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9年第11期

2019-05-14

 各地慈善动态

 

2019年第11期

 

一、各地动态

陕西省聚焦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

陕西:216万老年人可享日间照料

   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聚焦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突出贫困人口中的特殊困难群体,全力推进2019年民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各项工作,为精准扶贫提供有力支撑。省民政厅日前联合省人社厅、司法厅等9个部门印发了加强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的《意见》。明确了陕西省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工作的目标和工作任务,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机制。

  积极开展医养结合。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配合卫健部门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定期体检、上门巡诊等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长期护理服务。充分发挥农村互助幸福院在农村养老中的基础和平台作用,全省近60%行政村的216万老年人能够享受到农村互助幸福院提供的日间照料、短期托养、配餐、互助养老等生活服务养老服务,45.86万农村留守、空巢、独居老年人已全部纳入服务体系之中,化解农村养老难题,解决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每年资助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2000个,项目资金优先用于陕南3市11个深度贫困县的482个深度贫困村,实现全省深度贫困村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全覆盖,满足农村老年人特别是贫困地区留守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使用以奖代补资金1000万元,对全省评定优秀的农村互助幸福院进行资助,补齐建设和运营短板。

 

全国:红基会计划捐赠624万盒学生奶

记者近日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获悉,该基金会与其他机构联合发起的精准扶贫营养普惠公益项目,计划在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捐赠624万盒牛奶。

  据介绍,这个公益项目由中国红基会与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旨在深入“三区三州”、青海玉树、四川凉山、陕西蓝田等精准扶贫重点区域,以营养普惠及教育精准扶贫推动乡村发展新格局。

  该项目还于2019年引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等措施,在提供营养支持的同时,通过中国红基会“天使阳光基金”开展先心病筛查与救助。

  值得一提的是,“博爱助学计划”是中国红基会在教育领域开展的重点项目,从2005年启动以来,在众多国内外爱心企业和公益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已在全国援建了369所博爱学校,培训了7778名乡村教师,为5052所学校提供了“红十字书库”。

 

云南:"集善扶贫健康行"麻风救助项目启动

   4月18日,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发起,云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施的“集善扶贫健康行”麻风救助云南项目在双柏县启动。

  据悉,此项公益项目将为我省麻风康复者提供总价值约70万元的捐助。包括为全省10个麻风村(院)的176名麻风康复者各发放一套衣服、被子和鞋子,提供每人每月120元的营养餐补助;为10个麻风村(院)各提供一台全自动洗衣机、25套生活桌椅;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皮防所、马关县皮防站及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配备1辆生活物资运输及医疗保障用车等,以改善麻风康复者的生活条件和医疗条件。

  “集善扶贫健康行”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根据中央关于推进健康扶贫的决策部署启动的公益项目,除麻风救助项目外,还包括骨关节项目、白内障复明、孤独症等医疗救助项目。

 

沈阳:2019年高校无偿献血活动启动

4月17日,2019年沈阳市高校无偿献血活动启动仪式在沈阳医学院举行,在活动现场为全国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奖获得者代表颁奖,同时,沈阳医学院—沈阳中心血站志愿服务基地揭牌。

  据介绍,沈阳医学院将无偿献血工作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及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部分,积极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知识科普宣讲会,线上献血小知识竞赛等活动。从2011年至今,沈阳医学院累计献血3878人次,献血总量达138.739万毫升。

 

二、优秀项目

关爱特殊疾病患儿

浙江:全省20多家公益组织成立公益联盟

在我国3亿多儿童中,约有2500万儿童患有特殊疾病。如何帮助他们康复,融入社会,不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4月13日上午,20余家社会公益组织积极响应,成立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医路童行”公益联盟,汇聚社会公益力量,助力特殊儿童健康事业。

  据了解,“医路童行”公益基金由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与杭州博爱医院共同出资成立,旨在帮助抽动症、多动症、自闭症、矮小症、脑瘫等特殊儿童的治疗与康复。目前已与国内众多儿童医院、公益机构多次联合举办关爱儿童的公益活动,帮助众多儿童恢复了身心健康、行为健康、社会适应能力。

 

三、郑州新闻

“关爱留守儿童、特困老人 快乐观影踏青行”活动圆满成功

03月29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郑州慈善总会“暖航公益”慈善基金主办,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暖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瀚海大观地产瀚海航城营销团队、郑州航空港区奥斯卡爱家影城以及郑州园博园承办,郑州航空港区暖航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河南众灿实业有限公司、冯堂卫生院等志愿参与的“关爱留守儿童、特困老人,快乐观影踏青行”活动成功举办。

 

四、县市区新闻

二七:“互联网+”模式 畅通慈善救助最后一公里

自2018年10月9日“温暖二七”公益慈善信息系统正式上线以来,区慈善总会为积极推进温暖二七建设,减轻群众求助申请流程,将以往的线下求助申请模式全部迁移至线上运行,困难群体通过关注郑州市二七区慈善总会微信公众号,进入温暖二七信息系统,提交上传申请资料照片即可完成申请,区慈善总会接到线上申请后,核对提交资料并初步审核,符合条件的建立救助档案,同时约定入户调查核对时间,通过严谨的入户调查审核,形成审批材料,经总会核准后完成线上拨付。相比以往的线下救助流程(困难群众到社区填表经社区审核后,报街道审核,最后再到总会审核)极大的减少了群众的来回奔波,同时也减少了街道社区繁杂的审核盖章事项,积极响应了中央“为基层减负”的号召。救助项目全程实现线上运行后,将进一步完善公示、监督环节,救助金的拨付也将更加公开透明,为进一步打造阳光透明慈善工作夯实了基础。

 

五、平凡感动

盐城:一党员坚持捐款助学十年

已助十多个孩子圆了大学梦

   陈绕林是大丰区西团镇巨龙铸造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从2009年开始,每年至少捐助4名贫困学子,已帮助10多位孩子圆了大学梦。

  “助学10年,收获了很多的感动。许多贫困孩子真的是非常上进、善良。”陈绕林回忆说。陈绕林在西团镇大龙工业园区建有一个小型企业,专业生产各种型号的抛丸机,爱人李爱萍中风瘫痪在床十多年,经济条件不算太好,而陈绕林以他诚实、守信的人格魅力带领全体员工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创业,创新开拓,企业站稳市场,每年上缴国家税收近百万元。

  陈绕林创办的巨龙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以他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回报社会。2007年以来,公司共资助20多名困难学生及困难家庭,累计捐款捐物24万多元,登上了大丰厚德榜榜首,2018年被评为十佳“最美西团人”。此外,他还经常去敬老院奉献爱心。

  “以前我家里也很穷,我8岁父亲就去世了,母亲将我们兄弟几个抚养大很不容易。”陈绕林经常以自己的人生经历激励与自己结对的孩子,原生家庭贫穷、一时的困境并不可怕,因为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他对贫困孩子们说:“天资助你们上大学,就是在尽我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是希望你能把家庭的贫穷当成一种财富,好好学习,苦练本领,回报社会,把爱心传递给社会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我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滴水成海洋,要是其他人都来参与,那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可以踏进大学的校门,圆大学梦。”陈绕林说。

 

六、慈善格言

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与恶人交,如入鲍鱼之肆。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