慈善奖”评委会将由贵州省民政厅、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建,由贵州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级有关部门、新闻媒体等机构的代表、慈善领域的专家、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组成。

邹城: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 不断提升慈善志愿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邹城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困难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切实保障“一老一小”,不断提升慈善志愿服务水平,用心用情用力托起稳稳的幸福。

  探索构建“1134N”工作体系,即设立1个未保指挥中心;利用1个“云上服务平台”,对未成年人提供“一站式”保护服务;构建市、镇、村3级保护阵地,形成未保服务体系全覆盖;落实4色保护管理,根据儿童生活环境、家庭状况、行为风险等,划分“红、黄、蓝、绿”四个等级,进行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培树20余处未成年人保护基地,开展志愿服务3000多次,受益儿童6200余人。形成了党政主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邹城未保工作格局。

  春节期间开展“福彩送温暖”“情暖万家”“夕阳扶老”等慈善救助活动,救助城乡困难群众5607户,累计发放各项救助资金177万元;联合市工商联开展“同心抗疫、温暖守沪”活动,慈善总会出资7.561万元,购买7.7吨生活物资,分包成2200个爱心包,送达上海,助力在沪邹城籍老乡尽快渡过难关。组织开展了“践行雷锋的脚步永不停歇”“爱国拥军显真情”“公益慈善助孤老”“文化敬老乐夕阳”“爱心善举暖人心”等慈善义工服务活动。疫情防控期间,慈善义工共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780余人次。

 

二、优秀项目

广西:长期坚持开行9对公益列车 近500万民众受益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5日提供的信息显示,南宁局坚持在凭祥、百色、河池和博白等帮扶地区开行9对公益性列车,覆盖11个帮扶县,车票连续26年不调价。

  公益性列车承载着成千上万山区群众出行和谋生的需求。多年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公益性列车票价从未变动。据统计,2013年至2022年9月,铁路部门开行的9对公益性列车共发送旅客4084万人次。

  中国铁路南宁局立足广西老少边地区运输需求,精准安排列车开行方案,增加运输产品有效供给,不断强化铁路对广西脱贫地区的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中国铁路南宁局在融安、百色等帮扶地区设置16个客运站,途经帮扶地区的贵广、云桂铁路动车实现公交化开行,去年累计运送旅客3486.3万人次,较2013年增长11.6倍。加强与脱贫地区政府和企业沟通协调,最大限度满足当地春耕备耕、生产生活等重点物资需求,近十年累计发运电煤1.2亿吨,发运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2628.3万吨,优惠让利5.35亿元,有效减低帮扶地区企业物流成本,为乡村振兴提供运输保障,助力广西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浙江:2022年关爱女童主题活动举办

 “关爱女童成长,谱写共富新篇”!2022年11月4日下午,2022年浙江省关爱女童主题活动在杭州市富阳区举办。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在全省发起建立了由教育、心理、医疗、法律、媒体、企业、志愿者等各个社会领域的优秀代表组成的“七彩联盟”,旨在动员全社会力量关心关爱女童的身心健康,让有需要的女童在生活、教育、医疗、营养、维权等方面得到帮助和支持。相继出台《浙江省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围绕家庭赋能、儿童健康、教育助学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品牌公益项目,把关心关爱女童融入青少年青春健康服务与保护,健康家庭建设以及卫生、教育、法律等各项服务,相关指标纳入健康浙江考核。

    三年来,全省开展青春健康教育21万余场次,有效提高了女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保护能力。此外,从总体来看,儿童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21年,婴儿死亡率下降到1.7‰,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到2.92‰。截至9月底,全省已建成母婴室3411家,其中星级母婴室占97%;建成托育机构5285家,托位23.9万个,每千人托位数3.66个,居全国前列。

 

三、郑州新闻

“利特”爱心慈善基金捐赠价值5000余元物资献爱心

 

 7月23日,郑州慈善“利特”爱心慈善基金赴兰考县宋营二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爱心捐赠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活动中,“利特”爱心慈善基金为宋营二村捐赠面粉、食用油等价值5000余元的爱心物资,为村民提供基本的物资生活保障,传递温暖与关怀。宋营二村支部为爱心企业赠予锦旗以表示诚挚谢意:“无私援助情暖人间 爱心常在永记长存”。

 

    “利特”爱心慈善基金用真情和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彰显了爱心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同时也希望宋营二村村民树立信心,通过自身努力与帮扶早日过上幸福新生活。

 

 

四、慈善诗词

 

水调歌头·慈善郑州

 

  君有生花笔,侬拥善心材。与君一路携手,访我善

城来。身裹祥光凤彩,充耳韶音善讯,盈目善花开。君

觉善情溢,我感善盈怀。  御寒面,悯农瓜,善徘

徊。助残抚孤,恤伤怜困舍钱财。善助裁云救弟,献髓

花开双朵,慈帜矗天台。情浪抑难住,“水调”九重陔。

水调歌头·郑州有大爱

 

  欲赋爱心事,请到绿城来。随君四序八节,触目爱

花开。爱意情中国,爱事连年榜上,爱雾暖寒垓。次

第几多届,爱士列成排。  洪生志,侠魂女,警花

开。佩兰德崇,隆海神韵久无衰。又见王宽悯孤,茶座

歌厅卖唱,德艺彩云裁。借您生花笔,唱彻九重陔。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尤艺媛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