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五届 “郑州慈善大奖”评选活动的通知

2020-07-10


关于开展第“郑州慈善大奖”

评选活动的通知

郑慈总﹝2020﹞16号

    各县(市、区)慈善总会,郑东新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航空港区慈善机构,各社会公益组织: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表彰社会各界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慈行善举,鼓励、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经研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五届“郑州慈善大奖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郑州慈善总会

(二)组委会

1.评审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郑州慈善总会会长    姚待献

      副组长:              

郑州慈善总会副会长    王万民

郑州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李刚良

2.评审组:由主办单位、新闻媒体、知名学者和郑州慈善总会监事会组成。

二、评选范围和表彰名额

(一)评选范围

1.2018、2019、2020年三年期间积极参与“郑州慈善日”活动,热心公益慈善事业、为郑州慈善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及个人。

2.在扶贫、安老、赈灾、助残、助学、助孤、助困、抗击新冠肺炎等方面事迹突出,产生良好社会反响的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社会组织、个人、慈善基金和慈善项目。

(二)奖项设置及表彰名额

1.最具爱心慈善楷模10个

2.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10个

3.最具爱心捐赠企业10个

4.最具爱心捐赠个人10名

5.最具公信力公益慈善组织10个

6.优秀慈善工作者10名

7.优秀慈善基金10个

8.精准扶贫慈善先进单位10个

9.优秀慈善志愿者10名

10.最美抗“疫”慈善先锋10个

11.抗“疫”工作慈善先进乡镇(街道)16个

三、评选条件

(一)“最具爱心慈善楷模”评选条件

  在扶贫济困、扶老助残、救孤恤幼、助学助医、抗灾救灾、防止污染、保护环境等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社会影响良好、具有感召力、公信力、示范性。评选标准重点参考捐赠款物情况,突出慈善行为和事迹的感召力和示范性,如长期参与或从事慈善工作或志愿服务,事迹特别突出,有良好社会影响,尤其在2018、2019、2020三个年度有突出和感人的慈善事迹等。

(二)“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评选条件

  在帮助困难群体、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进步及社会创新等方面慈善效果显著,社会影响大、受助群体反响良好、运作规范、对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具有示范和推广价值。综合考虑项目的实施时间、资金规模、受益对象、慈善效益、社会影响及其社会示范性和推广性。

(三)“最具爱心捐赠企业、优秀慈善基金”评选条件

  积极参与郑州慈善事业,自愿捐赠财产以及为社会提供慈善服务,表彰三年内向我市慈善捐赠数额较大、贡献突出。主要依据企业或慈善基金年度捐赠款物数额,参考企业或慈善基金参与慈善活动的年限、方式和效果,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参与慈善情况等。

(四)“最具爱心捐赠个人”评选条件

 长期支持和参与慈善事业,自愿捐赠财产及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依据个人年度捐赠款物数额,参考个人参与慈善事业年限、社会评价、捐赠方式创新等情况。

(五)“最具公信力公益慈善组织”评选条件

 依据公益组织、慈善志愿者团队、慈善志愿者工作站等在扶贫助困、关爱儿童、关心教育、赈灾重建等社会公益慈善领域做出贡献的和其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的数量与效果等情况。

(六)“优秀慈善工作者、优秀慈善志愿者”评选条件

  长期以来参与慈善工作、自愿提供志愿服务,事迹特别突出,产生良好社会影响的慈善工作者或者慈善志愿者。主要依据个人志愿服务行为和事迹的感召力和示范性等为主。

(七)精准扶贫慈善先进单位评选条件

  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推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做出突出贡献,且在全市范围内有较大影响和示范作用的企事业单位。

(八)最美抗“疫”先锋评选条件

  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捐赠数额及款物较大,为助力抗击疫情、企业复工复产,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

(九)抗“疫”工作慈善先进乡镇(街道)评选条件

  以先进典型为示范,评选在防疫抗疫中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典型性强的抗疫工作慈善先进乡镇(街道)。

四、权衡依据及标准

 (一)影响力。候选者通过自身的款物捐赠,对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具有示范作用。

 (二)持续性。候选者多年参与慈善事业,通过自身良好的示范作用和影响,不仅带动某一领域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还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局面。

 (三)创新性。候选者勇于开拓慈善服务新领域,慈善行为、慈善方法、以及管理模式具备创新精神,利于媒体传播与社会推广。

 (四)公信力。候选者具有良好的诚信记录。既包括个人和企业实实在在兑现捐赠承诺,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信誉良好;也包括慈善组织资金筹集和项目运作透明、公开,尊重受益人,实际效果贴近目标。

五、评选流程

(一)推荐和申报

  由组委会和各县(市、区)慈善总会、开发区慈善组织推荐或自荐候选表彰对象,每单位可按奖项类别各推荐1个候选者,且同一候选者不得同时推荐多个奖项;抗“疫”工作慈善先进乡镇(街道)的推荐,每个县(市、区)、开发区只推荐1个。

(二)提交材料

  通过郑州慈善网(www.zzcf.cn)下载推荐表,按规定填写后,加盖推荐单位公章,于2020年8月20日前送至组委会办公室(地址:郑州市航海西路7号2号楼五楼508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组委会邮箱3101305621@qq.com。

(三)拟选名单

  组委会、评委会根据推荐情况,初步确定拟选名单。拟选候选者可提供5分钟的短片、照片和文字资料,组委会将把拟选候选者情况在媒体、郑州慈善网公布。

(四)评委会成员投票

  评委会成员对拟选名单进行分组评议、投票,并召开全体会议,综合相关情况,确定拟表彰名单进行网上投票。

(五)审定

  根据网上投票结果,评审委员会会议审定,拟作为第五届“郑州慈善大奖”表彰对象。

(六)公示

  对拟作为第五届“郑州慈善大奖”表彰对象进行网上和报纸公示,公示时间7天。

(七)颁奖

 评选结束后,拟定于2020年10月16日第13个“郑州慈善日”活动当天举行第五届“郑州慈善大奖”颁奖仪式。

六、其它

本次活动是一项公益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联系人:牛思颖  13703927262 焦钰莹  15939028697   

郑州慈善总会

2020年7月7日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