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20年第41期

2021-01-08

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41

 

一、各地动态

南京:84.7万青年志愿者有了自己的组织

近日, 南京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一届会员大会成功举办 。 团省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等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南京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全体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南京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是由共青团南京市委员会主管,由南京市从事青年志愿服务的相关组织、单位和个人自愿组成的全市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 协会注重会员的多样性、广泛性、代表性,吸纳了来自各版块、各条线、各行业的志愿服务队、优秀社会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共审定发展会员257个, 其中其中单位会员219个 ,个人会员38人 。

 

龙口:1300余万资助款温暖7600余名学子心

 近日,来自龙口市财政局的“爱心大礼包”分别被送到了龙口一中学生小曲、市高级技校学生小孙、兰高镇幼儿园学生小李、某初中小徐三胞胎兄弟手中,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了国家助学金和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的温暖。龙口市拨付各学段秋季学期资助金共计1390万元,惠及7644名学生,实现了资助政策全覆盖,落实了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

  为切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龙口市坚持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统筹资金,充分保障教育领域民生资金需求,迅速将各级各类学生资助资金拨付到位。同时强化信息上报、资金拨付、费用免除、公示公开等环节的监督,做到“应助尽助,精准资助”。财政部门和教育部门及时落实相关政策,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体、生活、学习等情况,重点关注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以及受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对于学生本人或其家人感染疾病的学生,根据困难程度,在国家资助的基础上,使用学校从事业收入或学费收入中提取的学生资助资金,采取减免学费或发放临时生活补贴等方式,保障他们的正常生活,让他们充分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保障突遇不测、因病因灾陷入困境的家庭

西宁:对特殊困难职工实施临时救助

 2020年12月1日起至2021年春节期间,青海省西宁市将开展今冬明春特殊困难家庭临时救助工作,保障突遇不测、因病因灾陷入生存困境的职工群众得到及时救助,解决困难职工群众的生活问题。据了解,西宁市已连续5年实施今冬明春临时救助工作。

  据介绍,今年西宁市在往年的基础上扩大救助对象范围:凡是具有西宁市户籍或持有当地居住证的非本地户籍人员,在年内享受过临时救助但又因病因灾、遭遇意外事故等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或新排查发现遭遇临时性、突发性等生活困难的家庭,均纳入此次临时救助范围。截至目前,全市因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导致陷入生存困境,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有2777人。

 

青海:"十三五"期间稳步推进慈善社工事业

    “十三五”规划以来,青海各级民政部门创新工作载体,丰富服务内容,推动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充分发挥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结出累累硕果。

  截至目前,青海省共有慈善组织46家,其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21家,备案公开募捐方案45个。各级各类慈善组织借助互联网开拓善款募集渠道,积极开展慈善募捐活动,特别是今年全省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阻击战中,累计接收捐赠款物折价共计28944.24万元,累计使用捐赠款物折价共计28302.46万元,使用率达98%。出台的《青海省慈善信托备案操作流程》,依法开展慈善信托,规范慈善信托备案流程,保护了慈善信托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统计表明,在青海省民政厅备案的慈善信托项目25项,资产规模2833.44万元,主要涉及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脱贫攻坚项目。

 

二、优秀项目

山东:"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项目两年来共资助2000人

12月2日上午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十三五”成就主题系列发布会第六场,邀请省民政厅负责同志介绍“十三五”时期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工作情况。 

  “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自2004年开始实施,目前项目资助范围是0-18周岁孤儿和年满18周岁后仍在校就读孤儿的医疗康复费用的自付部分,包括符合规定条件的诊疗、康复、特殊药品、康复器具配置、体检、住院服务等费用。“十三五”期间,全省共救助1.1万人次,在帮助患病、残疾孤儿接受治疗康复,促进机构养育孤儿融入社会、回归家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慈善诗词

李安州

安州涵大爱,麾下尽华佗。

患女三癌聚,裂唇千疾多。

巨资无吝惜,贫病有痊疴。

微笑车行远,万人挥泪歌。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