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1年第43期

2021-12-28

各地慈善动态

 

2021年第43期

 


一、各地动态

陕西:财政专款资助14个受灾严重县(区)困难学生

  近日,记者从陕西省财政厅获悉:今年7月以来,陕西省部分地区受到暴雨洪灾严重影响,一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秋季入学遇到困难。为保障学生顺利入学、安心就学,近日,陕西省财政厅对14个受灾严重县(区)下达一次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资金893万元,保障受灾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常学习生活。

  此次下达资助资金按照 " 应助尽助、精准资助   " 原则,由受灾严重县(区)全面组织开展摸排,准确掌握困难家庭受灾情况,将符合条件学生纳入资助范围,并按照学前一年、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政策标准,及时足额发放资助资金,确保无一人因受灾而失学、辍学。

  目前,受灾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已全部纳入2021年秋季学期资助范围。

 

威海:晒出"十三五"慈善"成绩单"

累计救助遇困群众41.18万人

“十三五”以来,威海市各级慈善组织共募集慈善款物7.73亿元,支出8.11亿元,救助遇困群众41.18万人次,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以来,威海市各级慈善组织共募集款物1.07亿,支出9853.8万元,有效减轻了4.2万人次遇困群众的生活压力。“慈心一日捐”活动所募善款为困难群众救助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9月13日,威海市“慈心一日捐”活动启动,截至11月22日,威海市“慈心一日捐”活动共募集善款6623.08万元。其中,威海市1834家企业捐款3291.31万元,捐赠10万元以上的62家,50万元以上的15家,100万元以上的6家;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捐款2427.31万元;15万多名社会爱心人士捐款904.46万元。慈善救助活动有效减轻困难群众生活压力。目前,威海市各级慈善组织已开展了慈善大病救助、困难大学生救助、农民工“关爱行动”等多项慈善救助活动,共支出慈善款物9853.8万元,惠及遇困群众4.2万人次。

 

全国:青年普法志愿者下基层"送法律"服务上亿群众

“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开展13年来,已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服务上亿群众。这是记者从中国法学会近日举办的“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经验交流会获悉的。

  “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由中国法学会、司法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举办,每年组织一批青年志愿者走进企业、社区、学校和广大农村,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2020年,全国共有93万名青年普法志愿者参与了120多万场普法活动,有效满足了群众的法律需求。

  2021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自今年5月启动。记者了解到,各地青年普法志愿者充分利用“法律服务社”“法律顾问站”“法律诊所”等平台,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同时,利用重大纪念日、传统节日等契机,因地制宜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普法。

 

每6个济南人就有一个志愿者

济南:将打造"青春志愿之都"

在今年12月5日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首次落户济南,将于12月2日至5日,首次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举办。12月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本届志交会的有关情况。

  据共青团济南市委书记张熙介绍,近年来,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参与下,截止目前,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147万人,占常驻人口的15%,平均每6个济南人就有一个志愿者。其中,青年志愿者超过60%,济南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已具备了扎实的基础、呈现出鲜明的特色。

 

二、优秀项目

广州:市慈善会建立慈善医疗救助综合保障机制

已累计救助血友病患者约2.5万人次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意见》(国办发﹝2021﹞42号)印发,《意见》指出,鼓励慈善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设立大病救助项目,发挥补充救助作用;建立整合医疗保障、社会救助、慈善帮扶等资源,实施综合保障。

  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大病医疗问题,广州市慈善会早在2010年便设立“广州市慈善医疗救助项目”,十几年来,积极整合政府、医院、企业及社会组织的救助资源,有效缓解困难群众生活经济压力。

  该项目累计惠及困难群众十多万人次,救助金额超10亿元,充分发挥了慈善医疗事业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补充作用,项目在今年荣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

 

三、慈善诗词

傅兴业

滴水能除病疼苦

慈爱善心盈绿城,二十四孝继传承。

人人奉献一滴水,疾病解除脱苦穷。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