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志气 脱贫不落一户 ——郑州慈善春节前慰问乡村

2020-01-10

内容提要: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实干,是脱贫致富的关键。郑州慈善总会在“初心使命、精准帮扶”八个字上下功夫、有行动,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

1.png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元旦刚过,农历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郑州慈善总会召开“凝聚共识燃初心、多向发力助脱贫”会议,并开展系列慈善慰问活动,由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副会长等带队到荥阳市、新密市、登封市、中牟县、新郑市、郑州市经开区等慰问走访了12个乡村,送去米、面、油、慰问金等,聆听广大群众对脱贫的想法、做法,并积极帮助当地群众从思想上斩断“穷根”,鼓励群众用“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去改变落后面貌、创造美好生活

2.png

1月2日,郑州慈善总会姚待献会长一行,走访了2个城市,3个扶贫帮扶村,包括荥阳市东河南村、槐树洼村和新密市刘堂村;走进群众家中,问冷暖、看变化、听民声、谋发展,传达郑州慈善人的关怀,把党委政府以及全市爱心企事业单位、爱心个人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每户困难群众心中。

会长姚待献表示,群众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主体力量,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于激发起群众的积极性,我们要在日常和节庆日都加强跟群众沟通,要加强“扶贫先扶志”教育引导贫困不可怕,怕的是思想贫乏、没有志气;要引导贫困群众摒弃“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等靠要”思想,要振奋“人穷志不短”的精神,不等不靠苦干实干勤劳双手”去开创新生活,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精神,要宣传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要顺应时代,转变扶贫方式,把大包大揽的扶贫方式向“群众做主”式扶贫深入实践,鼓励群众自主参与、自主投入、自主建设只有贫困群众自己投入了,才会真正把脱贫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才会花心思,才有积极性,最终才能把事情办好。

3.png

在走访慰问中,每到一户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面对面、心贴心地进行谈心交流,充分听取他们的所思所盼,了解老乡们的吃、住、教育、医疗、健康、家庭收入等情况,向老乡们详细解读国家扶贫政策和决心,传达党委政府的关心,热心为他们提出发展意见和建议……

1月2日,郑州慈善总会慰问团第2队也在进行——郑州慈善总会副会长王万民带队走访了3个村,目标所在地登封,包括唐庄镇王河村、寺沟村、白坪乡煤窑沟村。

4.png

  1月3日上午,郑州慈善总会慰问团第3队继续进行,郑州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李建民、郑州市民政局党委副书记吴同欣带领市民政局、总会相关工作人员,共赴中牟县刁家乡马庄村开展驻村干部及困难户。

5.png

   1月3日,郑州慈善总会慰问团第4队——郑州慈善总会副会长王合生带领总会工作人员,走访慰问了郑州市经开区王庄村驻村干部及困难户。

6.png

1月8日上午出发,郑州慈善总会慰问团第5队,目标所在地是上街区和新郑市,郑州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刚良带领总会工作人员,走访慰问了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冯沟村和新郑市郭店镇小司村驻村干部及困难户。

7.png

  1月8日,郑州慈善总会慰问团第6队——郑州慈善监事会副主席高希浩带领总会工作人员,连续走访登封颍阳镇范寨村、大金店镇崔坪村,向驻村干部及困难村民致以新年问候。

8.png

最近的郑州,雨雪刚过,天寒地冻,大雾弥漫,然而却毫不影响慈善工作者的步伐,只为让困难群众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让群众感到更多力量和鼓舞!

10.png

 据郑州慈善总会介绍,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就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两个确保”就是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我国目前开展的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在总结郑州慈善总会春节前慰问乡村困难户这件事上,我们看到慈善人的热忱、专注、奉献,也看到了郑州慈善总会领导真重视、亲自抓、担责任、做表率,把服务人民的初心与时代任务紧紧相连……

  2020年,让我们从祝福中开始,不负岁月韶华,继续大爱接力!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