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1年第20期

2021-05-28

各地慈善动态

 

2021年第20期

 


一、各地动态

广州:番禺区启动"慈善之区"建设   打造慈善新模式

5月15日,广州市慈善会系统交流大会暨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2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发布会在番禺区融媒体中心举行。会议指出,今年要进一步要求加强枢纽型慈善组织建设,利用“善城广州”媒体窗口宣传推广慈善会品牌项目。此外,发布会还举行了番禺区社区基金联合劝募上线启动仪式,以及番禺区“慈善之区”创建启动仪式。

 

贵州:旅游扶贫成为产业扶贫生力军

三月,铜仁市江口县太平镇云舍村风光无限,这个山水错落有致的古朴村寨,吸引了很多游客观光游玩,端上旅游饭碗的农户们忙得不亦乐乎。

  这样的场景,是曾经的云舍村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过去,云舍村交通不便,居住环境差,贫困发生率高。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的助推下,云舍村因地制宜、准确定位,走出了依靠乡村旅游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道路。

  云舍村在贵州不是个案。近年来,贵州高度重视旅游扶贫工作,先后出台了《贵州省标准化助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等文件,大力实施旅游扶贫九项工程,2016年至今,累计113.8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增收,20个项目入选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遵义花茂村、安顺“塘约经验”等案例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

  旅游扶贫以其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成为贵州产业扶贫的一支生力军,为贫困地区开启了一条脱贫致富、走向振兴的发展之路。

 

辽宁:"福康工程"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圆梦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更好助力残疾人精准脱贫,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做好“福康工程”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精神,辽宁省民政厅于2020年7月正式启动“福康工程”项目。

  “福康工程”是由辽宁省民政厅指导,由市县级民政部门协助实施,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进行手术矫治、康复训练、配置假肢矫形器和康复辅助器具,更好助力残疾人精准脱贫的项目。

  截止2020年9月3日,“福康工程”项目工作组对辽宁省10个市15个贫困县148个乡镇817个村的4036名有意愿的贫困残疾人进行评估筛查,行程近2万公里,确认符合假肢安装和辅助器具配发条件的贫困残疾人1902名。

 

上海:中西部地区教育助学慈善信托备案成立

 近日,“上善”系列上信至善中西部地区教育助学慈善信托,通过市民政局备案审核,正式成立。这是本市第19单慈善信托,也是第3单为中西部地区教育助学的慈善信托。本单慈善信托信托财产400万,与前2单中西部地区教育助学慈善信托有所不同,不再单独由爱心企业或慈善组织出资,而是由个人捐赠出资联合相关爱心企业共同捐赠。

  近年来,上海积极贯彻《慈善法》、《慈善信托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引导和服务本市慈善信托备案管理有序开展,鼓励更多爱心人士、企业、慈善组织通过慈善信托参与慈善事业。

  本单中西部地区教育助学慈善信托是本市对外援助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慈善信托,为期 6年,由助力开展中西部地区教育培训和贫困地区梦想教室建设两个项目组成。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具体承办本单慈善信托中西部地区教育的培训项目,预期培训中西部地区的校长150人,预计使用资金约300万元。梦想教室建设项目由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负责具体执行,拟建设约6间梦想教室,并将同步配置好梦想教室软硬件设施、运营及教师培训,预计使用资金约100万元。

  截至目前,上海市民政局已备案19单慈善信托,信托领域涉及帮困、扶贫、恤孤、助残、优抚、医疗救助、救灾、促进教科、文化等。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人士、慈善组织以及信托公司等通过慈善信托这一创新型途径实现其慈善目的,充分发挥了慈善信托助力慈善资源的制度优势。

 

二、优秀项目

河南:慈善支教助学项目启动

    近日,2021年河南慈善支教助学项目——优秀初中学生免费读高中助学行动全面启动。作为2021年河南慈善支教助学项目的首个支持单位,广东顺德国华纪念中学计划提供50个考试名额,面向河南全省家庭困难的应届初三学生,一旦入选即可享受免费读高中。

  国华纪念中学坐落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是当地企业家创办的一所面向全国招生的纯慈善、全免费高级中学。学校计划每年面向全国招收200名应届初中毕业生。学生入校后,学校承担学生的一切生活、学习费用和回乡探亲的车费。

 

三、县市区新闻

二七:开展“春季救助”活动

4月19日,区慈善总会的春季救助活动继续开展中,近1000袋大米和面粉陆续发放到城郊和乡村的300余户低保家庭手中,让这些家庭感受着慈善的温度,改变着这些家庭的生活。

  据悉,今年二七区慈善项目已经全面铺开,项目总资金为1300余万元,涉及助老、助学、助医、助困、志愿服务、环境提升等。另外,为支持社会组织参与服务类的慈善项目,二七区慈善总会专门拿出一部分慈善资金聘请了专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所有社会组织参与类的项目进行全程跟踪、督导评估,要求项目每执行一个季度都要出具一次评估报告,让监督与关怀并行,确保项目按计划顺利实施。

 

四、慈善诗词

张洪欣

清风传美意,撒爱播德,拓开千古真诚路;

碧水唱新歌,颂慈扬善,塑造人间四季春。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