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2年第27期

2022-12-24

各地慈善动态

 

2022年第27

 

一、各地动态

上海:首个公共空间无障碍环境建设导则发布

  近日,《杨浦滨江公共空间无障碍环境建设导则》正式发布(以下简称“《导则》”),结合杨浦滨江实际,对于无障碍通行设施、服务设施等布局、建设、维护都作出了细致的规定。

  在导则中写着这样一句话,长远目标是人人都有“乐享生命”的权利。下一步,杨浦区围绕“导则先行,提升优化,信息赋能,社会融合”的总体思路,推进杨浦滨江沿线无障碍建设,拓展滨江“高品质生活区”人文内涵,实现各类人群通行无障碍、信息无障碍、配套设施齐全,提升服务效能和使用体验,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感受上海城市的温度,共享社会改革发展成果。

湖北:社会救助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 随时办、跨域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委“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部署要求,积极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下沉,给困难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救助服务,省民政厅依托全省政务服务平台,将社会救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认定”、“特困人员认定”、“临时救助对象认定”3个政务服务事项接入“鄂汇办”APP。从10月8日起,湖北省困难群众即可通过手机申请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和临时救助。

  全省社会救助服务事项接入“鄂汇办”APP,是我省民政部门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的具体举措,旨在进一步畅通困难群众的求助渠道,推进“互联网+社会救助”新模式,创新性引入家庭成员数字签名等形式,实现申请“全程电子化”,有效解决救助申请提交不便、异地居住救助申请不能提交等问题,实现救助申请“掌上办、随时办、跨域办”。申请人在办理救助业务时只需在“鄂汇办”APP上按要求填报相关材料,并可随时查询申请办理进度、办理结果,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上海: "组团式"医疗帮扶托起南涧群众"健康梦"

  不以山海为远,心连千里共好。从上海奉贤到云南南涧,两地虽相距上千公里,却因东西部协作而结缘。今年,奉贤区第二批对口帮扶南涧的专家们已进驻南涧县人民医院,以“组团式”的医疗帮扶,将先进的诊疗技术和优秀的管理理念“带着泥土”移栽到南涧,为南涧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帮扶团队还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手术带教、教学查房、学术讲座等方式,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各项工作,为南涧培养管理和技术人才,真正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下一步,南涧县将积极抢抓东西部协作机遇,借助帮扶东风,做好专科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全力提升医院诊疗和管理水平,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本土人才队伍,让老百姓足不出县就能享受到一流的诊疗水平,真正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谱写东西部协作新篇章。

 

二、优秀项目

太仓:福彩为困境儿童搭建"爱心读书角"

  为有效改善困境儿童的读书环境,帮助他们搭建一个属于自己的学习空间,9月,江苏省苏州太仓市福彩中心联合慈善总会、未成年人保护与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开展关爱困境儿童“秋”之童梦奇缘、“福彩圆梦爱心捐赠”项目,为困境儿童送上了爱心书桌和爱心图书,帮助困境儿童切实改善家庭的学习和阅读环境。

  活动前期,通过对受赠家庭的逐户走访,社工掌握了困境儿童生活起居、学习阅读环境的基本情况,根据不同情况为每个家庭量身定制了爱心书桌。同时按照各年龄阶段困境儿童的成长需要、发展需求和学习所需,结合困境儿童的个人诉求,有针对性地为每位困境儿童选择了一套爱心图书。此次活动不仅给困境儿童带来了物质上的关怀,更重要的是给予了孩子们精神上的慰藉和鼓励,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情关怀。

      苏州:构建"1+3+19+N"立体帮扶体系真情帮扶"困境儿童"

  今年以来,苏州相城阳澄湖镇团委联合多部门,着力构建“1+3+19+N”立体帮扶体系,截至目前,为辖区内的35名困境儿童群体及其家庭提供支持和帮助,为困境儿童营造温暖舒心的成长环境,用实际行动践行“澄青相伴”的志愿服务理念。

  “1”是阳澄湖镇团委,“3”为辖区内的3所学校团组织,为在校期间困境儿童提供学习、生活帮助,“19”即19个村(社区)团组织,为青少年在校外期间提供生活关怀,“N”及工会、妇联、慈善会及各类社会组织,提供多样化的帮扶。

    下一步,阳澄湖镇团委将继续擦亮“澄青相伴”志愿服务品牌,链接更多单位及社会组织,不断补齐民生短板,为困境儿童提供更切合需求的服务,营造关爱儿童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困境儿童切身感受到及社会对他们的关爱。

  盐城:居家托养"托"起残疾人新生活

  项目实施者通过入户调查筛选有意向参与辅助性就业的残疾人,将半成品原材料送至残疾人家中,手把手介绍完成操作培训,签订《居家托养辅助性就业协议》,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增加收入,从而减轻家庭照护压力。目前,已有100余名残疾人享受辅助性就业服务。

  目前,我市残疾人居家托养工作初步形成以‘生活照料为基础、医疗护理为保障、康复训练为特色、精神慰藉为互补、辅助性就业为增能’的服务模式。希望通过专业规范、细致周到的综合性托养服务,切实减轻残疾人家庭照护负担,使得残疾人足不出户即能享受到及时、便捷、专业的贴心服务。

 

、慈善诗词


七绝·慈善征文领奖有感

杨应举

点滴方成大海宽,

慈无止境赛晶盘。

真期积善修灵果,

哪怕倡呼吁亦尽欢。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尤艺媛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