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22年第5期

2022-03-25

各地慈善动态

 

2022年第5期

 


一、各地动态

志愿者已成为软实力"金名片"

上海: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超过590万人

志愿者已成为上海市民展示软实力的“金名片”。今天发布的“2021年上海志愿服务发展新情况”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上海志愿者网”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已超过590万人。

  上海志愿者注册率达23%

  2021年底,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上海市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课题组联合开展了面向“上海志愿者网”注册志愿者以及市民的问卷调查,共获得志愿者有效样本15356份,市民有效样本10696份。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上海志愿者网”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超过590万人,比2020年增加69万余人,上海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的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例超过23.0%,比2020年上升了2个百分点。调查者称,自2007年上海在全国首次实行志愿者实名注册制度以来,上海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人数不断增长,已经从2009年的2万余人发展到2021年的590万余人,注册率从0.1%上升至23.0%,申城市民踊跃参与志愿服务,用身体力行不断丰富着上海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涵。

 

甘肃:印发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近期,甘肃省民政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甘肃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决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省情实际和民政职能使命,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甘肃民政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大举措,对民政部门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作出全面部署。

 

陕西:省慈善协会2021年实施慈善项目1744个

惠及困难群众310万人

日前,记者从陕西省慈善协会了解到,2021年慈善募集款物再创历史新高,达到8.64亿元,比上年增长7%;总支出慈善款物8.26亿元,比上年增长4.4%;实施慈善项目1744个,惠及困难群众310万人。

  据了解,陕西省慈善协会去年在抗疫救灾、项目实施、慈善募集、志愿服务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紧急募集救灾款物3000多万元,先后给受灾严重的河南、湖北及我省蓝田、勉县等地捐赠款物;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累计接收抗疫捐赠款物1.36亿元,各级慈善工作者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重点实施了慈安桥、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慈善健康扶贫、“三大节日”救助、关爱“一老一小”、慈善助学、关爱农民工等9大类项目;深入推进“慈善幸福家园工程”项目实施,扎实推进“陕西困难家庭大病慈善救助”项目;“爱为宝”“爱为读”等项目稳步推进。慈善募集再创新佳绩,99公益日期间,募集善款3.39亿元,公众筹款位居全国第三位;全年网络募集总额达到4.42亿元,比上年增长50.8%。精心组织实施了“五个一”活动,全方位、多角度讲好陕西慈善故事;慈善志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志愿服务亮点纷呈。2021年,省慈善协会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被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授予“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被省委组织部、省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授予“五星级党组织”;被省民政厅社会组织党委表彰为“先进党组织”等。

  据陕西省慈善协会会长吴前进介绍,2022年陕西慈善工作将积极稳妥推进“慈善幸福家园”工程建设;着力推进“陕西困难家庭大病慈善救助”项目,巩固提升“慈安桥”“三大节日救助”“关爱退役军人”“一老一小”“爱为宝”等陕西慈善品牌项目;大力推广淳化县“慈善大会”经验,建立党政支持推动、社会广泛参与、慈善组织实施、助力乡村振兴的大慈善格局;同时加强慈善募集工作,持续打造数字慈善新业态;加强慈善队伍建设,增强慈善事业合力。

 

菏泽:今年将实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

3月1日,记者从菏泽市残联获悉,菏泽市残联将聚力聚焦残疾康复主责主业,深入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确保今年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

  据悉,近年来,菏泽市对残疾儿童康复工作格外关心关注,将残疾儿童康复纳入民生工程,列入市财政预算,全面开展康复救助提升行动,强化康复服务能力建设,确保应康尽康、应救尽救。近3年来,全市累计康复救助训练残疾儿童10352人次,辅助器具适配5496人次,支持性服务17770人次。市残联采取提高康复服务能力,加强康复供给能力建设,加强定点机构建设和康复人才队伍培训四项措施,确保我市今年实现有康复需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

 

二、优秀项目

2021年三亚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告知率达100%,目前已为13359名新生儿进行先心病筛查——

三亚:为先心病患儿点燃"心"希望

 2019年三亚启动为民办实事妇女儿童部分疾病免费筛查和防控项目中,涉及0-6岁儿童先心病免费筛查和诊治项目。为了让更多的家庭得到救助,三亚将该项目的对象年龄扩大至14岁(含14周岁),区域范围包括居住在三亚辖区内的所有常住儿童(含流动儿童)。

今年海南将投入630万元开展新生儿先心病筛查与诊治,其中预计筛查活产新生儿10万人,预计诊断先心病需要手术治疗患儿90例。三亚将继续加大该项目筛查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省、市和社会基金的综合作用,为更多符合条件的先心病患儿提供免费手术治疗。

 

三、县市区新闻

中原:慈善总会一行到二七区学习  

“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试点情况

    3月18日上午,区慈善总会及“幸福家园”试点社区、社工机构15人,在二七区民政局相关处室陪同下,考察调研二七区慈善“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试点情况。

   通过此次考察活动,中原、二七两地进行了有效交流、互通有无、加强学习,为进一步推进和完善两地慈善工作、“幸福家园”项目提供了保障。

 

四、慈善诗词

姚新永

郑州慈善日感怀

十月商都赛暖春,长空锦色抑寒尘。

清风散雾慰霜树,丝雨为流润病身。

一曲黄河存大爱,众心矢志谱天真。

人间最重弥馨德,菊蔓情深正气醇。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