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14期

2020-04-22

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14

 

一、各地动态

顺德:261个抗疫项目获慈善资助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过去2个月里,通过主动介入、积极链接更多资源去解决社区反馈的共性问题,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下称“和的基金会”)、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下称“德胜基金会”)、顺德区慈善会·和的爱心基金、北滘慈善会·和的爱心基金联手打造的“和善同心”抗疫计划,分五批次共资助了261个抗疫项目。

  其中,德胜基金会的资助项目达214个,覆盖了顺德区194个村居、17家社工机构及1个全区志愿者抗疫服务,多角度、多维度、跨领域的资助,进一步撬动了顺德基层治理的内生力量。

 

宁夏:慈善总会累计接收捐赠款471万余元

4月9日,记者从宁夏慈善总会了解到,截至4月8日15时,疫情防控期间宁夏慈善总会共接收各类捐赠款4715015.79元。

  其中,疫情防控专项捐赠款2609296.79元,由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定向捐赠款2105719元。宁夏慈善总会拨付宁夏银川景博慈善基金会200万元,定向用于“居住小区 抗疫行动”公益慈善项目。按照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对宁夏慈善总会非定向捐赠资金调配使用的相关要求,已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疫情防控资金239万元,定向用于支持湖北省襄阳市疫情防控工作。

  公众可通过银行转账、水滴公益平台、定向捐款、微信二维码等方式捐款。水滴公益平台的爱心网友捐赠记录为实时动态显示,因捐赠信息量过大,公众可进入平台查看实时公示信息。

 

北京:市慈善协会成功开出区块链捐赠发票

 《慈善公益报》记者近日从北京市财政局官网获悉,北京市慈善协会和北京天坛医院作为首批区块链电子票据试点单位,成功开出了区块链公益事业捐赠票据和区块链医疗收费票据。这是北京市财政电子票据领域的区块链技术首次成功试点应用。

  “防丢失、易追溯、防篡改”是区块链电子票据的主要特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使财政票据开具流转的全过程信息都被真实、全面的记录在区块链上。状态共享、过程追溯及智能监管等功能的应用,为财政电子票据的业务管理提供了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同时也为财政票据社会化流转和应用服务提供了更佳条件,给用票单位和社会公众提供了更安全可信的公众服务。

  北京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北京市财政局将在试点基础上,按照北京市政务服务领域区块链应用行动计划的有关部署,加强与相关部门间的数据融合和共享,大力推进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的推广工作,进一步优化广大用票单位和社会公众的用票体验。

 

福建:省慈善总会力助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福建省慈善总会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向全省发出倡议书,发起网络募捐,并依据《慈善法》规定,在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慈善中国”完成相关的募捐备案工作。截至4月9日16时,全省各级慈善总会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的善款善物2.16亿余元。

  为支援抗疫一线,福建省慈善总会协助河仁慈善基金会,将其捐赠的3000万元资金从国外购买了呼吸机、防护服、口罩等各种医用物资,并从社会上筹集180万元非定向捐款,通过省商务厅在国内采购呼吸机。

  同时,福建省慈善总会协助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和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等6家社会组织,共同开展“千件字画千万元慰问金捐献千名白衣战士”活动,共筹集善款1087.34万元。

 

二、优秀项目

甘肃:"两癌"免费检查惠及近90万农村妇女

当日,甘肃省妇联十四届三次执委会议在兰州召开。甘肃省妇联主席黄爱菊代表该省妇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时称,当地去年面向困难妇女开展“巾帼暖人心”活动,走访8.4万人次,发放慰问金676.17万元,捐助爱心物资价值432.41万元,组织1428名困难妇女参与监护照料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动员5000名大学生志愿者与4万余名农村留守儿童结对,开展假期关爱;实施“恒爱行动”“儿童快乐家园”等公益项目,惠及2万余名妇女儿童。

  此外,甘肃省妇联还开展了“关爱女性·呵护健康”行动,争取中国人寿甘肃分公司、何崇源韩良英夫妇共同为农村妇女免费提供2万份“两癌”保险,提供保障2亿元。

 

三、慈善诗词

 孙德振

七律.步韵和姚会长《郑州慈善日庆祝大会感怀》

满眼公卿几个亲,领航慈善问谁人。

桑田国里施仁政,日月天中正写真。

新政村村能致富,康桥户户愿无贫。

秋霜两岸钟灵秀,九陌阳和处处春。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