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9年第10期

2019-05-14

 各地慈善动态

 

2019年第10期

 

一、各地动态

湖北:慈善总会今年将资助万名贫困大病患者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湖北省慈善总会宣传工作会上了解到,2019年,省慈善总会工作重心将放在助力脱贫攻坚上,预算配捐资金2200万元,对1万名以上贫困大病患者提供资助。

  会上,省慈善总会公布了今年年度工作重点以及五年发展规划。慈善总会会长陈天会介绍,围绕脱贫攻坚,2019年将继续扩大“慈善医疗众筹”健康扶贫项目实施范围,动员全省二甲以上医院接入“慈善医疗众筹”平台,建立社会各界规范参与健康扶贫的长效机制。全年计划动用省民政厅支持资金和省慈善总会部分投资理财收益,预算配捐资金2200万元,计划资助贫困大病患者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超过1万人,项目配捐和带动社会捐赠达到7000万元。计划拿出500万元,用于关爱贫困县市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同时启动实施“童享阳光”困境儿童助养计划,即依托互联网搭建困境儿童结对帮扶平台,针对父母一方离世、失踪、弃养、重度残疾、重病、服刑在押或强制戒毒等贫困家庭儿童的实际困难,倡导爱心家庭结对助养,为困境儿童提供生活关爱、亲情关爱、教育关爱、特殊关爱,助力困境儿童全面发展。

  未来5年,湖北省慈善总会将向实现年度筹款15%的增速、筹款金额五年翻一番的目标而努力,公众参与捐赠突破年100万人次;网络注册慈善志愿者突破10万人。

  据了解,省慈善总会近年累计救助各类大病患者1.3万人,资助治疗费用1.2亿元。承接慈善药品援助品种16个,发放药品价值25.6亿元,援助各类大病患者7万人次。助学项目为3万个家庭带来脱贫希望。

 

邢台:6岁以下贫困残疾儿童将获康复救助

邢台市将对家庭经济困难的6岁以下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救助对象包括城乡低保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残疾儿童、儿童福利机构收养的残疾孤儿及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的残疾儿童,到明年基本实现应救尽救。日前,邢台市政府印发《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方案》,将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原则,从人工耳蜗植入、肢体矫治手术、助视器适配、康复训练四方面,救助具有邢台市户籍(居住证),在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方面有障碍,诊断明确且有康复需求的0-6岁残疾儿童及孤独症儿童,为其施行以减轻功能障碍、改善功能状况、增强生活自理及社会参与能力为目的的手术,配置辅助器具,帮助康复训练等。

  方案提出,对符合植入人工耳蜗条件的听力残疾儿童,免费为其提供人工耳蜗产品1套,并补助手术费、康复训练费。符合矫治手术条件的肢体残疾儿童、符合配戴助视器条件的低视力残疾儿童、首次配戴助听器的听力残疾儿童、脑瘫残疾儿童、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等也将得到相应费用补助。已经配戴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且仍在康复机构训练的听力残疾儿童,也可获得康复训练费补助。残疾儿童监护人,可持相关证明材料向县市区残联提出救助申请,经审核通过后,由其监护人按相关规定办理。

 

哈尔滨:建立0-10岁残疾儿童救助标准

为建立较为完善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社会保障体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日前出台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意见,明确0-10岁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救助补助标准,帮助残疾儿童享有康复服务,提高残疾儿童健康水平。

  这一意见指出,救助对象为具有哈尔滨市户籍(或持有哈尔滨市居住证),有康复需求,经专业医疗机构诊断并评估认定,有相应康复适应指征,通过康复服务可以达到功能重建或改善的0-10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优先救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残疾儿童和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的残疾儿童,残疾孤儿、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的残疾儿童等。

  救助内容包括以减轻功能障碍、改善功能状况、增强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为主要目的的手术、辅助器具适配和康复训练等。多重残疾儿童按其所包含的残疾类别,可申请最高救助标准的康复训练项目。残疾儿童监护人应向残疾儿童户籍所在地(居住证发放地)区县(市)残联提出申请。监护人也可委托他人、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经办机构等代为申请。

 

内蒙古:178名唇腭裂儿童将获免费诊疗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团委、卫生健康委、残联、扶贫办等部门联合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共同开展的2019呼和浩特微笑明天国际微笑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举行,并将陆续为我区178名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免费手术。

  

二、优秀项目

北京:年内建设200个残疾人就业基地

   4月11日,2019年度北京市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建设启动大会召开,由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开创者和领跑者FESCO及其战略合作伙伴北京智选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选在线”)在FESCO总部举办。

  残疾人肢体、精神、智力或感官有长期损伤,可能阻碍他们在与他人平等的基础上充分和切实地参与社会。FESCO残障就业项目希望通过DEP(Diversity Employment Promotion)这三个字母传递和倡导促进多元及公平就业的理念,帮助残障人士既能享受平等的就业待遇,又能协助落实好国家的鼓励政策,使企业在合规节支的同时提升社会效益。

  北京市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顾锦荣表示,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2018年提出北京市建设100个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实际完成127个;2019年提出在全市建设200个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通过凝聚更广泛的社会力量,促进残疾人实现就业、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

  截至目前,FESCO和智选在线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南京等全国12个城市建立了51个残疾人就业基地,为600余家企业提供了一站式残保金优化服务,解决残疾人就业近6000人次。在2018年北京市所完成的127家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建设中,FESCO参与建设了40家,占北京市基地总量的三分之一,整体帮扶残疾人数量占到全市的85%。

 

三、郑州新闻

 郑州慈善总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3月28日,郑州慈善总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黄河饭店隆重召开,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焦豫汝,市政府副市长孙晓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姚待献当选郑州慈善总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李建民、王万民、王合生、李刚良当选副会长,李刚良兼秘书长,张淑云当选郑州慈善总会监事会主席。

此次会议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召开,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第三届理事会工作,选举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安排部署下一届目标任务。会议的召开,对于做好今后5年全市慈善工作,推动全市慈善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县市区新闻

金水11.8万元善款温暖118名因病致困女士

3月8日上午,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金水区慈善总会联合金水区妇联及比邻社工,在该局会议室举办善行金水、关爱女性的三八妇女节慈善救助活动,活动现场,为金水辖区118名因病致困的女士发放了共计11.8万元的慈善救助金,让她们在节日里感受到别样的温暖。

 

五、平凡感动

沈阳:百万志愿者参与"清洁沈阳"活动

   4月13日,全市百万志愿者响应沈阳市创卫办、沈阳文明办、沈阳市爱卫办发出的清洁沈阳倡议,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清洁沈阳”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手持铲刀、刷子、水桶、抹布、夹子等工具,擦洗道路护栏、公交站牌,清理烟头、纸屑、垃圾、杂物和小广告,摆放共享单车,并向过往市民发放宣传单,号召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创建文明城市,倡导绿色生活。此次“清洁沈阳”行动有效改善了沈阳城市卫生环境,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活动全市共清除卫生脏点51957处,清理二三环沿线773万平方米,绿地601万平方米,居民区2591个,城市出口路70040平方米,垃圾残土2735吨,杂物14130处,卫生死角14290个,出动车辆1525台次,清理小招贴62689处。

 

六、慈善格言

慈心善言可感召陷入罪恶泥潭的人羞愧和自责。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