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20年第43期

2021-01-08

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43

 

一、各地动态

昆山:探索"慈善自助"新模式

困难群众凭身份证可领冬衣

    天气越来越冷,摆满各种慈善捐助物品的昆山市慈善捐助义卖中心却暖意融融。一位衣着单薄的残疾人推门走进来,拿出身份证向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后,便领到一件崭新的羽绒外套。“听朋友说有这个活动,过来试试看,没想到是真的。”他试了又试,觉得贴身又暖和。

  作为“慈善综合体”,昆山市慈善捐助义卖中心集慈善物资受理、物资售卖变现、义卖活动承办、爱心产品加工等于一体,通过“一捐一制一卖一赠”的方式,首次在昆山建立了一条完整的“爱心生产线”,在为昆山市民搭建爱心奉献平台的同时,也着力打造出一个开放式的爱心流通载体。所赠冬衣均为一些爱心服装生产企业捐献的库存产品,涵盖羽绒服、棉呢大衣、棉裤等多个类型,中心还可根据领取人需求,另外为其配置袜子、鞋等所需衣物,让其充分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城市的温暖。

  2016年,昆山市还推出“旧衣新旅”项目,通过上门定点方式,接收市民八九成新的旧衣。经过专业清洗消毒后,这些旧衣被以义卖、改造创新和直接捐赠等方式进行消化处理,在满足昆山以及昆山对口帮扶的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新疆阿图什市困难群众衣物需求的同时,实现环保再利用。多年来,项目累计开展活动677次,募集衣物64万余件,市民参与近20万人次,惠及群众5.2万余人次。

 

潜江:尿毒症专项救助首批筹款发放完毕

    12月16日,记者从潜江市义工联了解到,由潜江市民政局、市潜江卫生健康委员会、潜江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潜江市妇女联合会、潜江市义工联合会联合推进的我市2020年“慈善医疗众筹”项目尿毒症专项救助活动首批生活补助款项已全部发放完毕。

  自2020年“慈善医疗众筹”项目尿毒症专项救助活动启动以来,凡潜江市未在商业筹款平台获得救助、未获得2020年“慈善医疗众筹”项目大病救助的尿毒症患者,均可通过省慈善总会的“慈善医疗众筹”平台发起筹款,湖北省慈善总会按1:0.2比例进行配捐,该笔款项可在筹款结束后全部提取用于日常生活补助。

 

湖北:志愿服务联合会让880多万名志愿者有了"娘家"

    12月16日,湖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在汉成立,这标志全省880多万名志愿者有了“娘家”。

  湖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是由省内志愿服务组织、有影响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相关科研院所及专家自愿组成的全省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今年6月,湖北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见》,对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下一步,湖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将履行好“引领、联合、服务、促进”基本职能,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进一步体现城市的文明程度、社会的温度、市民的精神高度。

 

扬州:170名老年"背包客"坚持助学助困六年

 在邗江区邗上街道翠岗花园社区有一个“背包客”联盟,有成员170人,成员们在游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集体助学助困,既云游天下,也善行天下,对外传递着扬州市民的温暖。

“背包客”联盟成立6年来,丁寿和和成员足迹遍布江苏、安徽、河南、福建、山东、陕西等省份,成员170多人,最大年龄81岁,最小年龄50岁,平均年龄63.8岁,成员已不局限于翠岗小区居民,还有广陵、邗江、江都等地居民。

 

二、优秀项目

天津: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募集百万助学金

为千名承德贫困生圆求学梦

   从天津市民政局获悉,“津夏助学·益路有你”天津社会组织公益助学项目捐赠仪式,日前在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木兰实验小学举行,项目共为围场县5所小学的1000名贫困学生募集助学金100万元。

  据介绍,“天津公益行”作为天津社会组织的公益慈善品牌,以“听党话、跟党走——天津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先后走进甘肃、西藏、河北对口帮扶地区开展实实在在的扶贫项目,其中“津夏助学·益路有你”围场助学项目,由天津市社会组织服务管理中心认领,并联合围场团县委、天津市慈善协会共同发起互联网募捐,全市331家社会组织参与,累计收到1948人次捐赠,所收善款从几元到几万元不等,展现了天津社会组织及爱心人士聚沙成塔、积水成渊的力量。

 

三、慈善诗词

茹家诚

善良歌

善良是黄金,处处会发光。善良是星晨,虽小能定向。善良是太阳,温馨照八方。善良是青松,顶天立地上。善良是春笋,日升三尺长。善良是红梅,耐寒风雪霜。善良是玫瑰,送人手留香。善是菩提树,顿悟尤慈祥。善良心灵美,山岳现辉煌。善良春雷动,寰宇震天响。人生坦荡荡,善良心中藏。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