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9年第16期

2019-05-14

 各地慈善动态

 

2019年第16期

 

一、各地动态

海南:去年37个慈善项目惠及15万多人次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海南省慈善总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2018年海南省慈善总会筹集慈善款物共计13115.29万元,比2017年增长9%。实施了37个慈善项目,总支出慈善款物12902.7万元,比2017年增长6.3%,惠及15万多人次。会议还通过了海南省慈善总会2019年度工作计划,将开展助医、助学、助老、助困、扶贫及其他等6大类共44个项目,预计惠及困难群众达10万多人次。在做好现有品牌项目的基础上,新开展“情暖青山绿水守护者”、“城市贫困家庭援助”和“乡村盛开慈善花”等项目。海南省慈善总会将以时不待我的精神,继续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开展慈善救助工作、创新慈善工作机制、拓宽筹资渠道,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内生动力;不断适应发展中的慈善工作新常态,脚踏实地推进各项慈善工作。

  

济南:慈善总会募集善款9千余万

惠及困难群众19万余人

近日,济南慈善总会召开全市慈善工作座谈会。据悉,截至目前,济南市共募集善款9025.43万元,支出善款9155.98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9.34万人(次)。

济南慈善总会会长徐明梅表示,以全市开展“精准扶贫慈善捐款”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慈善宣传周”活动,以开展首届“慈爱无声,善润泉城”寻找“十百千最美慈善人”系列活动和开展2018年度“济南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为抓手,评选和表彰“十大新时代慈善楷模”“百名慈善标兵(单位和个人)”和“千户慈善家庭”,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浓厚的济南慈善文化氛围。

此外,各级慈善组织必须把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和加强监督管理作为慈善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所有的慈善活动都要依法依规、规范公开,确保慈善事业在法制轨道内健康运行。

 

内江:将投入1.27亿资助8万人次贫困生

近日,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我市认真落实教育民生资助政策,2019年预计投入各级各类财政资金1.27亿元,资助8.1万人次贫困学生圆上学梦。

  据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资助对象不遗漏,市财政局根据教育部门提供的学生基础数据,认真核对、多次测算,确保贫困学生受助群体“应助尽助”,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全市各级财政根据春秋季学生人数统计数据,提前做好预算安排,在2018年底,按预算总量的80%提前下达各项财政资助资金,做好预算安排,确保资金到位。

 

西藏:旅游产年帮扶3.2万贫困人口脱贫

记者近日从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获悉,去年,西藏旅游产业帮扶3.2万贫困人口脱贫,乡村旅游收入达12亿元。

  据了解,西藏旅游助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去年落实投资7.72亿元,完成投资5.21亿元,其中统筹2000万元用于西藏脱贫攻坚工作,统筹3357万元用于西藏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

今年西藏将打好旅游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10.577万农牧民直接和间接转移就业,实现农牧民增收6.14亿元,完成7.2亿元项目投资,帮助2.2万贫困人口脱贫,巩固5万贫困人口脱贫成果。

 

二、优秀基金

甘肃:贫困先心病患儿将得到资助性治疗

“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计划10年内向甘肃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累计捐款不少于500万元,以资助500余名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的手术治疗。

  据介绍,该项目将采用“公益资助+合作医院减免+医保(新农合)报销+家庭自付”的公益模式,指定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为合作医院,将优质的医疗技术服务提供给贫困先心病患儿,精准帮扶贫困患儿家庭。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甘肃高龄孕产妇比例明显增多,出生缺陷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其中,先心病已连续5年位居甘肃省出生缺陷疾病的首位。由于治疗技术要求高、医疗费用支出负担重等问题,许多贫困家庭的患儿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三、郑州新闻

郑州慈善赴成都、昆明考察慈善工作

为改进和推动我市慈善事业的发展,4月17日,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副会长王合生、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刚良等领导率相关人员组成考察团赴成都、昆明考察慈善工作。

姚待献会长表示:两市在慈善文化建设、慈善激励机制、慈善募捐体系、慈善项目设计及运营、慈善救助机制、慈善基金管理、慈善宣传模式、慈善义工队伍、慈善透明方式、内部管理等方面都有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会学习和借鉴。

 

四、县市区新闻

郑州市惠济区拟投入800万元"寻宝"

传递温暖的同时助力脱贫攻坚

4月27日上午,郑州市惠济区首届"大美惠济"公益慈善项目创投大赛决赛在郑州知了康复医院举行,进入决赛环节的多个公益慈善项目通过现场展示、讲解,接受专家评审团和大众评审团的考量和评选。

据了解,本次活动惠济区慈善总会拟投入800万元的公益慈善资金,寻找、征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精准扶贫为目标,扎根社群,切实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优秀公益慈善创投项目,通过项目资金支持、慈善业务培训等形式,共同推动、助力惠济区决战脱贫攻坚

 

五、平凡感动

资阳:志愿者两年多送出爱心早餐2万多份

“再忙也要记得吃早餐”“好好爱自己,才能更好爱家人”……最近两年多,在四川资阳城区,部分市民在收到免费爱心早餐时,都会收到这样的暖心提醒。

  自2016年11月起,当地部分商家联合起来,出资并组建“爱心早餐”公益群。每月,他们发动数十名志愿者,在资阳城区免费发放一次爱心早餐,发放量从最初的每次几百份到如今的1000份,累计已超过2万份。“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呼吁大家再忙也不要忘记吃早餐。”活动发起者之一的徐建敏表示。

  

六、慈善格言

用意深而劝诫切,为言信而善恶明。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