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1年第17期

2021-05-12

各地慈善动态

 

2021年第17期

 


一、各地动态

漳州:市慈善总会2020年募捐款物超6000万元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福建省漳州市慈善总会第二届第四次理事会上获悉,漳州市慈善总会2020年全年募捐款物达6326.91万元,公益事业支出5711.64万元,受益群众74182户74785人。

  据了解,当天的会议回顾总结了2020年慈善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市政府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谢毅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慈善总会会长游婉玲主持并作工作报告。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市慈善会要深化思想认识,践行慈善事业使命担当,以困难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在第三次分配和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完善募捐长效机制,开辟多元、稳定的募捐渠道。要坚持守正创新,提升慈善事业工作水平,依法依规开展慈善工作,建立健全规范透明的财务管理和信息公开制度,提高慈善组织公信力。要拓宽参与渠道,着力打造特色慈善项目品牌,持续深化“互联网+慈善”等新模式。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慈善事业内在活力。要加强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参与,营造良好氛围,助推慈善事业蓬勃发展,不断开创全市慈善事业新局面。

  会议审议通过了《漳州市慈善总会2020年工作报告》和《漳州市慈善总会2020年财务工作报告》,增补了理事、常务理事(单位)。

 

山西:首次设立"慈善奖" 鼓励自然人法人等开展慈善活动

《山西省慈善事业促进条例》19日公布。各级政府鼓励和支持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依法开展慈善活动。其中,省政府设立“山西慈善奖”,每两年表彰一次。

  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慈善组织向社会提供服务。县级以上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可以采取人员培训、项目指导、提供办公场地、资金支持等方式,支持初创期慈善组织的发展。社会救助站(点)、社区服务中心等应为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开展慈善活动以及与慈善有关的活动提供便利条件。

  慈善组织开展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等慈善活动需要慈善服务设施用地的,可以依法申请国有划拨土地或者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慈善组织兴办的非营利性学校以及为老年人、残疾人、困境儿童提供养护、康复、托管等社会服务的场所,其生活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按照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

  省政府设立“山西慈善奖”,每两年表彰一次。设区的市、县(市、区)政府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对在慈善事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给予表彰。受到县级以上政府慈善事业相关表彰奖励的个人,本人或者家庭生活遇到困难的,民政部门或者慈善组织优先给予救助。

 

重庆:新增实施36件市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

   近日,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以通知形式印发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简称《项目清单》),决定在前期已公布的15件2021年全市重点民生实事基础上,再启动实施36件市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当前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项目清单》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结合《重庆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中提出的“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等5个方面重点任务,安排了15类36件民生项目。

 

浙江:发布医保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近日,浙江省发改委、省医保局联合发布了《浙江省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这是浙江省第一个医疗保障专项规划,也是在全国率先出台的“十四五”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对推动“十四五”时期浙江省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惠及全省人民更高水平医疗保障体系、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围绕“公平医保、精准医保、赋能医保、数字医保、绩效医保、法治医保”建设主线,《规划》提出完善医保公平保障机制、增强医保精准保障能力、推进“三医联动”集成改革、优化医保公共服务供给、推动医保运行提质增效、提高医保依法治理水平6项任务,并提出10个约束性和预期性指标,系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医疗保障工作的重点方向。

  《规划》聚焦“十四五”时期医疗保障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项目,以7个专栏的形式提出“公平医保建设工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工程”“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推动工程”“医疗保障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惠民便民工程”“医保基金可持续能力提升工程”“医疗保障信用体系建设工程”等7项工程,将规划确定的任务更好落地,推动建设高质量医疗保障体系。

 

二、优秀项目

宁夏:积极推进未成年人先天性心脏病救治行动

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及婴幼儿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为补齐宁夏健康扶贫工作短板,做好未成年人先心病救治工作。宁夏在全区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先心病免费筛查救治公益行动。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联合自治区扶贫办、医保局、红十字会、第20批赴宁博士服务团、北京阜外医院、301医院等单位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未成年人先天性心脏病医疗救治工作方案》。本次先心病救治行动得到了第20批赴宁博士服务团的全力支持,积极主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联系,组织优质医疗团队和相关基金会与卫生健康委对接,帮助宁夏推进儿童先心病免费筛查救治公益行动。

 

三、县市区新闻

郑州管城联合“融创郑州”开展贫困母亲救助

在母亲节来临前一天,5月8日上午,郑州管城回族区开展“给母亲的爱”大病贫困母亲慈善救助活动,主要帮助大病致贫的“母亲”这个特殊群体。

据悉,“给母亲的爱”慈善项目在管城回族区已经开展10年,共筹措发放善款259.2万元,相继救助了974名贫困母亲,每年近百人的帮助,给这些家庭送来了新的希望和祝福。

此次救助活动共启用融创郑州公司捐赠的41.36万元善款,为辖区94名大病贫困母亲每人发放4000元的救助金及价值400元的物品(血压计、床品四件套)。同时,管城回族区妇联也为94名大病贫困母亲每人送上了一条夏凉被。

 

四、慈善诗词

薛近芳

大爱无边,济困扶贫,商都鼓荡慈之韵,丰碑再树;

真情有迹,怜残恤老,河畔升腾善者风,仁史续编。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