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27期

2020-08-18

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27

 

一、各地动态

1500万元助力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长沙:2020年度特困家庭子女高等教育助学工作启动

    近日,长沙市慈善总会召开2020年度长沙市特困家庭子女高等教育助学工作部署会,正式启动本年度全市特困家庭子女高等教育助学工作。

  今年,长沙市政府安排1500万元专项资金,通过市慈善总会资助本市考上全日制一、二、三本院校和高职院校的特困家庭大学新生就读,每人可获得3000到5000元不等的资助。

  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长沙市特困家庭子女高等教育助学金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和《2020年长沙市特困家庭子女高等教育助学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本年度考取全日制一本、二本、三本院校或高职院校的低保和孤儿家庭大学生,100%纳入资助范围,每人可获5000元的助学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家庭、因残致困家庭、因病致困家庭、因发生重大灾害或重大事故致困家庭大学生的助学金标准为每人3000元。

 

泉州:市总工会启动2020年度"金秋助学"活动

   记者近日从市总工会得知,一年一度的“金秋助学”活动已经启动,今年助学对象新增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岗失业或收入大幅减少而造成困难的职工”,其子女考上或在校就读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含本科、专科)和高中(包括中专、技校、职高)面临学费难题的,可获3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一次性助学慰问金。

与往年相比,今年“金秋助学”活动最大特殊之处在于:对因疫情影响下岗失业或收入大幅减少造成困难的职工等多种情形的其他困难职工子女,就读大专及高职院校(含)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助学慰问金5000元;就读高中、中专、中职院校的,给予一次性助学慰问金3000元。

 

内蒙古: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

    7月29日,内蒙古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在我市举行。出征仪式上,自治区团委、西部计划内蒙古项目办还表彰了2019-2020年度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和优秀志愿者个人,全体志愿者进行了宣誓。与会领导为内蒙古2020年度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出征仪式前,还开展了为期4天的志愿者专项培训。

  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新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903人,其中全国项目人员403人,“大学生志愿服务脱贫攻坚”西部计划内蒙古地方项目人员500人。

 

广东:退役军人应急救助基金设立一年已救助523人次

    去年7月,广东省政府和全省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了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基金。该基金运营管理所取得的收益,将为基本生活严重困难的本省户籍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帮扶援助。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退役军人应急救助基金已救助523名退役军人,救助金额达到1200多万元,其中获得10万元救助金额的退役军人就有4名。

  据了解,该基金由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受托管理,并委托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负责具体投资运作的设立。其救助类型分为四类:申请人因患重大疾病、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发生重大家庭变故或其他特殊情况导致基本生活严重困难的。根据《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按申请人救助类别和生活困难程度,基金相应给予1万元至10万元的一次性救助。

 

二、优秀项目

厦门:"爱心厦门·行舟百渡"慈善助学公募项目启动

“爱心厦门·行舟百渡”慈善助学公募项目推介会近日在厦门南普陀寺举行。项目拟为贫困学子助学公开募捐金额100万元,为期三个月,助学费用仍有不足的金额由南普陀寺慈善会配比支出。2020年预计资助福建省少数民族地区和厦门市91个共建社区贫困生150人。

据介绍,南普陀寺慈善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助学助教作为慈善会的重点工作,至今共捐款5736万余元用于教育事业,累计帮扶12300余名困难学子,捐建资助中小学校120余所。则悟大和尚表示,随着“爱心厦门·行舟百渡”助学公募项目正式启动,南普陀寺慈善会将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紧密协作,把资助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进一步唤起全社会的重教意识,形成爱心助学、捐资助教的良好氛围,把爱心接力棒传递下去、传给更多人,使教育扶贫更加精准到位、慈善助学更有深度关怀,让更多贫困学子圆梦成才。

 

三、郑州新闻

广种福田,广结善缘——李刚良副会长走访市团餐协会

8月6日上午,郑州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刚良一行走访慰问爱心单位——郑州市团餐行业协会。郑州市团餐协会会长闫玉昌,名誉会长霭朝辉,秘书长昌胜军等协会班子成员接待了李会长一行。

座谈会上,郑州市团餐行业协会会长闫玉昌介绍了郑州市团餐行业协会发展运营情况,表示协会及会员单位在做好企业发展的同时,会继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携手郑州慈善总会一起为慈善事业贡献力量。

 

四、县市区新闻

中原“八一”走访慰问 情暖退役军人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30日上午,中原区慈善总会联合区民政局以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民政局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庆“八一,送温暖——慰问困难退役军人活动安排部署会议。 

会议要求,在“八一”节日期间,对辖区50名困难退役军人进行全面走访慰问,每人发放慰问金500元,共计25000元。各街道办事处要严守纪律、程序规范地操作好活动,确保慈善资金使用得阳光、透明、公平、公正。不得截支挪用,不得自行更改慰问标准,不得擅自减少慰问对象。

 

五、慈善诗词

姚永德

大爱郑州

郑州博爱蜚声传,感动中国三冠连。

户户和谐陇海院,人人慈善大观园。

悬壶济世白衣士,沥血讴心胡佩兰。

卖唱育孤无怨悔,赤诚奉献数王宽。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