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1年第45期

2021-12-28

各地慈善动态

 

2021年第45期

 


一、各地动态

安徽:13.2万名学子收到助学贷款

    近日,记者从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获悉,截至11月15日,该行向安徽省内13.20万名学生发放助学贷款12.17亿元,发放额创历年新高。自2008年开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以来,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已累计发放助学贷款117.34亿元,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60.90万人次、63.08万人,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

  据悉,今年9月,安徽省明确自2021年秋季学期起,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预科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由不超过8000元提高至不超过12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由不超过12000元提高至不超过16000元。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和省教育厅一起,组织各县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省内各高校,通过   “主动通知+自主选择+远程变更”的方式提额,学生网上即可申请提高贷款金额,无需赴办理点更改。全省共2.22万名贷款学生申请提额,提额金额8628万元。为尽力帮助学生实现从   “助学成才”到“助业圆梦”的跨越,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坚持搭建毕业生就业平台。自2013年起每年联合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等部门举办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学生的专场招聘会,累计吸引参会企业近2000家,提供就业岗位6万余个。

 

云南:全省慈善事业快速发展

依法登记确认的慈善组织102个 47个获得公开募捐资格

近年来,我省慈善事业快速发展,慈善组织进一步壮大,志愿服务广泛开展。

  记者从12月8日省民政厅召开的云南省慈善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全省依法登记确认的慈善组织有102个,获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有47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慈善组织累计接收捐赠9.69亿元。全省共有注册志愿者660.05万人、志愿服务组织2.61万个、志愿服务项目30.78万个,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3亿小时。

  会议提出,坚持党对慈善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社会实施、公众参与、专业运作,鼓励支持与完善监管并重,推动我省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江西:希望工程30年募集善款7.5亿元

自江西希望工程1991年发起实施以来,截至今年10月,江西希望工程累计募集善款7.5亿元,援建希望小学1420所,资助贫困学生20余万人。

  30年来,江西希望工程聚焦助学育人目标,架起爱心互助和传递的桥梁,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公平、服务青少年发展、传播社会正能量、抗击重大灾情等方面积极作为。截至今年10月,江西希望工程援建希望图书馆、希望电脑室、希望厨房、希望卫生院等2376所,培训希望小学教师22450人次,安排音体美支教12140人次,救助大病青少年儿童2000余人次。

  30年来,江西希望工程在民生领域持续发力,2018年以全省25个县建档立卡户贫困家庭学生为重点,开展了希望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助学10万+”行动,累计筹款1949.26万元,资助贫困学生6725人。同时,江西希望工程积极参与物资筹集、群众安置、灾后重建等工作,仅去年疫情和洪灾期间就募集款物4400余万元。

  江西希望工程还将实施“助学兴教计划”,建设特色希望小学,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健康守护计划”,向青少年普及健康知识;实施“素质提升计划”,通过科技、体育、美育、劳动等深层次教育,提高青少年综合能力;实施“紧急救助计划”,为青少年提供解困疏难的即时救助等。

 

青海:全省有6.5万余人从事社会工作

青海省从事社会工作总量已有6.5万余人,形成了初、中、高级组成,老、中、轻梯级并行的社工人才初步框架和结构。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长足发展,初步建立起了以综合政策引领、专项政策配套、地方政策支撑的社会工作制度框架。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纳入乡村振兴等重要战略。同时,社会工作已从民政领域拓展延伸到心理健康、禁毒戒毒、矫治帮教、青少年事务、妇女儿童关爱等社会建设多个领域,在助力乡村振兴、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

 

二、优秀项目

内蒙古:"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启动

为切实维护好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基本权益,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确保临时遇困人员及时得到救助。

  此次专项救助行动将持续到2022年4月15日。行动期间,各盟市民政部门建立快速应急响应预案,加强与公安、城市管理、卫生健康、社区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全面开展街面巡查救助工作,对流浪乞讨人员易出现的区域进行重点排查。及时护送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残疾人、行动不便人员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护送流浪乞讨危重病人和智障人员到医疗机构接受救治和诊断。对拒不愿接受救助的,根据其实际情况提供必要的御寒物资、食物饮水等救助服务。

 

三、慈善诗词

金序前

中原善举赞自古中原义士多,薪传火续浪推波。

扶危济困张高帜,助弱帮残鸣闹锣。

日满仁山花信早,春回福地世风和。

喜迎尚德新常态,大写人间博爱歌。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