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新:政企联动筑平台、慈善关爱慰民心

2019-03-17

为进一步完善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社会救助体系,切实解决困难群体的生活问题。在郑州慈善总会的关心指导下,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辖区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下,高新区“慈善超市”于2017年12月12日正式揭牌运营。

1.jpg

2.jpg

一、创新慈善超市项目建设思路

(一)以上级精神为导向。按照国家部委,上级主管部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文件精神为指导思想,以社会化运营为方向,以便利辖区困难群众为目标,把慈善超市建设成功能多样、运行规范的基层慈善综合服务平台,为慈善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坚持基本原则宗旨。把服务辖区困难群众作为慈善超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公益理念、慈善宗旨,发挥扶贫济困作用。

(三)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结合辖区慈善事业发展状况和特点,通过鼓励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合作参与,营造良好慈善氛围,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推进慈善超市发展,积极调研适应高新区实际的慈善超市发展形式和体制机制。

(四)通力合作创新突破。高新区“慈善超市”是由区慈善总会联合河南正道思达连锁商业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公益慈善项目,采取区慈善总会具体负责、监督指导,河南正道思达连锁商业有限公司通过商业运作的形式予以实施。目前开放的营业网点有7个。

二、慈善超市创新项目主要成果

(一)创新营运机制。充分依托合作爱心企业成熟营业网点,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合作开办慈善超市,大胆探索慈善超市商业化运营的新方式、新机制。

(二)拓展慈善超市多元功能服务。一是接收社会捐赠;二是统一调配社会捐助物资;三是按程序凭卡、证向辖区特困家庭发放救助资金、物品;四是宣传慈善文化。

(三)慈善救助项目+模式(既以救助项目为抓手,以慈善超市为平台的融合型救助模式)2018年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慈善总会扎实践行宗旨,通过“爱在高新”、“让爱延续”、“大爱高新·慈善伴行”等十余个救助项目托底辖区困难群众,全年使用慈善资金60余万元,其中以慈善救助项目+模式开展的项目就有五个,使用慈善资金40余万元,并通过“慈善超市”平台向困难群体发放各类救助物资2000余件。慈善救助项目+模式为总会各类慈善项目、活动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拓展平台,为辖区困难群众提供了便利的救助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

 

“慈善超市”是慈善事业发展领域中的新生事物,作为一种新型的社会救助形式,它不单纯是一项爱心工程,更是一项具有系统性、复杂性的社会工程。下一步郑州高新区慈善总会还将与爱心企业一起不断探索、深度拓展合作领域,为辖区困难群众解决最基本的生活难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祖国70周年庆典献礼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