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12期

2020-04-02

各地慈善动态

 

2020年第12期

 

一、各地动态

河南:共青团为援鄂医护人员家庭送"爱心能量包"

近日,河南省1283名援鄂医护人员家庭陆续收到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联精心准备的一份“爱心能量包”。这份“爱心能量包”涵盖家庭健康关怀、青少年成长关爱等10类服务项目,总价值折合人民币1160余万元。

  与此同时,河南共青团还组织1283支志愿服务队,守护着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及时为每个家庭提供课辅陪伴、生活代理、交通出行、心理减压、健康问诊、暖心慰问、防疫宣传等方面的服务,解决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为援鄂医护人员家庭提供“爱心能量包”,是团河南省委开展的“同舟共济青春偕进”关爱帮扶受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影响的青少年特别行动中,一次集中的专题活动。

  截至目前,关爱特别行动共招募“为奉献者奉献”专项行动志愿者6510人,开展子女学业辅导、生活采买、心理减压等服务3656次,共计服务时长3689小时;开展济难助困行动,募集资金282万元,面向受疫情直接影响的贫困青少年,开展学业资助、生活救助等活动。

 

云南:千方百计帮助贫困劳动力复工就业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帮助贫困人口及时外出就业,云南省人社部门组成4个“就业特派员工作组”,前往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相对集中的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4省份,深入细致开展与当地人社部门、用工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对接工作,及时搜集企业开复工信息、招用工信息、未返岗员工信息等信息。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截至3月19日,云南外出务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24.15万人,其中跨省“点对点”输送14.05万人。

 

宿迁:"光彩慈善安居工程"为困难群众圆"安居梦"

为在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慈善组织的积极作用,去年4月3日,市慈善总会召开全市慈善工作会议暨“光彩慈善安居工程”项目启动仪式,印发了《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关于做好“光彩慈善安居工程”实施工作的通知》,选择沭阳县张圩乡、宿城区中扬镇先行试点,每个试点乡镇安排省、市、县(区)慈善部门共同配套的资金130万元,为困难群众改善居住和生活条件。时隔近一年,该工程已为147户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

  工程启动后,市慈善总会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指导相关县(区)慈善部门对照条件和标准,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召开会议、张榜公示等方式广泛宣传动员。经过农户自愿申请、村级初核、乡镇审核、县(区)审批,市慈善总会确定162户困难群众为“光彩慈善安居工程”帮扶对象,其中沭阳县张圩乡有88户、宿城区中扬镇有74户。

 

山东:将建立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3月20日下午,山东省医疗保障工作会暨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据悉,2019年我省城乡居民参保率进一步提高,全省职工和城乡居民参保人数达到9569.6万人,参保率由2018年的94%提高到95.2%

  今年,山东医保将加快建立“三项制度”,在提升应急医疗保障能力上攻坚突破。坚决完成改革攻坚任务,加快补齐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体系短板。

 

二、优秀项目

北京:"母亲水窖"公益项目实施廿年实现社会价值42亿元

近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布了《“母亲水窖”品牌影响力和社会价值评估报告》。

  报告显示,“母亲水窖”项目的社会回报率是5.6,即投入1元钱,可获得5.6元的产出,经计算,该项目自实施以来实现社会价值约为42亿元人民币(剔除通货膨胀因素)。截至2019年底,“母亲水窖”项目在以西部为主的25个省(区、市)修建分散式供水工程13.97万个,集中供水工程1890处,校园安全饮水项目939个,共318万余人受益。

 

三、郑州新闻

我市两所福利院收到爱心企业捐赠3万只口罩

   3月18日,河南天和卫生材料有限公司通过郑州慈善总会向郑州市社会福利院、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分别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20000只、10000只,共价值39000元。

作为口罩受赠方,郑州市社会福利院和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预案,启动应急程序,从封闭管理、环境消毒、体温检测、中药预防及疫情宣传等多方着力,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用爱和责任保障收养人员和孤残儿童的安全和健康。

 

四、县市区新闻

助力卢氏脱贫攻坚 金水再送防疫物资

近日,金水区民政局和金水区慈善总会把一批防疫物资送到了卢氏县杜关镇和官道口镇。

当天,金水区送来了酒精560瓶、电动喷雾器40个、消毒液80桶,全力帮助两镇疫情防控。卢氏老乡说:“在疫情防控期间,还时刻关心着我们,我们会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据悉,这是2020年金水区第二次对卢氏两镇进行扶贫慰问。金水区表示将积极贯彻上级各部门关于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和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的各项政策要求,助力两镇打赢脱贫攻坚战,并且充分发挥金水集合因素,立足两镇特色产业,帮助开展产业扶贫,切实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加贫困人口收入,确保产业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五、慈善诗词

王书海

古风•和姚会长第十二个慈善日庆祝大会感怀

倡扬慈善十二春,绿城踴跃龙凤人。

助力脱贫齐攻坚,授渔扶困同联亲。

政府主导履使命,个企捐赠振精神。

金秋再响新号角,圆梦复兴值良辰。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