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9年第14期

2019-05-14

 各地慈善动态

 

2019年第14期

 

一、各地动态

山西:3亿元支持各地做好城镇困难群众救助

近日,记者从山西省财政厅获悉,我省已下达2019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3亿元。

  据悉,此次下达的补助资金,将统筹用于全省各地城镇特困人员生活救助、城镇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护理费、城镇孤儿基本生活费补助、城镇残疾人两项补贴,资助城镇支出型贫困低收入对象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支出型贫困低收入对象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以及为城镇贫困群众购买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将城镇特困人员纳入医疗救助筹资范围。我省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城镇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的使用管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山东: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启动

近日,“天使阳光全心救助”——山东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举行启动仪式。自2012年起,中国红基会组织医疗专家队伍开展“天使之旅——贫困大病患儿筛查行动”,已相继深入西藏、贵州、广西、内蒙古、黑龙江等边远地区进行免费筛查和救助。

  本次活动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阳光基金资助200万元,由济南市中心医院、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阳光融和医院、临沂市人民医院、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等6家医院配套捐赠200万元。活动将在山东潍坊、临沂、菏泽、滨州等多个地区开展,预计持续到2019年8月份。

 

湖南:500万资助湘籍寒门学子

“湘窖·我的大学梦”大型公益助学爱心基金近日在湖南邵阳启动。湘窖酒业将出资500万元,为1000名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湘籍贫困高中毕业生提供每人5000元的助学金,圆湖湘寒门学子的大学梦。

  自2013年起,湘窖酒业就在邵阳当地开展爱心助学活动,资助寒门学子。2018年,在共青团湖南省委的支持下,双方成立“湘窖·我的大学梦”大型公益助学爱心基金,在湖南省范围内资助优秀寒门学子。

  

河南:贫困儿童患大病可获最高2万救助

近日,“助力脱贫攻坚 点亮生命计划”贫困儿童大病医疗救助项目在河南省儿童医院启动。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河南省慈善总会、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河南省儿童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区)、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开展,项目旨在为因恶性肿瘤、白血病、严重肾病、先心病等重大疾病的低保或特困家庭儿童解决医疗经费困难,轻松筹将利用公开募集平台,为项目筹集资金,最大限度帮助困难患儿以及大病群众解决医疗费用难题。

  该项目将争取福彩公益金支持,并通过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发起募捐,计划投入资金200万,对省内18周岁以下患有重大疾病困境儿童,在住院治疗期间给予不超过2万元紧急救助,以缓解其医疗经费困难,项目计划年底前救助不少于100名患儿。对项目救助仍不能满足治疗需要的,优先开通个案众筹项目,实施延伸救助。

 

二、优秀项目

北京:"我要上学"教育扶贫在行动资助千名贫困生

近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央广音乐之声联合发起的“我要上学1200助学行动”举行捐赠仪式,爱心企业碧生源捐赠120万元,资助1000名家庭贫困学生,这是“我要上学1200助学行动”今年首批大规模的资助。据不完全统计,“我要上学1200助学行动”自2003年发起至今,举办过爱心活动150余场,呼吁超过3000万名公众,累计资助全国22个省份的贫困留守儿童超过5.8万名,捐建“音乐之声儿童快乐家园”18所、“春蕾小学和春蕾班”120多所。

 

三、郑州新闻

郑州慈善总会“列子文化”慈善基金启动

    4月23日,为庆祝2019年“世界读书日”,郑州慈善总会联合郑州列子书院在郑州市列子小学举行“列子文化”慈善基金启动仪式。仪式上, 郑州列子书院捐赠100万元成立“列子文化”慈善基金。

活动现场,郑州日产 “牵手工程”慈善基金捐赠《中华国学经典诵读丛书》100套设立“阳光书屋”,郑州豪翔运输有限公司、特味村餐饮集团、郑州金雁服饰有限公司、河南光大会计师事务所和民进企业联谊会等爱心企业踊跃捐款,捐赠18万元注入“列子文化”慈善基金,这些爱心企业的善举更好的推动了文化教育事业和慈善事业的发展。

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对列子书院以传承中华文脉,筑基教育根本,塑造民族创才为宗旨的理念给予了赞许,对现场踊跃捐赠的企业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同时希望孩子们抓住学习的大好时光,多读书,读好书,读经典,为将来成为家庭和国家的栋梁之才打下良好知识基础。姚会长表示“列子文化”慈善基金的设立,为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列子思想智慧提供了平台,并提出:“在今后的慈善文化建设中,郑州慈善总会要紧紧围绕‘三个打通’开展工作。一是打通古今;二要打通中外;三要打通行业。既要吸收中国古代传统中优秀的慈善文化,也要吸收世界先进的现代慈善文化,之后形成一个新兴的新时代慈善文化。”

 

四、县市区新闻

荥阳慈善总会携手爱心人士让“梦想照进现实”

4月25日上午,荥阳市民政局、荥阳慈善总会、爱心企业郑州玖茂隆顺长安汽车4s店工作人员及慈善志愿者,带着由22名爱心人士准备的50份圆梦礼物,分赴荥阳市崔庙镇、刘河镇、环翠峪风景区管委会,为困境儿童圆梦。

     2019年“慈善微心愿”春苗圆梦计划关爱困境儿童帮扶项目,由荥阳慈善总会联合荥阳市民政局等单位共同发起。此次已是荥阳“慈善微心愿”第三季活动,征集了50名困境儿童的“微心愿”,并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帮助孩子们圆梦。倡议发出后,短短2天时间,微心愿就被全部认领。

 

五、平凡感动

重庆:这群摩友自发建了个"爱心饮水点"

在国企上班的黄先生是一名摩托车爱好者,前些天骑着爱车路过弹子石一带时,等红灯的几十秒里,看到了这样的一幕——烈日下,环卫工人正在辛勤清扫满地的落叶,他突然觉得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和摩友们一合计,在南岸区重庆十一中附近的一间“爱心食堂”,摩友们为环卫工人们打造了一处“爱心饮水点”。

 

六、慈善格言

善为国者,藏之于民。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