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24期

2020-07-20

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24

 

一、各地动态

临沂:"慈善扶贫卡"助力扶贫更"精准"

  日前,为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为脱贫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即时帮扶户办理“慈善扶贫卡”,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慈善扶贫卡”由兰陵县慈善总会、扶贫办、宝庆超市等单位合作推出,每张卡面值为100元,共办理约两万张,投入近200万元。兰陵县帮扶干部根据贫困群众需求持卡到兰陵县慈善扶贫超市购买和挑选生活物品,可以年内多次选购,也可以一次性选购物品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重庆: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

    6月24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会议,通报了全市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进展情况:自4月25日“百日大会战”打响以来,六大会战任务扎实推进,部分任务完成率超过90%,“百日大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

  “百日大会战”是今年我市脱贫攻坚的重要专项行动,通过4月至7月的攻坚,完成剩余贫困、疫情影响、问题整改、成果巩固、自查评估和数据质量等六大会战任务,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总攻。

  据了解,“百日大会战”打响以来,市领导深入联系的贫困区县、深度贫困乡镇、定点攻坚村开展一线督战指导;33个区县党委书记遍访贫困村1916个,乡镇党委书记遍访贫困户47.3万户,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遍访贫困户47.6万户,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市抽调自查评估人员8万余人,组建村级自查评估组1.7万余个,开展业务培训11.6万人次。通过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全市形成了全面总攻的态势、凝聚了决战合力,使六大任务推进较为迅速。

  其中,在解决剩余贫困方面,8219户未脱贫户中已有8208户稳定实现了教育、医疗、住房等“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保障,占比99.87%;18个深度贫困乡镇落实项目资金18.46亿元,开工项目734个,完工332个;100个定点攻坚村整合资金3.94亿元,开工460个扶贫项目。

 

陕西:省慈善协会接受捐赠款物超1.2亿元

   6月18日,陕西省慈善协会举行接受款物集中捐赠仪式,并隆重表彰17家慈善抗疫捐赠额在50万元以上和7家新近捐赠的爱心企业、单位和爱心人士。

  捐赠仪式上,24家爱心企业、单位和爱心人士向省慈善协会会长吴前进递交了捐赠示意牌,与会领导为他们颁发荣誉牌匾和捐赠证书。

  截至6月17日,共有301家爱心企业、单位和94.18万人次爱心个人通过线上、线下向省慈善协会捐赠款物1.227亿元,其中善款8816.878万元,物资折价3452.42万元。

  据悉,下半年省慈善协会将从推动《慈善法》和《陕西省实施慈善法办法》的贯彻落实、打好慈善扶贫攻坚战、做好迎9·5慈善联合大行动、继续强化募集工作、推进重点项目和慈善实业、巩固慈善抗疫工作成果、进一步发展慈善志愿服务以及创新慈善宣传等8个方面做好慈善工作。

 

上海:17.5万人次志愿者参与爱国卫生行动

近日,记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已建立每月“爱国卫生集中行动周”和“每周四市场环境卫生大扫除”工作制度,6月以来,已动员单位7611家、志愿者17.5万人次参与活动,整治集贸市场767个,清洁老旧小区4802个。

  

二、优秀项目

全国:"两癌"救助项目惠及15.96万名农村贫困妇女

为解决农村患乳腺癌、宫颈癌(以下简称“两癌”)的贫困母亲治疗难题,自2011年起,财政部支持全国妇联开展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工作。

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项目实施以来,累计救助15.96万名农村“两癌”患病妇女,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44万,实现了申报登记的建档立卡贫困患病妇女和深度贫困地区患病妇女全覆盖救助,有效促进了“两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保障了贫困患病妇女及时得到救助,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两癌”患病妇女救助需求强烈。经全国人大批准,日前财政部下达全国妇联2020年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救助资金3.02亿元,继续支持“两癌”救助工作的开展,不断强化财政资金民生保障投入力度。

 

三、郑州新闻

关爱补贴生活困难居民及社区工作者救助金发放

暨医疗器械捐赠仪式圆满举行

7月3日上午,中共郑州市委社治委、郑州慈善总会在金水区凤凰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关爱补贴生活困难居民及社区工作者救助金发放暨医疗器械捐赠仪式”活动。活动现场共捐赠救助金和医疗器械等慈善款物总价值1533.7万元,数额总和是今年我市慈善工作除疫情定向捐款外的单次最高额度。

活动中,郑州医美健康产业集团向郑州慈善总会捐赠500台价值1500万元的慢病物理治疗器械;郑州慈善总会拿出其中100台价值300万元仪器捐赠给郑州市委社治委,并向其捐赠“关爱补贴生活困难居民及社区工作者项目”款33.7万元,救助我市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区、惠济区、上街区、航空港区、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的城市社区中生活较为困难的居民和一线工作者,每人发放1000元生活补助金,共计救助337人;现场邀请10名受助一线社区工作者参加,并播放抗疫事迹;姚待献会长、史传春副部长、张红伟书记、李建民常务副会长为他们发放补助金。

 

四、县市区新闻

新郑市慈善总会开展音乐教育扶贫活动

新郑市慈善总会联合郑州市音乐之光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走进新郑市辛店镇湛张小学,开展以“童心向党 粽情飘香”为主题的音乐教育扶贫活动,新郑市档案馆负责人、该校校长及老师、部分驻村干部、该校贫困儿童共同参加了此次公益活动。

 

五、慈善诗词

李红恩

七律   敬和姚会长郑州慈善日感怀

金秋气爽绿城馨,盛会云集慈善人。

济厄扶贫施援手,崇仁秉义献菩心。

少多勿论干群意,先后恐争鱼水亲。

不尽人间慷慨事,复兴路上共同奔。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