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2年第29期

2022-12-24

各地慈善动态

 

2022年第29

 

一、各地动态

宁夏:20余万志愿者服务超104万小时

  10月28日,记者从宁夏民政厅获悉,9月20日以来,宁夏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和社会组织等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志愿者招募令50多次,动员招募20多万名志愿者,积极参与核酸检测采样、物资运送、信息采集、样本转运、卡口检查、防疫宣传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据不完全统计,志愿者们疫情防控服务时长超104万小时。连日来,从城市到乡村,志愿者们在疫情面前站出来、在关键时刻顶上去,在各个岗位上发光发热、传递温暖,“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

  点滴微光成炬、温暖抗疫之路。疫情防控期间,各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发挥专业优势,精准聚焦重点服务对象、特殊人群,开展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照护关爱、网上课堂等个性化服务,实施志愿服务项目2200多个,开展线上线下个案服务8000多人次,彰显了新时代志愿服务的新作为。

深圳:社会组织正携手共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性工程。10月28日记者获悉,当前,在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的动员引导、广大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下,深圳正在以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全力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在关爱慈善方面,深圳市关爱残友志愿者协会通过社工与志愿者互助发展的模式积极开展爱心义剪和爱心缝补助残志愿服务,今年以来,爱心义剪活动服务人次达1000余人次,爱心缝补活动服务人次达3000余人次,为许多残障人士传递爱和温暖;深圳市医师协会号召青年党员和因疫情被管控在社区的员工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社区抗疫志愿服务,为深圳市居民健康保驾护航;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在疫情期间组建抗疫服务党员义工队,积极服务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并多次组织青年党员、协会群众等开展公益献血活动,献血人次达百余人次,献血超50000毫升。

贵阳:已有各类残疾人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50个

  10月28日,贵阳市残疾人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整体情况新闻通气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经认定,今年贵阳市新增残疾人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12个,至此,贵阳市已有各类残疾人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50个,这些机构可分别为视力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和孤独症儿童等残疾人和残疾儿童提供一项或多项康复救助服务。

  各定点机构按照残疾人康复救助服务有关管理规定,开展相应项目的康复救助服务。符合贵阳市残疾人康复救助条件的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经向区(市、县)残联申请后,可自行选择上述机构接受康复救助服务。

内蒙古:困难群众遇重特大疾病可享救助

    为减轻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防范因病致贫返贫,蒙古自治区出台《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了救助对象、救助标准等,不断完善我区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的综合保障。

  同时,医保部门主动将医疗费用负担重、存在因病致贫返贫风险的人员信息及时推送给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帮助相关部门及时精准做好困难群众身份识别,起到风险监测的“哨卡”作用。

 

二、优秀项目

辽宁:启动关爱孤残儿童康复救助行动

  日前,“辽宁省服务残疾人直通车”驶入沈阳市儿童福利院,开启“关爱全省孤残儿童康复救助行动”。

  本次活动由省残联、省民政厅等单位共同举办。活动现场,医疗专家和康复技术人员为沈阳市儿童福利院在院全体儿童开展现场筛查评估,为孤残儿童提供诊疗和康复训练服务;为院内患有重度听障、眼疾、颌面畸形、肢体障碍等十余名孤残儿童进行手术评估。这些儿童将入院实施手术矫治,费用由医保基金、残联补助资金和民政“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统筹解决。国家辅助器具(东北)区域中心为孤残儿童提供矫形鞋等辅具和使用指导服务。辽宁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沈阳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携手爱心企业为孤残儿童捐赠了生活用品等。

四川:启动2022年"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据四川省民政厅网站消息,寒冬将至,为切实保障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按照民政部统一部署,从10月25日起在四川省启动2022年“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四川省民政厅强调,做好严寒季节专项救助行动是落实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要求、发挥民政部门职责和救助管理机构功能的必然要求,是履行民生兜底保障职能的重要举措。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以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为第一要义,把专项救助行动列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进行组织动员和安排部署,做到分工明确、任务清晰、保障有力,确保专项救助行动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让流浪乞讨人员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社会的关怀,坚决杜绝极端事件发生。

 

三、郑州新闻

郑州慈善总会学习贯彻河南省慈善总会“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推进会精神

 

      7月11日上午,郑州慈善总会召开机关全体会议,学习贯彻河南省慈善总会2022年“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推进会议精神。

 

       姚待献会长对贯彻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认真学习领会省慈善总会推进会精神,尤其是邓永俭会长讲话,站到助力乡村振兴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的重大意义,思想和行动集中到这个重点工作上面。二是运用网络和下发文件通知,迅速将省慈善推进会议精神和邓永俭会长讲话传达到全体慈善工作者、传达到工程项目创立单位,报送到地方党政领导,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原则和要求。三是学习郏县、兰考县等地先进经验,主动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协调相关部门支持,慈善组织积极作为。四是按照我市7月6日在二七区召开的“幸福家园”现场会提出的十条措施,逐一分解,分工负责,紧盯过程,抓好落实。针对各地工作实际,近期会领导分别到各开发区、各区县(市)调研,与当地党政领导同志接触,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当场确定今年应达到的目标,力争最好成绩。五是适时召开全市“幸福家园”工程、“99公益日”重点工作推进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省慈善总会今年以来几个会议精神,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和目标、任务、打算,互相交流,坚定信心,突出重点,真抓实干,确保好的效果。

 

      会议指出,今后一个时期,郑州慈善总会要用“一个指引、三个重点、一个保证”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即:要以学习《习近平关于发展慈善事业论述摘编》为指引,以助力乡村振兴河南专场和“99公益日”、“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郑州慈善日”等三项活动为重点,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为保证,形成强大合力,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克难攻坚,为乡村振兴和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慈善力量。

 

 

四、慈善诗词

 

张慧琴

 

大爱之城扬美名

 

物华天宝润盛世,古城厚土弘文明。

凡人善举花遍开,纯俗清风韵长盈。

丹心一片淘碧玉,赤诚满腔暖寒冰。

郑州从来多仁善,大爱之城扬美名。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尤艺媛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