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1年第16期

2021-05-12

各地慈善动态

 

2021年第16期

 


一、各地动态

杭州:亚运会计划招募5.2万名志愿者

4月21日,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高校赛会志愿服务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明确赛会志愿服务采用“馆校地对接”工作原则,将从招募配岗、培训、测试赛和正式赛时服务四个环节展开,共计划招募5.2万名赛会志愿者。

 

南昌: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实践活动

    南昌市民政局印发了《南昌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儿童福利领域党员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以深学促实干,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志愿填报指导、助学金发放等活动,努力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办实事、解难题。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   被撤销监护资格、被遣送(驱逐)出境八种情形之一的儿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以上八种情形之一的儿童。

  根据《方案》,助学对象为正在就读高三的事实无人抚养学生。此次实践活动,全市儿童福利工作领域党员干部将采取“1+N”模式,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南安:"大爱南安 慈善有我"掀起慈善热潮

    自去年十一月以来,福建省南安市轰轰烈烈开展了“大爱南安 慈善有我”慈善活动,大力弘扬慈善新风尚,彰显慈善大作为。

  南安人民不仅以爱拼敢赢创造了一座历史名城,而且用乐善好施的爱心铸就了一座大爱之城,连续28年侨眷捐资超亿元,市慈善机构募集善款累计超26亿元,慈善已成为南安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去年下半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冲刺之际,面对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繁重任务,南安审时度势,在600万海内外南安人中广泛深入开展“大爱南安 慈善有我”慈善活动。

 

湖南:78.6万贫困家庭适龄孩子实现"应学尽学"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这几年湖南教育支出每年都位列财政支出第一位。截至目前,78.6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实现了“应学尽学”,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连续多年稳定在98%以上,高于全国总体水平4个百分点。

  长期以来,优质教育供给不足是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短板,也是贫困地区老百姓最深切的期盼。为夯牢夯实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根基,我省实施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建设工程,取名“芙蓉学校”,在全省建设100所芙蓉学校,让贫困地区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为提高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质量,我省出台了《关于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和管理的意见》,从学校建设、师资队伍、资金保障等多方面出台多项举措,全面补齐乡村小规模学校这个义务教育的短板。此外,我省还大力提升教育促进脱贫致富能力,实施“雨露计划”,仅湘西州通过实施“雨露计划”就累计转移技能培训农村劳动力20万余人。

 

二、优秀项目

绍兴:2021公益创投资助项目出炉

   日前,2021年绍兴市公益创投项目经前期申报、初审、评审、审批、公示等环节,正式确定了“致敬抗战老兵”关爱活动、“曙光行动—护航生命”等8个项目为今年公益创投资助项目。4月21日起,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此次确定的项目将涵盖抗战老兵关爱、孤寡独居老人关爱、特殊儿童关怀、困难帮扶等不同内容的多种人群,力争进一步精准对接服务需求,彰显公益创投项目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初心。

 

三、慈善诗词

燕振成

爱心旗展,捐文赠贯兴慈善;

震耳鼓欢,助弱帮残涌众贤。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