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21期

2020-07-20

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21

 

一、各地动态

广州:支持贫困大学生就业等97个项目获资助

近日,第七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97个公益项目获得资助。

  此次活动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等主办、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共征得申报项目315个。首次参与申报的机构达116家。经专家评审、项目核查和审核公示等环节,确定的资助项目包括为老年人服务类43个,助残服务类13个,青少年服务类11个,救助帮困类12个,其他公益类18个。其中,为老年人服务项目及困境儿童服务项目的资助金超过资助总额的61%。涉及在校贫困大学生就业、农村困难长者养老、残障人士社会融入和困境儿童法律保护等领域的项目逾40个。

 

重庆:今年已下达各类学生资助资金31.94亿元

    6月11日,市教委公布重庆市高校及中职学校的各类资助政策。2020年我市已下达各类资助资金31.94亿元,64所市属高校春季学期共发放助学金23.55万人、资助资金4.49亿元。

  据了解,今年我市及时下拨资助资金,已下达各类资助资金31.94亿元,其中下达区县22.55亿元、高校9.39亿元。目前64所市属高校春季学期的学生资助资金,已通过“重庆市属高校资助资金统发管理系统”统一时间统一发放,共发放助学金23.55万人、资助资金4.49亿元。

 

西藏:今年接受援藏扶贫项目投资近159亿元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扶贫办获悉,对口援藏省市、援藏央企今年将安排312个扶贫帮扶项目,涉及金额近159亿元,领域包括产业、教育、消费、就业、科技等方面。

  据介绍,在这些扶贫项目中,基础设施类项目76个,投资金额22.67亿元;产业类项目67个,投资金额45.94亿元;教育类项目58个,投资金额10.65亿元;健康类项目43个,投资金额4.74亿元;消费类项目25个,投资金额8.38亿元;转移就业类项目18个,投资金额0.21亿元;投资拉动类项目15个,投资金额35.52亿元;科技类项目10个,投资金额30.66亿元。

  多年来,对口援藏省市、中央企业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拓展帮扶领域,实现了从给资金、建项目的“输血式”帮扶,逐步向产业培育、技术支持等“造血式”帮扶转变,2016年以来累计落实援藏扶贫项目1696个、投资总额162.73亿元。

 

新疆:发行70亿元新增债券助力贫困县脱贫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新疆22个深度贫困县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作,新疆近日发行2020年新增一般债券70亿元,全部用于农村道路、农村饮水安全、乡镇寄宿制学校、乡镇卫生院等172个脱贫攻坚项目建设。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了解到,本次新增一般债券专项用于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资金列入年度计划公益性资本支出项目,具体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14亿元用于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和田县、墨玉县等34条县乡、乡村、村村道路建设;第二部分17.8亿元用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饮水安全项目建设,支持伽师县、英吉沙县等35个垃圾清运、输水配水等项目建设,直接受益18万户;第三部分28.8亿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支持喀什市、乌什县、皮山县等34个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乡镇卫生院等项目建设;第四部分9.4亿元推进水利、节水项目建设,支持阿克陶县、于田县等24个防渗渠、排碱渠、自压喷灌系统等项目建设,直接受益3万余户。

 

二、优秀项目

上饶:扶贫助学"爱心午餐"情暖校园

6月10日临近中午,江西省婺源县紫阳镇西坑小学校园里飘起了饭菜的香味。建校以来,这个乡村小学的师生们第一次在校园的食堂里吃到可口的“爱心午餐”。

“开饭喽!”伴随着食堂厨师的一声吆喝,孩子们迅速将课桌上的书本、文具收拾干净,接过盘子和筷子,排队到讲台打饭。老师们负责给各自班级的孩子们打饭,平时习惯在黑板上写粉笔字的他们,打起饭来也毫不含糊,一边熟练地将饭菜足量盛到孩子们的盘子里,一边问他们够不够,鼓励他们要吃饱。

西坑小学校长朱文学介绍说,因西坑离县城较近,很多学生选择进城上学,生源流失量大,学生越来越少,全校目前只有43名学生,有的离家比较远,午饭成了大问题。为了提高学校福利,留住师生,解决师生用餐问题是关键。

 

三、郑州新闻

姚待献会长一行走访慰问爱心慈善企业

近日,姚待献会长、王合生副会长一行走访慰问我市爱心企业,实地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同企业负责人就如何推动企业发展进行交流探讨。

在河南金马工贸有限公司,姚待献称赞黄涛董事长是全国优秀转业军人,从事民企后为地方经济和慈善民生做出了重要贡献。黄涛对此表示感谢。他说:“面临疫情带来的严峻形势,我要继续发扬企业家精神,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尽快恢复到好的状态,争取有新的发展。”

 

四、县市区新闻

二七关爱困难家庭 服务温暖社区

了让社区内困难家庭过一个祥和、快乐的端午节,慈善驿站开展慰问活动,为王胡砦社区的困难群众送上了端午慰问品,希望他们开开心心过节。

慈善驿站工作人员早早备好了慰问产品,在下午的时候连同“温暖二七”建设工作专责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及王胡砦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将慰问品送到了困难群众的家中。在慰问活动中,工作人员仔细询问了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并鼓励他们在政府和党的领导下,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五、慈善诗词

聂汴生

依韵敬和姚会长《七律•大爱恩德慈善总会》(藏头诗)

大书人字立秋辰,爱意旁施续五伦。

恩泽千家民受惠,德融万户众沾亲。

慈怀济困多行义,善性扶危广举仁。

总有尘缘生苦乐,会当逆境见情真。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