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1年第19期

2021-05-28

各地慈善动态

 

2021年第19期

 


一、各地动态

上海:长宁12家慈善超市覆盖众多公益项目

长宁区民政局日前对全区慈善超市进行评估。结果显示,12家慈善超市均已完成标准化建设并实现社会化运营,达标率100%,其中优秀率达60%。

据了解,长宁区大部分慈善超市已满足了包括款物募集、困难群体救助、慈善文化传播、志愿服务、商品销售和便民服务六个服务方面的功能。

  区民政局表示,今年是《慈善法》颁布5周年,我区慈善事业发展也进入新时期。“深入推动慈善超市创新发展,一是要对社区内的困难群众、特殊群体提供关爱,解决实际困难;二是要作为基层平台,让政府工作有抓手;三是要接收捐赠物资,建设节约型社会;四是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倡导人与人相互间的关爱,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兰州:市慈善总会去年收到捐赠资金1441万元

5月13日上午,兰州市慈善总会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兰州市慈善总会2020年工作报告》《兰州市慈善总会2020年度财务报告》《兰州市慈善总会第三届五次理事会人员增补及变动情况的说明》。

  据《兰州市慈善总会2020年工作报告》显示,2020年兰州市慈善总会共收到社会各界捐赠资金收入1441万元,捐赠物资价值15万元,助困、助学、助医、助孤、助残、助老、赈灾、扶贫、基金等方面共计支出1239万元,其中善款支出1224万元,物资支出15万元。特别是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文县灾后重建的工作中,兰州市慈善总会汇集社会力量,持续发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

 

安庆:明确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25项举措

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进构建保障适度、权责清晰、规范持续、全域覆盖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结合工作实际,5月8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25项举措》,明确25项重点任务,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具有安庆特色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西宁:残疾人可办爱心卡免费乘公交

  为进一步完善残疾人优待服务政策,使西宁市的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带来的幸福感,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和爱护,在省检察院前期走访、积极协调和关注下,全市多个部门消除分歧、增进共识、凝聚合力,落实残疾人免费乘坐城市公交惠民政策。西宁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宁公交集团)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始终将“惠民公交”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继老年卡、现役军人免费乘车后,西宁公交集团将于5月14日推出西宁市残疾人专属的免费乘车公交卡——西宁残疾人免费乘车爱心卡。

  据悉,“爱心卡”办卡范围为在青海省内居住、并有残联核发的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以下简称残疾证)的残疾人,持“爱心卡”的残疾人,可在全市区域范围内免费乘坐城市普通公交车,持卡的残疾人每年可享受免费乘车次数为240次。“爱心卡”仅限本人使用,且须刷卡乘车,不得借给他人使用,也不得为其他乘客刷卡。首次办理需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原件、二代身份证原件或户口簿原件,近期大二寸免冠彩照一张,由市区各残联收集审核相关信息,为方便残疾人办理,由西宁智能一卡通公司集中统一至各社区残联进行办理。

 

二、优秀项目

陕西:每年投入3000万元为贫困残疾人提供精准帮扶

近年来,陕西省通过残疾人集中托养、家庭无障碍改造、家庭医生签约、培训就业等多项举措,持续改善贫困残疾人生活环境、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助推残疾人脱贫攻坚。

  近年来,陕西省中、省财政每年投入3000万元,以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为重点,对1.5万人次重度残疾人给予托养照护服务,实现“一人托养、全家解放、助力脱贫、同步小康”的目标。

 

三、县市区新闻

中原:社会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5月18日上午,中原区慈善总会积极协助中原区民政局在二砂文创园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启动仪式。

   活动通过欢快的歌曲,轻快的舞蹈,声情并茂的诗朗诵,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到今天的伟大历程,展现了中原区社会组织的蓬勃发展,受到了台下居民的喜欢,现场掌声不断。表演过后,群众踊跃共书百米长卷,同祝建党百年。

 

四、慈善诗词

张树路

怀慈善心,感恩心,托起中州梦想;

展文明卷,崇德卷,昭彰城市灵魂。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