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9年第20期

2019-06-04

 各地慈善动态

 

2019年第20期

 

一、各地动态

关爱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

广州:"两类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近日,广州市2019年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六一”国际儿童节系列关爱活动启动仪式在花都区儿童公园举行。广州市福缘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善款人民币10万元支持广州市2019年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六一”国际儿童节系列关爱活动。广州市雄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雄捐赠善款200万元发起设立广州市困境儿童关爱帮扶项目。

  据悉,近年来,花都区民政局结合本区的实际情况,全力开展困境儿童特别关爱帮扶行动以及康复训练救助项目,通过政府补贴、多方筹集等方式,投入专项资金,为困难家庭提供帮助。同时在全社会募集善款设立困境儿童“微关爱”基金,资助区内各种社会力量针对困境儿童的实际需求而自行组织实施的小型关爱项目或活动,切实帮助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目前全区共有困境儿童1210人,农村留守儿童15人,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已分类纳入孤儿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等保障范围,并进行动态管理。

 

湖北:省慈善总会向全社会招募1万名志愿者

日前,由湖北省慈善总会主办、武汉理工大学协办的2019“慈善志愿者之声”合唱音乐会在武汉举办。

  音乐会现场,武汉理工大学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并设立“湖北省慈善总会武汉理工卓越基金”,用于校内开展慈善活动;武汉音乐家协会组建“湖北省慈善总会志愿者服务队”,继“湖北省慈善总会快乐朋友女子合唱团队”后,成为省慈善总会第二支慈善文化宣传队。

  据悉,湖北省慈善总会计划今年招募10000名志愿者,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参与慈善活动,携手共创美丽湖北。

 

宁波:6万余名慈善义工 热心"爱的事业"

  宁波市慈善义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慈善义工活动蓬勃发展,项目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成立10年来,截至去年底,全市有慈善义工6万余人,提供公益服务时间累计超过15万小时,他们已经成为促进我市慈善事业发展的一支强大的爱心力量。这是记者昨日上午从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获悉的。

  据悉,宁波市慈善系统义工组织已纵向构建了义工分会、各级直属义工大队、乡镇(街道)义工队伍、村(社区)义工队伍四级架构,横向发展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团等单位,形成了点、线、面全方位覆盖的义工组织网络。目前,我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共有17支直属义工大队。“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他们为各类特殊群体送上贴心的服务,受到各界广泛赞誉。

 

深圳:义工获赠25亿专属保险

近日,中国平安旗下平安志愿者协会携手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志愿服务基金会及公共安全义工联合会,启动“社区公益宝”、“周末公益”两大志愿服务项目,依托“三村晖”时间银行公益APP向社会公益组织赋能。中国平安宣布为深圳义工捐赠总保额为25亿元的“平安志愿保”专属保障。

  深圳是国内志愿服务的发源地之一,注册义工人数达165万。他们在从事公益服务活动的同时,往往伴随着潜在危险和意外。据平安产险个人非车险部产品总监金云凯介绍,“平安志愿保”保障范围涵盖飞机、火车、轮船、汽车等各类场景的短期意外伤害,可多层次、多方位为志愿者提供保障。未来该公司还将探索“好人险”、“应急救援险”等针对专业志愿服务的保险,面向深圳义工及其他社会志愿者提供更多风险防范和创新化解预案。

 

二、优秀项目

厦门:"爱心食物银行"设立首个街道支行

近日,厦门“爱心食物银行”首家街道支行在嘉莲街道正式挂牌设立。它将依托街道原有的3个“爱心超市”,为辖区特困、低保、低收入群众免费提供包括大米、米粉、牛奶、食用油等家庭生活日用、保质期较长的食品。

  今年312日,由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联合我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成立的,福建首家“爱心食物银行”在厦门软件园见福便利店正式揭牌。市民可通过支付宝或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领取“银行”里的面包、水、饮料、食用油、泡面等,每人每天限领两份单品。截至目前,我市已在见福便利店、闽篮超市共设立109个“爱心食物银行”,累计发放食品近13000份,价值32万多元。

  据介绍,“爱心食物银行”嘉莲街道支行设立后,将按接受捐赠食物的数量和类别,优先保证辖区特困、低保和低收入人群免费领取。对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爱心义工分队还将上门服务,把爱心银行提供的食物送到群众家中。

 

三、郑州新闻

“精益·健康口腔”公益慈善基金启动 三类人群可申请慈善救助

528日,郑州慈善总会与精益口腔医疗连锁集团合作设立的“精益·健康口腔”公益慈善基金在精益口腔连锁总部举行启动仪式,宣告正式成立。为了让“关爱口腔健康中国”公益活动帮助更多人,精益口腔向郑州慈善总会捐赠10万元用于基金运行。

 

四、县市区新闻

 中原:举办“六一”儿童节帮扶活动

     528日下午,区慈善总会联合区关工委,举办了“关爱困境儿童  拥抱幸福童年”六一儿童节帮扶活动。活动现场,为11名困境儿童代表每人发放了价值500元的书籍和食品。接过慰问品的孩子们表示,一定要以更好的学习成绩来回报大家对他们的关心。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此次活动共为全区253名登记在册的困境儿童、孤儿发放了价值12.65万元的书籍和食品。

 

五、平凡感动

邵阳:爱心义买助力残疾人实现微心愿

近日,邵阳市残联携手邵阳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邵阳惠耳听力共49名志愿者来到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中心开展“爱心义买,助力残疾人实现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

  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中心位于大祥区面铺乡,现集中供养46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他们因为身体或精神残疾,困囿在这狭小的世界里,但是他们仍然渴望外面的世界,仍然热爱生活,他们耕地种菜、喂鱼养鸡、他们还能自制拖鞋....可是因为各种原因,他们辛苦制作的拖鞋还未能完全售出,囤积在仓库里,这使残疾人朋友们心生失落。志愿者们一下车就得到了残疾人朋友们的热烈欢迎,志愿者给残疾人朋友免费义诊,陪他们聊起家常,询问他们日常起居,帮他们撑伞换衣,踊跃购买了全部滞销的406双棉拖鞋......志愿者们还表示,以后将会常来看望残疾人朋友,帮助托养中心购买残疾人自己种植的蔬菜、喂养的家畜,这些举动让残疾人朋友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浓浓的关爱。

  市残联在5月份开展了“扶残助残政策宣传”、“假肢适配,用行动传递温暖”、“爱心义买,助力残疾人实现微心愿”等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得到了残疾人朋友们的一致好评。

 

六、慈善格言

成人善事,其功更倍;动人善愿,其量无涯。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