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1年第39期

2021-12-28

各地慈善动态

 

2021年第39期

 


一、各地动态

深圳:慈善组织代表齐聚共促慈善事业发展

10月26日,由深圳市民政局主办,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承办的深圳市2021年度慈善政策及业务培训班正式开课。据了解,本次培训主要面向全市慈善组织尤其是新成立的慈善组织,结合专家授课、业务讲座、实地教学等多种形式对慈善政策进行多角度解读,旨在进一步提升慈善业务工作人员和慈善组织人员的政策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增进从业人员工作交流,共促慈善事业发展。

  开班仪式过后,北京中银(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国梁率先开讲。记者在现场看到,刘国梁结合时事新闻和慈善组织日常工作中有可能遇到的问题,对慈善法规政策进行了生动有趣、简明扼要的阐释。多名慈善组织代表踊跃互动,根据自身工作情况提出疑问,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深圳是一个慈善之都,近年来越来越多社会力量进入公益事业领域,举办这样一场培训,对从业人员提高依法治善的意识和能力都十分有帮助,我们也受益匪浅。”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代表沙磊表示。

  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刘国玲表示,本次培训通过对慈善政策的全面解读、慈善业务相关理论和实务的分享以及实践经验的深入探讨,可以增进各部门、各单位对慈善政策法规以及慈善工作的认知了解,进一步明确和掌握了具体慈善工作要求,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助力共同富裕,促进深圳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镇江:推动校园慈善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日前,镇江市慈善总会、镇江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了《慈善读本》公开课观摩评议活动暨市属学校校园慈善文化教育基地工作研讨。市慈善总会,市教育局以及省镇江中学附属中学、市江南学校、市外国语学校西津渡校区等3所市属校园慈善文化教育基地学校分管校长、德育主任和班主任代表参加活动。

  今年9月1日新学年开学,镇江市慈善总会根据市委、镇江市政府两办转发的《镇江市教育局、镇江市慈善总会关于深入推进全市中小学校园慈善文化建设的意见》,共发放了4175册由中华慈善总会编著的《慈善读本》,市属学校七年级学生人手一册。本次研讨活动旨在探索如何让《慈善读本》由进校园再进一步走入课堂。

 

仪征:"三个着力点"帮扶困境儿童

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以来,江苏省仪征市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抓住多渠道关爱、全方位服务、深层次帮扶等三个方面着力点,全力解决困境儿童家庭所需、所急、所盼,努力开创困境儿童帮扶工作新局面。

拉平起跑线,多渠道实施关爱举措。仪征市统筹各方资源,全力打造“留守儿童关爱之家”,不断完善图书阅览室、亲情视频室、心理咨询室设计配置。关注特殊儿童群体,建成普通学校融合教育资源中心34个,实现高中、义务和学前教育全覆盖,坚持为213名特殊需要学生提供良好的教育发展平台。有效保障镇村公交学生班车运营,为全市家校距离2公里以上的农村小学生提供上下学交通服务。扎实推进阳光食堂建设和智能管理,为困境儿童减免午餐费用。半年来,累计筹集资金40余万元,面向困境儿童家庭,完成33间“梦想小屋”建设和改造,并配备书柜、书桌等学习生活设施。

仪征市10所成教中心校围绕党史教育、兴趣培训等方面内容,设置近20项公益课程,为困境儿童提供免费服务。月塘成教

 

荣成:为异地困境儿童点亮心灯

近年来,荣成市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成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联席小组,全面落实儿童福利政策,不断加大救助保护力度,健全完善关爱服务体系,“政府牵头、民政调度、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救助保障机制已然形成。

荣成市民政局依托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夯实关爱举措,探索出了“1233”工作机制,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联动、家庭参与”的三位一体关爱保护格局,获得“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下一步,为做好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积极争创全省未成年人保护试点,以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示范地区为驱动,创建一批领导重视、制度健全、机制有效、措施有力、服务规范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示范地区,为建立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制度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二、优秀项目

成都:三个公益项目助乡村儿童"起飞"

10月25日,成都市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在青白江区关工委与多家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下,隆重举行了“青白江区关爱未来”、“青白江区大弯小学美育馆”和“青白江区祥福小学校园学生直饮水”公益项目捐赠仪式。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关爱项目促进学生们德、智、美、劳综合发展。活动现场,成都金融服务业商会、成都西南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家爱心企业共捐赠资金50万元。

 

三、慈善诗词

张德法

孤儿院的母亲

大爱一腔两手恩,柳风荷雨勤耕耘。

有妈有梦路行远,教我羽丰成大鲲。

福利院的笑声

久历风尘发鬓霜,何须今日吐沧桑。

相亲相近福宽庇,小曲满哼童子腔。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